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54|回复: 2

详介“洗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22 13:38: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洗脑本质的含义是:用一切手段将符合自己利益的错误虚假的认识与思想去灌输给他人。区分是否洗脑的关键不是灌输这个过程,而是看灌输的这种认识与思想是否符合事实真相和科学,灌输的认识与思想不符合事实真相和科学则为洗脑。

洗脑的第一步总是要先让人接受灌输这个动作,然后才能给他人洗脑。很多灌输都用崇高的目的作为伪装从而欺骗人们接受这个灌输动作然后才对人们逐步洗脑。所以抵制洗脑的关键是发现这个灌输的动作并抵制这个动作或者让灌输者保证所灌输的认识与思想必须绝对是符合事实和科学的并接受独立第三方公证。

一、容易被洗脑的人

1、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和智商较高的人群。对被洗脑者的挑选并非如常人认为的是应该挑选文化程度低或者智商比较低的人,相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和智商较高的人群因为更能接受新鲜的抽象的理论,才是更适合的被洗脑人选。

2、对自身现有价值观怀疑的人群。最终被成功洗脑的人,不可缺少的一点是对自身现有价值观的怀疑,对现实生活与价值观有所怀疑与不满正是洗脑工作的切入点。

3、精神世界比较纯洁,价值观尚未成型的青少年。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都处在发展期,基本未定型,他们容易接受新事物,对其洗脑是比较容易的。

4、价值观受到社会现实生活的冲击,产生迷惘的人。

5、比较专注于价值观本身,本身价值观的形成来源于书本或理论的人。

被洗脑的人基本都有共同的特征,那就是自我人格并不完整,在精神上需要引导。人类之中,适合挑选来洗脑的对象并不缺乏,教育的普及,在目前的程度上,并不会减少这个基数。

二、方法

1、心灵控制

人是非理性动物,有感情,只要是正常人,无论是谁都一样。

心灵控制术把人的意识层面主要分成意识和潜意识,意识负责处理逻辑信息,潜意识负责处理感情信息。意识位于信息源与感情之间,对信息进行变换和拦截,只有那些能够通过意识盘查的信息才能进入潜意识,从而引起感情波动。意识对信息的处理能力与经验有关,经验丰富则拦截能力强,经验不丰富则拦截能力弱(经验包括概念的积累)。

2、其他手段

1)只提供单一的信息源和信息通道,把其他的信息源和通道屏蔽。当人们长期处于单种信息的环境下,就逐渐失去了批评性思考的能力,只能被动接受这种信息。因为人天生就渴求信息,和需要食物和水一样,当面临要么接受单一信息要么不接受任何信息两种选择时,人只能选择前者。

2)制造群体压力,尤其是让周边人、同伴等施加影响。洗脑者善于制造一种舆论环境,让环境中所有的人说同样的话做同样的事,由于人天生是群体性动物,所以绝大多数人是无法抗拒这种压力,只能选择融入这个集体,说同样的话做同样的事。

3)让人处于高亢的情绪状态,让生理左右心理,让情感战胜理智。当人们处于一种过激的情绪状态时,是无法用理性思考的。洗脑者深知这一点,所以会制造一些活动让受洗人处于一种持续高亢的情绪中,比如唱歌、朗诵、喊口号等等。

4)让人做出承诺。洗脑者还有一高招,利用人的自律的力量,就是通过诱骗和施压等各种手段让受洗人做出一些承诺,即承诺一定遵守某些思想和行为法则,那么受洗人就会陷入这一自我帮助搭建的牢笼中,如果今后质疑了这些思想和法则,就相当于违背了自己。

5)仪式化。洗脑者会制造一些仪式,仪式可以把一些抽象的思想具象化、有形化,让人们形成图腾崇拜,并且仪式的庄严感也给受洗者造成必须遵从的压力。

6)通过身体力行来强化信仰。洗脑者会让受洗者对思想进行实践,这些实践对于内心的认同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即便有些人原本思想上不接受,但是如果长时间按照规定做某些事情,最后也会发生态度的转变。心理决定行为,同时行为决定心理。

三、生理变化

被洗脑的人,他们的脑袋发生了哪些生理变化?

你要是问被洗脑的人,脑袋的生理变化,大致可以这么理解,洗脑主要是针对记忆而言,记忆的生理机制又可以详细到记忆的脑细胞机制,和神经突触结构。简单地讲:

1)从记忆的脑细胞机制上讲,就是通过不断地输入反复强化,持续作用于大脑皮层下的“反响回路”(当眼前的刺激停止,你还会持续感受到刺激,这是大脑皮层下神经回路,往复传导刺激造成的,叫反响回路)影响你的短时记忆,从而影响你的长时记忆。

2)从神经突出角度讲,作为人类长时记忆的神经基础包含着神经元突出的持久改变,是由神经的特异冲动造成的,涉及结构改变,比较慢,举个例子,长时间学习音乐的熊孩子,比一般童鞋对音乐更敏感,这是由于长时间的学习,已经改变了他大脑的神经突触形态。对音乐刺激传导更快,而别的与音乐无关的东西则无差别。

以上只是洗脑的一部分。要全方位的洗脑,还牵扯到,认知方式的改变,“图式”重组(就是把新学习的东西纳入,整合到已学习得东西中的过程)。

广义的洗脑,又分为长时间和短时间洗脑。长时间的洗脑,从我们一出生就在进行,比如,对杀人犯法的规则的认同。短时迅速的洗脑多半出现在传销,科幻,搞笑,网络游戏,假新闻,和党校当中。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b296a00102eh0z.html
发表于 2012-11-22 16: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复杂,不过第一种容易被洗脑的人彻底颠覆了我对被洗脑的人的观念,不过我还是想不通受教育高为啥就想不明白什么是该听的什么是不该听的。
发表于 2012-11-24 09:43:2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详细!好贴切!容易被洗脑的人中,还可以加入一种,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或欲望很大的!

点评

有道理  发表于 2012-11-24 09:4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8 18:37 , Processed in 0.482278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