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50|回复: 1

黄韵玲靠存房熬过财务低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14 07:4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来成为两岸各大选秀节目红牌评审的黄韵玲,从小就爱唱歌、写歌,心里丰富的旋律让她成为台湾唱片圈不可少的创作才女。在演艺界将近35年,她除了创作上百首歌曲、参与数十部电视剧和舞台剧演出,更横跨担任综艺节目的主持与歌唱节目的评审,多元角色不断垫高她的演艺实力,也推高了她的财力,目前年收入估计超过200万元,还因为存房而累积了5,000万元的不动产资产。

凭毅力崛起 14岁就懂得争取机会 站岗一个月终于能参赛

黄韵玲从小就对音乐特别有感觉,自己天天练琴不说,还反复聆听父亲从广播节目录下来的歌曲,小学三年级就会Call in进电台点歌,十几岁就用写歌来宣泄自己的喜怒哀乐。「想要认识歌手、帮歌手写歌这件事情,我一直都没有忘记,所以每天放学回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写歌,遇到事情就会写歌来发泄。」她回忆。

为了想帮偶像凤飞飞、刘文正等名歌星写歌,才14岁的黄韵玲就想到要透过当时最红的校园民歌比赛金韵奖进入音乐圈。她每天都到唱片公司报到,拿自创歌曲向公司员工「洗脑」,连续一个月后,金韵奖主办单位破格让年龄太小、不符报名条件的她参赛,结果她和同学组成的四重唱连过3关,成为分区优胜,迈开跨进音乐圈第一步。

1980年代初期民歌正盛,黄韵玲找到机会认识了民歌之母陶晓清,以及当时还很青涩但后来引领乐坛的李宗盛、郑怡、罗大佑等人。黄韵玲就像小跟班一样,到处跟着跑校园演唱会,也参与部分专辑制作,大家都很欣赏这位小妹妹,也给她很多实际制作歌曲的机会。有趣的是,她还有帮电影公司去教大明星胡茵梦弹琴的特别经验,让她得以在学校毕业后就直接进入滚石唱片当储备歌手。

回忆这段历程,黄韵玲说:「很多音乐圈朋友都说,『你好幸运喔,机会比别人多、比别人好。』本来我也这样想,但后来想想,其实自己很努力,小时候怎么知道我会认识陶晓清、李宗盛?当时我就是要进去(音乐圈),就算失败也没关系,起码知道我的程度到哪里?还可以做什么?」

从没有薪水、被当工读生使唤的储备歌手做起,黄韵玲的第2张创作专辑《蓝色啤酒海》卖了10万张,不但让她获得酬劳,也取得了反对她进音乐圈的妈妈支持。

被创业拖垮 经营友善的狗大卖 却因大环境不佳黯然收场

在圈内,黄韵玲的创作被归为「气质类型」,虽能让演唱者发挥唱歌功力,而且都很耐听,但通常不会暴红热销,她的版税收入不是快速飙高,而是细水长流。然而,有一次过年,会打打小牌但常是输家的她,竟然大赢一位90年代超红的作曲家,那位作曲家拿出一大笔筹码不甘愿地说:「好啦,给你啦,只是我版税的零头而已。」

听到自己在牌桌上大赢的钱,竟只是别人版税的零头,再看看自己走气质风格所得到的版税,黄韵玲终于体悟到,要累积大财富,「就是在歌里多加一点调味料!」于是,除了持续创作技巧、风格创新的音乐,她也开始写些畅销歌来冲高版税。像为张艾嘉执导的电影《心动》配乐,就是畅销代表作,十多年下来累积版税达7位数字。

1986年,因创作质量稳定成长,黄韵玲与同在滚石成长、已能独当一面的前夫沈光远,以公司内部创业的形式,成立了「友善的狗」,要为风格独特的好歌手创作不同特色的作品。像是让赵传一炮而红的《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专辑,主打歌由黄韵玲作曲,另外还有《请不要在别人的肩上哭泣》等3首歌的词或曲也出自友善的狗。

