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57|回复: 0

别把吃素变成一种执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23 06:38: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导语:吃素会改变人一部分体质,有益于身体健康。但如果对素食执著就会窒碍你的解脱,比吃素更重要的是,你的心灵成长了吗?

  素食有益于修身

  我学佛并且开始吃素了,起初是因为不杀生,后来知道,肉类是酸性物质,会使体内细胞泡在酸性的体液中,会造成非常多的慢性病。而肉类因为饲养问题,会注射大量的抗生素,肉里农药残存量是蔬菜的十几倍,被杀时动物由于巨大的恐惧分泌的毒素,变成尸体后形成的尸毒等等吃到人体内都很难排出。会淤在人体的淋巴排毒系统中。我大概吃了有六年的全素,那一段时间我重新体会简单的含意,新鲜的水果,每天简单的青菜萝卜家常素食,心情特别自在轻松,一眠到天亮,食欲也很好,因为素食好消化,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消化的问题。每天的静心与禅修让我感觉平和而精力充沛,同时我也开始上各种身心灵整合的课程,我变得越来越快乐,越来越能活出本来的我自己。每年都参加佛陀所传的内观禅实修的闭关,也以开放的心接触西方传来的各种身心灵整合的理论。毕竟源于2500年前的佛陀的语汇太古老了,佛陀应该和佛洛依德联手并进,我用身心灵整合的课程帮助我理解佛法的核心意义,解开更多的框框,接纳整合完全的自己,而且困扰了我几年的非常痛苦的鼻炎也彻底消失了,现在我已经有7年没有感冒过了。

  执着于理念,是苦的根源

  我本以为我会一直是执着的素食推广者。

  最近的一次内观禅,20天的闭关后,我打扫寺院的寮房时,看到墙角的蜘蛛网正粘上了一只大的蛾子,我毫不犹豫的把蛾子救了出来。旁边的一个人问我,你救了蛾子蜘蛛怎么活呢?在印度的国际内观中心里,我的老师闲暇时负责清理葛印卡老师的花园,有一段他不想做了,因为每回翻土时都会免不了伤害一些虫子,葛印卡老师回答说,不要无穷尽的在这上面执著,你会把自己搞疯的,你永远持不尽的。他说,修戒过道德的生活是为了我们心情平静,心能定得下来,而定得下来的心是为了方便我们开启智慧与觉性,而智慧与觉性的彰显才会使我们能究竟的从烦恼中获得自由,到彼岸。如果你只是在戒上执著,就会成为四肢很长身躯却像婴儿一样发育不成比例的畸形儿。

  我们活在二元对立的世界,执著任何一个理念都是极端,都是苦的根源。所以佛陀托钵乞食,给什么吃什么,对一切觉察且平等心,他不会说,我只要吃素,我只要吃素。

  佛陀的原始教导,对诸大比丘的教导就只是觉察与平等心接纳,这就像一只鸟的双翼一样。素食是佛法传到中国后的改变,而素食和你的解脱真的没有关系。

  素食只是修行的一部分

  我想说的是仅仅吃素会改变你的一部分体质,但身心灵整合是一体的,抛开任何一个面向都一定会感觉似乎什么地方不太对劲。我见过吃素的人有病的,因为他不快乐,而不快乐的原因多半来自不能接纳,不能慈悲的爱自己,假如你能爱环境,爱动物,但你不爱自己,哪怕你帮助了很多人,你的根本的问题还在。而你对别人的帮助恰恰可能源于感到自己的匮乏。同时对待素食的执著同样会窒碍你的解脱,就如同你对肉食的执著。如果你能修练对于存在的一切都说“是”,在没有这个素食时也不感到焦躁不安,此功德胜彼功德。

  所以,现在的我,虽然是一家素餐厅的股东,也在推动素食环保,但是心中对此并不执著。

  亲爱的,我也劝你吃素,从餐餐肉食的生活而变成一周几素,因为对你的身体有好处,对环保也有好处,因为减少森林砍伐种过多的粮食为家畜,也会减少动物粪便对大气的影响。但我一定要告诉你由此可能遇到的问题:你关注了你的人生使命了吗,你心灵成长,完成了你自己吗,你是否还在二元对立,你能更多的觉察、整合并且接纳自己不能接受的面向吗,在当下你有更多的觉性吗,你是充满爱的对待你的人生功课吗,你对你所行的善法还有执着吗?

  所以亲爱的,把你的素食当成你修行的一个部分而已,而不是全部,仅以此来增上你的定慧,以此成就佛陀所说的那个每个人都有缘触碰的究竟的解脱,而你的意识水平的升杨,你的意识频率的提高,才真正的是你对这个地球的贡献与福音。而你自己的解脱才会发现外面本没有受苦众生,一切都是你的幻象罢了。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

原文地址:http://www.innerspace.com.cn/d/showArticleDetail_192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9 12:46 , Processed in 0.094063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