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79|回复: 0

市民感慨500元以下压岁钱拿不出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2-16 21:47: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压岁钱变成“压力钱” 不少市民感慨500元以下拿不出手,过个节年终奖就没了

压岁钱行情水涨船高,前几年一二百元还能拿得出手,可是今年,不少市民发现,500元以下的压岁钱根本拿不出手。“年终奖没焐热,转手就送了压岁钱”,难怪很多市民感叹,过年给红包真是“压力山大”。

钱少就表示关系薄?

在一家医院工作的何女士年终奖拿了12000元,这次过年走了几个亲戚送侄子、外甥等压岁钱,外加几个朋友孩子压岁钱,花费了12500元,不仅年终奖没了,还倒贴了500元。何女士给压岁钱时事先向妹妹打探过,“起码500,给少了,怕别人瞧不起!”她向记者感叹,自己小时候收到的压岁钱只有三五元钱,里面装得“不仅是压岁钱,更是父母的关怀”。怎么如今一下子要送出这么多?想想真有点心疼。

像何女士一样,在本市一家IT行业工作的陈先生由于年薪30万元,年终奖拿了5万元;收入高,陈先生给的压岁钱也多:“一般给亲威比较小的孩子1000,大的孩子给三五千,一个春节光压岁钱就花去了8万。开销的确不小。”但他下意识觉得,钱越多表示亲情越浓,钱少就表示没有亲情,关系薄。

记者注意到,这几天一条新闻被热议:香港人过春节,给小孩的压岁钱只有10元、20元港币,有的只是一张祝福字条。他们感慨内地春节红包的“厚度”超乎想象。

让压岁钱重心意、轻面值

给孩子压岁钱是过年习俗,本无可厚非,但盲目攀比不可取。网民秦永川说,给晚辈们的压岁钱,名义是孩子们的,但实际上还要大人来还,成为了大人之间的人情往来。更值得警惕的是,晚辈们拿着派发的压岁钱,也会看看这个长辈给多少,那个长辈给多少,不知不觉形成了攀比习惯,只重视压岁钱数目,而忽视了亲情和感恩,甚至助长了大手大脚花钱的不良习惯,岂不是与长辈的祝福和鼓励背道而驰?他建议,长辈给晚辈压岁钱送去的是祝福,增进的是大人之间的感情和友谊。可以把压岁钱变成“压岁言”,送去祝福和鼓励,把那些带着附加条件、面子心理的压岁钱“砍掉”,让压岁钱重心意、轻面值,重新变得纯粹起来。这样的春节才能过得欢畅愉悦,也让长辈给晚辈“压岁钱”这个传统年俗能更好地流传下去。

网友nono表示,传统的压岁钱应该换换花样,不能让孩子盲目攀比。还有网友表示,可以通过送购书卡、买保险等方式给孩子压岁钱。

有网友认为,压岁钱是几乎每个孩子过年最盼望得到的东西,从长辈手里接过红彤彤的礼包,伴着对新年的美好希望,规划自己小小的“财产”,是童年最幸福的回忆。父母可以趁着这个机会,好好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教会孩子自己管理压岁钱。 本报记者 周其俊

原文地址:http://sh.sina.com.cn/news/xiaofei/2013-02-16/083934361.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00:10 , Processed in 0.110040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