不过,对于《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的成功,黄韵玲却说:「那是意外,因为我对歌词很有感觉,很像赵传。但写歌时很痛苦,因为那是新诗的形式,不是一般的歌词,所以我是从中间开始写,再回去写开头。」写完后,黄韵玲找妹妹来试听,妹妹只丢下一句「好难听」就走了,没想到大受欢迎,黄韵玲笑说:「后来只要妹妹说好难听的歌,结果都很畅销。」

有赵传专辑大卖的经验和成绩,友善的狗在1992年正式自立门户,也成功打造出林晓培、陈珊妮等歌手。但可惜的是,在盗版及MP3盛行下,唱片业销售大幅衰退,友善的狗虽仍坚持理想,产品口碑不错,却因常砸大钱开演唱会和制作专辑,以致无法损益两平,开始陷入负债的漩涡当中。

2000年,友善的狗传出财务危机,公司高达3亿元的债务由沈光远背,而黄韵玲就负担家计。为了养家,她从音乐才女转型成综艺咖,靠主持节目赚钱。2007年她与沈光远结束了婚姻,只身扛起孩子教养和家计的她,到处找案子来制作,但也因此有机会帮舞台剧写背景音乐,被名导演吴念真发掘,开启她的演戏细胞,连续接演多部舞台剧和连续剧。

靠辛勤聚富 走过婚变与房贷压力 为家人重建稳健财库

虽然历经了婚姻与家庭财务的波折,但认真打拼的黄韵玲,不但年收入突破了200万元,还为家人重建一个安全稳健的财库,在这过程中,她有以下的理财心得:

1. 绝不替人作保

当友善的狗传出财务危机时,外传黄韵玲为前夫扛了不少债,但这并非事实,因为自小她就被灌输「不能替人作保」的观念。

原来,黄韵玲的曾祖父在宜兰是制糖起家,累积了不少财富。后来举家迁到台北,并在林森北路三条通投资房地产,街上一整排四层楼的房子都属于黄家。但在黄韵玲出生前,由于祖父帮亲戚作保,没想到对方竟然卷款逃跑,祖父只好把林森北路上的房子一间一间卖掉还债,到最后,原本的一整条街就只留下一间自住,这件事情在黄韵玲父亲心中,留下很大的阴影。

黄韵玲的父亲在退伍后,就进入日商第一劝业银行工作,以总经理身分退休,后来还协助筹备创立台新银行。因为银行家的保守作风,加上小时候的阴影,黄爸爸经常告诫黄韵玲等子女和家人,绝对不能帮人作保。黄韵玲印象深刻的说:「他从我们小时候,就一直告诉我们,不管你要买车子、房子,我都不会帮你作保,不要找我盖章。」

在这样的家教下,黄韵玲从小对金钱的观念就非常谨慎保守,但因为自认对数字实在没概念,所以出道之后,她赚到的钱统统交给妈妈打理,自己也很小心不任意帮人担保,以免重蹈祖父的覆辙。「当我要买东西,例如车子,他们就会变得很紧张,最怕我去贷款,从小就很怕我去做这些事情。如果有事情要找连带保人,我也不会去找我爸爸,他一定不会盖章。」她说。

黄韵玲谨记的这一个家训,也充分让沈光远了解,所以两人婚前创办友善的狗时就有共识,所有资金都由沈光远一手张罗,虽然黄韵玲也曾在公司担任音乐总监,但两人在财务上是切割清楚的。

特别接受《Smart智富》月刊访问的沈光远说:「友善的狗后来亏3亿元,但我跟小玲有默契,公司的钱我来找,她负责照顾家里,小玲从没负担过公司一毛钱。」10年来,在债务协商和转型成活动制作公司努力赚钱下,他的债务还得差不多了,并不像八卦杂志和名嘴所说由黄韵玲帮忙背债,他强调:「公司的问题从来没让小玲担心,因为这是男人的事,也很感谢小玲当时努力赚钱照顾家里跟儿子。」

