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463|回复: 0

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陷阱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8 07:35: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0万元起,年收益率25%;本金安全,收益稳定;懒人理财百万富翁不是梦……”这是一款多么诱人的银行理财产品,然而,让投资者意想不到的是,到期时却出现亏损的结果,有的产品公开宣传年收益率6%,到期时却亏损16%………近期,不少银行渠道销售的理财产品到期,出现亏损,引起投资者的不满,相关的投诉也非常多。

  最近几日,本报记者兵分两路,广泛走访了广州市的十余家银行,发现出现这种情况,与银行销售理财产品不规范引起的误导有很大关系。

  不规范销售1:银行销售不提示收益率区别

  1月30日,工行一款针对高端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到期,净值只有0.83元,投资两年亏损16%,备受投资者质疑;兴业银行因代理销售的一款券商理财产品,投资6个月亏损将近40%,遭到投资者的广泛投诉。而中信银行、渣打银行也因境外理财产品出现巨幅亏损而备受质疑。

  “预期收益率”可靠否

  本报记者查询了大量银行理财资料后发现,近期出现亏损的理财产品,多是投资或者挂钩股票和基金的产品,由于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股市低迷,此类产品收益率受到拖累。

  本报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与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时习惯随意标示预期收益率有很大关系。如工行亏损16%的理财产品,原本是主要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开放式基金及可分离债券中所含有的权证等高风险市场的产品,收益率根本无法预测,然而工行在推销该款理财产品时,却给出了年化6%的预期收益率,给了投资者明确的预期。结果亏损高达16%。

  而兴业银行代售的被投资者广泛投诉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是一款主要投资股市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其风险极高,但是银行在推销产品时,宣传栏却公然打出了“10万元起,年收益率25%;本金安全,收益稳定;懒人理财百万富翁不是梦;行长推荐:避险之王东风5号集合理财……”的广告。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银行后发现,大部分银行理财经理在接受投资者咨询时能提示风险,对股票、基金类理财产品,也不会公然给出“预期收益率”。不过在区分收益率和年化收益率、具体风险解释方面,提示仍然不够。

  前日,本报记者来到滨江东下渡路的一家银行网点,遇到了前来咨询理财产品的退休老人罗阿姨,罗阿姨表示,自己好不容易攒了5万元,看到银行门口的宣传黑板上写着78天,收益率高达5%,便想购买理财产品以提高收益。不过当罗阿姨问银行工作人员,购买5万元78天能有多少钱收益时,银行工作人员因为忙,拿了一个计算器给罗阿姨,要其自己算。

  罗阿姨算来算去,开始以为78天能有2500元的收益,后来记者从旁提醒,5%是年化收益率,还需要除以365天算出1天的收益,然后乘以78天,才能算出78天的实际收益。结果记者帮罗姨一算,只有534元,比存银行3个月定存只多100多元。而当罗姨咨询产品有没有风险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该产品保本,但是有风险,随后拿出一份产品说明书给罗阿姨说,你自己看吧。看着长达好几页充满专业术语的说明书,罗阿姨心里很没底,最后退却了:“还是存定期吧。”

  各类收益率区别很大

  记者发现,无论是银行宣传产品,还是银行理财经理解释产品时,很少明确区分年化收益率与收益率的差别,其实两者之间实际差异很大,如罗阿姨咨询的产品写着收益率为5%,如果是年化收益率,则78天只能获得534元的收益;如果是收益率,则罗阿姨的收益可高达2500元。

  不规范销售2: “围追堵截”储户卖产品

  而本报记者在银行采访时,也遇到了对银行服务充满怨言的李小姐,据李小姐讲述,去年12月底,赤岗北路某国有银行内人头涌动,李小姐到柜台办理储蓄业务,结果被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已有10万元存款,于是旁边走过来一个理财顾问,热心地向李小姐推荐称,银行正在卖一款理财产品,期限是90天,收益率超过5%,是否需要购买。

  李小姐有些迟疑,然而该理财顾问不断催促道“如果再不买,这款产品就没有了”。

  随即,就被告知这款产品已经售完了。于是该理财顾问又推荐了另外一款90天的产品,而且不断催问要不要买,说不然又会被抢光了。还没来得及看具体的产品说明书,李小姐便稀里糊涂地购买了这款产品。

  事后,李小姐表示,十几页的产品说明书根本没时间看,理财顾问没介绍一会就催着购买,至今都不明白其所说的收益率5%是怎么回事。

  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热销,而营业厅里最基本的存储业务的资源反而被理财产品占有。如在银行排队办理存储业务时,经常会受到理财顾问的“骚扰”,而像因客户购买理财产品而插队的情况居然被银行所允许。

  不规范销售3:故意模糊本金的现金价值

  为了帮女儿将压岁钱存入银行进行理财,19日,王女士带着小孩去建行滨江东路上的一家支行办理开户手续,一大堂经理过来说:“存钱利息低,还不如给女儿一款银保理财产品,中长线投资,收益高许多,每年存1万元,存够5年就可以,现在存,下个月就可以固定返还1780元,以后每两年返还一次,而且每年还有分红,5年后,你可以将本金都拿出来。”

  王女士算了一下,存够5年,到第六年末,就可以固定返还4次,总共可以获得7120元,便咨询了一下每年分红,银行工作人员说,这个不固定,但是去年该款产品每1万元的投保额分红分了639元,收益率高达6%以上,过去几年最多的有1000多元,基本在6%~12%之间。银行工作人员还特地拿出一份8岁小孩投保该款产品的现金价值对应表,向王女士解释说,第6年支取的话,不仅可以获得52016元的支取金额,而且可以获得8809元的万能账户价值返还,另外追加了每年6%红利。

  王女士致电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咨询,结果解释称,第六年返还时,保险公司退还的资金除了每年分红和年终红利外,本金按现金价值返还。

  现金价值因人而异,很难确定,但是如果按照银行人员提供的现金价值表,第六年的现金价值只有38461元,而非银行工作人员所说的52016元。

  理财产品问题系列之一

  消费提醒:买理财产品先弄清风险

  对于银行销售理财产品的乱象,银监会曾多次出台政策进行规范,例如对于保险产品,2010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便明确规定:“不得将保险产品与储蓄存款、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产品混淆销售,不得将保险产品收益与上述产品简单类比,不得夸大保险产品收益。”

  银行渠道理财产品销售的不规范和误导,可能令投资者陷入超出预期的巨大风险中,一旦市场波动,不仅会令投资者面临巨亏,也将令银行的信用受损,并且面临相应的法律纠纷,甚至需承担赔偿投资者的部分损失。在理财产品销售问题上,银行和投资者是一赢俱赢,一损俱损的关系。香港的迷你债券事件,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将风险防范放在第一位,仔细咨询理财经理、看清楚相关合同,弄清楚自己的产品是否100%保本,风险在哪,最坏的情况可能亏损多少等基本问题,其次才是比较收益率,切忌稀里糊涂就被银行理财经理吹嘘的高收益率所诱导。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20227/004748.ht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5 04:41 , Processed in 0.069086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