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52|回复: 0

[技巧] 基金定投 你有三种智能选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7 18: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结合市场形势和投资偏好,你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智能定投品种。

  我们喜爱基金定投,大致是因为它操作简单,又可以平摊投资成本,避免选择时机不当的风险,长期坚持能够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不过,传统定投机械式的设置完全没有考虑到市场的行情变化,这对投资者获取收益形成一定的局限。如果在基金定投中加上智能成分,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对定投周期、资金额进行相应幅度的调整,那么你的投资辞典里就多了三种智能选择。

  智能定投“智能”在哪?

  要想熟练运用智能工具,你首先得了解“智能定投”比普通定投“高级”在哪里。

  选择基金定投的投资者通常是对资本市场了解不多的“懒人”或是信奉市场配置才是最有效的投资者。他们不想劳神考虑进场时间和如何面对短期风险,每个定投周期所需资金固定,也便于预算开支。

  与普通定投方式所不同的是,虽然智能定投有多种模式,但它们大多是在“定额”这两个字上做文章:根据扣款日的指数或者市盈率与一个比较基准的关系来确定当期的定投金额。指数较低时,扣款金额增加,指数走高时,扣款金额减少。智能定投保留了普通定投机械化扣款、机械地执行系统操作的优点,又同时通过一些先进的数据分析方法使成本平摊的效果更加显着。

  三种常用智能定投法

  虽然市面上的智能定投产品有着各种不同的叫法和繁复指标设置,但是基本上可以分为下面三种。

  01 / 跌时多买,涨时少买

  这种投资方式的原理很简单,当市场上涨时,增加定投的投资量;市场下跌时,减少定投的投资量。如果你认可市场是长期波动上行的走势,那么越跌就越有机会。目前许多基金公司,比如广发基金、博时基金,以及一些银行的定投平台都采用这一方式。

  采用这种方法的基金公司要求投资者预先选一个指数作为参考指数,如沪深300、上证180等,然后再设定一条基准均线,如30日、60日、90日等。扣款日前一天,系统会自动将目前指数与所选择的指数均线进行比较,确定本期要投入的资金。在股价高于均线时,系统会按照设置自动减少扣款金额;正相反,在股价大幅低于均线时,反而会帮你增加定投金额。

  由于各家银行平台和基金公司的设置不同,定投的浮动比率并不确定,主要根据指数类型和比较基准均线类型来联动。投资级差一般为10%、20%和30%三档,当然使用30%的级差效果是最明显的,但是投入的资金相对也大。

  02 / 上涨避险,下跌投资

  趋势定投法也是智能定投的一种,它的主要原理是根据市场所形成的趋势,将定投资金投入到不同风险的产品中。

  股票基金或偏股型基金是有最低仓位限制的,尤其是指数型基金的最低股票仓位要求更高,这就决定了即使基金经理判断出趋势下跌也不可能清空股票仓位。所以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来说,最好的投资方法就是离股票远一点。

  华安基金推出的趋势定投,通过选定两类风险不同的产品:如中、高风险的指数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以及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作为候选品种。根据投资者所选“标的指数”和“均线”对市场强弱进行判断,确认扣款日的定投品种。

  如果系统通过技术分析认为市场趋势走强,系统会将本期金额投入高风险的品种,并将趋势定投计划中存在的低风险品种全额转换为高风险基金;相反,行情弱势时,会自动选择避险的低风险基金定投。这一方式的好处在于,从短期来看,定投一直在选择当前收益较好、风险较低的品种进行投资。

  03 / 高估值少投,低估值多投

  如果你认定自己是个价值投资者,并坚信市场长期符合价值成长的规律,低估值更有可能获得高回报,那么基金定投中的“价值派”会适合你。

  市盈率是价值投资者们判断股票及市场基本面的一大指标,我们经常以股价除以每股收益得到的市盈率来衡量投资价值和风险。

  估值定投法的原理是根据历史市场市盈率的变动区间,判断目前市场PE是相对高估还是低估,在市场高估时减少定投金额,在市场低估时提高定投金额。投资者可以将筹码更多地聚集在低估值区域,在长期投资的过程将获得更高的收益。

  以景顺长城推出的“精明定投”为例,其合作研究机构海通证券提供包括“海通综指”、“中证100”、“中证500”、“沪深300”在内的四个指标,以此来确定市场属于被高估、被低估或是市场中性三种情况。如果定投时间的前一天市盈率较高,可以设定扣款额是定投额度的90%;当市盈率较低时,若市场被低估,投资金额就会增加到一定的比例,如定投额度的110%。

  哪种智能定投更适合你?

  实际上,这些智能定投方式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投资者要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流动性需求等,才能选对适合自己的定投类型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分析师廖佳在研报中指出,“跌时多买,涨时少买”的定投方式虽然在长期市场向好的情形下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但是如果短期市场持续下挫,投资者可能要忍受更多的账面亏损,这还要求投资者的账户有充足的流动资金用以划拨。同时,投资者必须具备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

  如果你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很难忍受账面大幅亏损,那么选择趋势定投是比较适合的,无论是市场走弱还是走强,你一直都在选择当前收益较好、风险较低的品种。但是当前收益最佳的品种并非就是未来收益最佳的品种,而且趋势定投的优势主要表现在单边市中。如果在盘整市中,你可能需要频繁转换基金品种,这是要手续费的,而且股票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用成本比较高。

  估值定投法的优势在于你能将筹码更多地聚集在低估值区域,在长期投资过程中获得更高的收益,但是你可能需要付出较长的时间成本。

  Tips

  基金定投:定投的全称为“定期定额投资”,无论市场上涨还是下跌,你只需投入同等金额,就可以在净值低的时候多持有份额,在净值高的时候少持有份额,通过长时间的投入,总的持有成本会降低,并产生高于基准的超额利润。

原文地址:http://funds.hexun.com/2013-01-15/150182621.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9 12:23 , Processed in 0.07613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