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34|回复: 0

广州市统计局承认社会职工平均工资有缺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20 09:4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几年来,广州市公布的社平工资一直“稳中有升”,不少市民和网友纷纷质疑这个将“私有企业职工收入”剔除在外的统计数据的准确性,认为该数据未能反映出真实的收入情况。

有统计学专家更指出,除了物价上涨因素,社平工资的统计口径是最主要的问题。日前,广州市统计局相关处室独家接受了信息时报记者的采访,为市民网民释疑。

权威回应

一般市民工资都不及平均数?

“工资收人不仅仅是到手现金”

无论是任何行业或者是任何区域内的‘平均工资’都会有拉上补下的情况,不可能是一刀切,所以部分市民确实收入没能达到‘平均工资’水平也是正常的现象。

9月23日,广州市统计局公众网上挂出了一则名为《从业人员稳中有升 劳动报酬较快增长》的统计报告,引起热议。根据网民的留言和评论,最大的疑问便是统计部门计算出来的平均工资为何如此高,但普通市民却未有“同感”,甚至有的市民还认为数据有误,“平均工资”不能代表广州市真正的收入水平?

“其实所谓的工资,并非大家现在所理解的每月单位发放到每个员工手中的现金。现在大家对平均工资的误解上,最大部分就是来源于‘为何我能拿到手的钱并没有这么多,但统计数据却显示这么多’?”市统计局有关人士称,在工资的概念里,简单地说,可以概括成企业每个月为每个员工购买和代交的“三险一金”,还有企业每月帮员工代缴的个人所得税,一些企业除了发放现金工资外,还会发放一些实物作为员工福利补贴,有的企业也会为部分有需要的员工进行通讯费用、餐费以及交通费用的报销补助等等,这些都是员工所获得的工资。因此,统计部门采集到的企业员工工资数据就会与市民直观感受到的工资有所出入。

另外,值得引起注意的是,“上半年的社平工资特别高,是因为绝大多数单位都会在春节之前向员工发放年终奖。这个奖金的数目也成为了我们上半年平价工资的一部分,所以统计出来的结果相对会比真实的每月收入偏高,但这也是我们的工资组成部分之一。”

那么,工资数据是怎样统计出来的?市统计局表示,这与目前劳动统计报表收集方式有关。城镇单位工资统计是一级一级报,区(县级市)报到市、市报到省,省报到国家统计局。其次,是统计对象。具体包括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股份合作企业、联营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等单位;不包括乡镇企业、私营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还有工资总额统计范围,是个人税前工资,不仅包括基础工资、奖金、各项津贴和补贴,还包括个人应交纳的由单位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个人账户的基金和税金等费用,不能只按实际发到个人手里的现金计算。

平均工资为何忽略私营企业?

“确是统计范畴缺陷已在修改中”

为了避免将反映劳动报酬总额的工资统计数据与一般人们理解的工资收入概念相混淆,国家统计局已定劳动工资统计制度改革目标,不断完善现行劳动工资统计制度的统计范围、调查方法和指标体系,实现能反映全社会工资水平的统计报表制度。

由于历史沿革的原因,“平均工资”统计范围是国有单位(企业、事业、机关)、城镇集体单位和其他单位的职工的工资(内资:股份合作、联营、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外资:港澳台商投资;外商投资),不包括乡镇企业、私营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对此,有市民质疑,在目前的社会经济结构中,私营企业已经不再像过往那样只占了少数,但是我们的统计却没有把这部分企业纳入,会否造成数据的不准确?

广州市统计局解释,我国现行劳动工资统计制度确实存在统计范围不全等问题。“经济体制改革以后,其他所有制形式的经济单位蓬勃发展,虽然劳动工资统计制度后来增加了内资和外资等其他经济单位,但仍然不能覆盖主要统计对象,不能反映全社会法人单位工资的平均水平。主要是缺少私营单位的工资统计,以及缺少个体经济单位雇工的工资统计。”

关于个体工商户的统计问题。一般个体工商户没有劳动雇佣关系,其经营收入已包括在家庭收支调查中,不纳入劳动工资统计范围。

平均工资是真的平均吗?

“是统计范围内的真实平均”

大家看到的平均工资,是集全部数据总和的。只要是相应的统计范围内企业工作的市民的工资,都能在这个‘平均工资’中体现出价值。

市统计局解释,关于“平均工资”的统计方法,是用所有企业上报的数据来除以所有的这些企业的在职人数,得出的平均值。

此外,还有需要指出,工资统计中的问题就是现在我们平均工资的数据不能够充分反映出差异,网民对这个“平均”的概念到底是怎么界定的质疑比较多,我们知道每次年度的、季度的平均工资数据发布后往往都遭到网上的一片质疑。而且大家一个普遍的感受就是“平均工资”掩盖了工资分配中的差异,或者说是不平等。

广州工资收入比深圳高?

“城镇化不同统计范围也不同”

尽管广州城镇化率不及深圳,但增城、从化、花都以及番禺这些地区内仍存在有农村乡镇企业,这部分不纳入城镇非私营单位统计范围,所以才出现广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高于深圳市的现象。

广州和深圳上半年平均工资统计的结果对比,也让网民们有异议:“深圳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仅4237元,竟然低于广州的4977元?”

广州市统计局解释,深圳市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虽然比广州高;但深圳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中的其他单位(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港澳台投资经济、外商投资经济等单位)在岗职工工资却比广州低,且这部分单位的在岗职工人数比例较高,影响到深圳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比广州市低。其次,深圳市城镇化率已达100%,原乡镇集体企业的劳动工资也纳入了该市的统计范围,而原乡镇集体企业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较低,拉低了深圳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深圳部分关外地区经济仍未达市区水平,这部分地区主要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人工成本支出较低,深圳市流动人口比例较广州高,均为该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低于广州的原因。

专家说法

统计多是高工资 社平工资才偏高

暨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统计学教授韩兆洲认为,统计口径的问题并不能“怪罪”统计局。

“目前统计部门对于社平工资的统计,是严格按照国家《劳动统计报表制度》来进行的,统计部门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统计方法进行统计、发布。目前我国的社平工资统计只包括:大型国有、集体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省属单位也在统计范围)和规模以上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万以上的企业)的职工,规模较小的私营、个体企业和乡镇企业的从业人员并不包括在内。”

韩兆洲称,正是由于这种落后于目前经济结构的统计规则,导致了对广州市来说,本应给予高度重视的大多数较低工资收入的企业职工没有被统计进来,而统计进来的恰恰都是有较高工资收入的人员。“按广州目前经济、工资结构来说,如果我们的工作围绕着社平工资来展开,那么指定的标准和措施都将偏高。”

“目前的确有不少人的工资比较高,年薪在20万以上的不在少数,也一定程度上拉高了社平工资的水平。”韩兆洲指出,市民之所以觉得社平工资“虚高”,与自己的实际收入不符,很大一个原因是“平均数”将工资收入的差异化“抽象”了。

“除了平均数,如果我们能够发布‘工资水平中位数’或者‘工资水平众数’,通过表达大多数职工的工资水平,高薪人群的工资水平等等,可能更容易被公众理解。”

原文地址:http://news.163.com/11/1011/11/7G336AUI0001124J.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8 20:54 , Processed in 0.115588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