2. 务实处理财务缺口

公司的债务虽然是由沈光远扛下,但黄韵玲为维持家里开销仍须拚命工作,她谈及当时心情:「那个时候??(停顿),怎么讲,突然一夕之间都卡住了,版税、主持费等等都卡住了,没有收入,只能去想说自己到底还能做些什么?然后想办法供给家庭生活。」

当时,黄韵玲家里最重的财务压力就是每个月8万元的房贷,在友善的狗无法营运后,她手上唯一的稳定收入是在中广音乐网担任DJ。她说,这个工作本来是因为兴趣才去做的,没想到后来竟成了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让她能还得起房贷。

「我有跟爸妈讲,我的状况可能没那么好,没办法继续负担家计。然后整合所有欠款,看到底还差多少,同时剪掉所有信用卡,开始规画自己的财务。」黄韵玲说。当时,她拿到酬劳后的第1件事就是去缴8万元的房贷,剩下不多的现金则拿去负担刚上幼稚园儿子的生活开销,最后才想到自己的生活。

3. 放下身段主动求财

过去黄韵玲是音乐才女,制作案都是别人捧现金找上门,一点都不用她操心,但公司发生财务危机之后,她放下身段,积极的主动找寻赚钱机会。「我自己主动到处去找Case,打电话问其他人有没有案子可以接。那段时间虽然没有很多制作案,但一个接着一个来,就可以度过很多很多难关。」她说。

天无绝人之路,2001年时,陶晶莹辞去《娱乐新闻》主播,因缘际会下,黄韵玲就和黄嘉千搭档接下了主持棒,她回忆道:「这件事情,对我每个月的收入真是帮助太大了,每个月酬劳大概十多万元,可以付掉房贷,还可以贴补家用。那时候很怕没有工作,因为只要一停了,家用就不够,所以只要有机会就想要去尝试。」

4. 用房地产守住财富

黄韵玲14岁就出道,但因为家里的理财观念保守,加上她自己不会管钱,都直接交给妈妈保管。经过十多年,累积到一笔资金,她动了买房子的念头。

黄韵玲表示,会想要买房子是因为当时最有名的一间录音室位在汐止,为了便于工作,许多音乐人就在靠近汐止的内湖买房子住。2000年左右,每次要前往录音室工作的路上,她都会经过民权东路五段刚盖好的新屋,周遭的朋友如许杰辉等人,也因看好环境与便利交通,纷纷在这栋新大楼置产。

于是,黄韵玲也去看了好几次房子,非常喜欢,同一栋楼又有好友可以互相照应,她就找妈妈商量,拿多年来靠音乐赚来的资金,买下约50坪大的房子,当时一坪约23万元,总价逾1,100万元,「那时候算很贵耶,但很幸运,在还没涨起来的时候就买了。」她说。

2007年婚变,黄韵玲想换屋展开新生活,于是卖掉民权东路五段的房子,换到内湖康宁社区,「房子的一面能看到101大楼,另一边有一片树海,而且顶楼还划出一块私人区域可以使用。」不过,新家共有100多坪,每坪售价31万元,原先旧屋卖掉后不足的金额,她便申请了20年贷款来支付。

黄韵玲挑选地点的眼光不错,加上房屋位置好、建商有名又得过奖,这间房现在变得非常抢手,5年来已经增值到5,000万元以上。

靠着4个理财心得,黄韵玲不但度过了财务低谷,还稳步累积到可以安身立命的财富。而回首她走过的风风雨雨,现在的工作伙伴、金牌制作人钟兴民,为黄韵玲的努力下了一个注脚:「老天爷把你关上一扇门,一定会为你再开一扇窗,但机会都要自己把握!」

小档案_黄韵玲 [ 隐藏 ]

出生:1964年

学历:国立艺专(现为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科

现职:作曲家、主持人、演员

作品:《蓝色啤酒海》、《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心动》等谱曲

原文地址: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 ... hp?id=48029&p=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5 09:57 , Processed in 0.07765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