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43|回复: 0

张德芬:自利与利他,如何选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9 18:5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洪南州老师有一次说,自利和利他好比是一个跷跷板,我们多为自己一点,就少为他人一点,多为 他人,自己的利益有时候不免顾不上。他说,如果你每次在犹豫的时候,都能够选择利他那一头的话,你一定会成功,就算不成功,你也会很快乐。相反的,如果每 次都选自利那一边,你注定要失败,即使侥幸成功,也会非常不快乐。

  我自己回顾一下过去的人生,的确是这样。比方说,我是如何成为一位作家的?原来根本没有想过。有一次是奇迹课程的若水老师跟我说,有个电影what the bleep do we know(我们懂个X)很棒,可惜中文翻译不理想,没有人有时间和能力修改。我当时听了就自告奋勇承接下来这件没有任何回报的工作,花了好几个星期修正它 的翻译。

  翻译完了,我觉得这部电影真的很好看,完美的阐释了量子力学和灵性的交集,但是非常深奥难懂,看一次是看不太懂的。于是我想和大家分享这部电影,联络了一 些台湾的灵性中心,让他们组织听众,我来导读这部电影。这是出于发心,当然自己也会有成就感。就在一次导读会上,方智出版社的主编小良听了我的解说,后来 跟我说,你能够用非常浅显易懂的语言说明抽象难懂的灵性理论,你要不要试试看写本书?就这样,《遇见未知的自己》让我成了畅销作家,缘起就是一个无为的发 心。

  我觉得,自利和利他的行为,会养成一种习惯,因为“念”是会累加的。原来我们刚开始还有些犹豫,不知道是该利他还是自利,但是当我们选择其一之后,就会有 一些既得利益出现,让我们尝到甜头,然后养成习惯,逐渐定型。选择利他还好,但是选择自利尤其如此。我们看新闻,讲一位有钱有势的夫人,居然动手除掉一位 她视为“威胁她利益”的人,这真是太可怕。我相信在她小时候,甚至念大学的年轻时光,应该是个纯真的,没有那么多坏心眼的小女孩。但是随着她社会地位不断 攀高,财富不断累积,而过程当中一再的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而选择“自利”,最后心态都扭曲了,竟然可以杀人,实在令人感叹!

  希望这个社会有愈来愈多的人选择利他,这样我们才能有个真正和谐稳定的社会。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756bb61010125bz.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5 09:14 , Processed in 0.071249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