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81|回复: 4

理出的不仅是财富,更是人生——对3月9日-10日 理出你的财富个人总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3-17 11:27: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已经过去了两天,脑中的知识点正在一点一点的消去。我要趁热打铁,现在就记录下来。第一天早晨,马丁主要讲授了关于理财,财富自由以及幸福的关系。马丁是香港中文大学的MBA,在那边读了一年半之后回到上海就开始涉足金融业,并一直持续至今。一开始我们到的比较早,他让我们看了两个短片,第一个是关于「吸引力法则」的,另一个是力克?乎哲的演讲。马丁在教授理财知识之前先让我们有一个正确对待财富的观念。
       一般的理财:1、财富管理。 2、财务规划。 3、青年理财。 ?英文是:My Money Business。他给的定义是:合理利用一生的财务资源帮助我们实现人生幸福度最大化的过程。追求幸福才是理财的目标,而不是纯粹为了钱而赚钱。萨缪尔森有一个工公式:幸福=财富\欲望。我们一直在追求财富,但是如果不减小欲望的增量,我们的幸福感不会增加。我们在不停的追求所谓的成功,不过是金钱和控制欲的满足,牺牲掉了我们的身体和心灵。人就只有一次生命,不要为了过分追求金钱而忽略了路上的风景,更不要以自己的健康为代价。我看着身边的人,为了高额的金钱回报,提前透支自己的生命。我不想跟他们一样,我要让钱为我赚钱,而不是我为钱工作。
      理财一般有三个内容:1、开源节流,2、保值增值,3、风险管理。
      现在年均CPI的增长指数是5%以上,而一年期定存的利率是3.82%。这远低于CPI增长速度。我们在这种高通胀之下,一定要想办法开源节流。我才25岁,对于开源的方式十分有限,所以目前就要先控制住自己的花费。马丁给了两个公式,代表着不同的两种人。1、收入-开支=储蓄。2、收入-储蓄=开支。第一种人代表了绝大多数人,对于自己的财务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钱有多少花多少,剩下了再去储蓄或者投资。我就属于第一种人,每个月都是没什么计划,钱也留不下来。第二种是有规划的人,他们会先拿一部分钱出来,剩下的才能花。能够管理自己欲望的人,是生活和事业的成功者。每次我们在买东西的时候都要问上一句,这是我需要的吗?是必要,需要,还是想要?大量的财富来源于过人的意志力,在充满诱惑的时候能够坚定自己的信念。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宗旨就是:推迟满足感。让自己没法那么快满足,适度管理自己的欲望。马丁提倡的不是堵住自己的欲望,这样会适得其反,就像大禹的父亲治水,一味的堵无法达到最终效果。管理自己的欲望应该像大禹治水,有效的疏导。他给介绍了两本书「邻家的百万富翁」和「别急着吃你的棉花糖」。第一本是两个美国学者在研究有钱人如何有钱和生活。他们发现,住在别墅区的大多不是有钱人,他们通过借贷来满足他们膨胀的消费欲。虽然外表光鲜,其实他们的财务状况并不好。两个作者百思不得其解。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他们知道了原来很多有钱人就住在他们周围。他们平时看着十分普通,但是财务状况非常良好。本书详细介绍了他们的生活习惯和对财富的认识。另外一本「别急着吃你的棉花糖」讲述了一个很著名的试验。实验对象是一群四岁的小孩,他们面前放着一颗棉花糖,被告知如果15分钟内不吃掉,就能获得另外一颗。大约三分之一的小孩坚持下来。这三分之一的小孩以后都有着不错的成就。这两本书都透露着一个主题:自律和推迟满足感。每个人每天都会有很多的诱惑,如何在这些诱惑中保持自己内心的安静,坚持自己的信念就成了我们面对的一大难题。每天多睡半小时,多玩一小时,多看一会综艺。总有能够诱惑我们放松的事情,没完没了。
     要控制花费,最主要的两个方法就是记帐和在掏钱的时候想清楚:这是必要,需要还是想要。我现在用挖财记帐,并且在每一笔花销上都记录是否真的需要。经过一上午的讲解,我们初步对开源节流有了一定的认识。

     下午主要讲解风险的管理。为了调动大家的神经,防止在中午的时候昏昏欲睡,马丁给大家玩金融战略王游戏。这是个模拟投资过程的游戏,主要用于测试大家的财商。游戏中,在我不熟悉的地方我基本没赚钱,很幸运的只亏损了1%,在熟悉的地方我就赚得比较多。里面可以选择卖财产保险,但是发生问题的概率很低,所以有人有侥幸心理,不买保险,结果就是有人倾家荡产。股票和债券是负相关的关系,所以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债券还是可以赚钱的。
      风险管理一般有四个方法:预防,避免,自留,转移。预防和避免主要运用在风险发生前期。自留和转移主要运用在避无可避的风险上。马丁通过桃花源的故事讲述了我们对待保险的看法和市面上保险的种类。我很明确地发现我住在第一个村庄,就是不买保险,通过侥幸心理安慰自己不会成为那万分之四。身边人的遭遇让我意识到了保险的重要性。
      买保险有几条原则:1、双十原则,用收入百分之十的钱买保额为自己年收入十倍的保险。2、近期风险优先原则。优先考虑近期的问题,包括病,残疾,身故。长期的是子女教育和自身养老。3、经济支柱优先原则,谁挣钱多先给谁投保,按比例分配保额。
      在公司的选择上,马丁更倾向于外资公司。虽然外资公司的保额比较高,但是后期服务和理赔会比较方便,很少出现不理赔的现象。特别是在意外和疾病险。如果可以在境外购买,就可以多方面考虑综合因素。因为在境外购买相同保额的钱会比国内少很多。
       第一天的课程到这里就结束了,马丁把我们最感兴趣的部分------投资,放在了最后面。第一天主要讲开源节流和风险管理。只有把风险都量化了,我们才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改善我们的生活。

      第二天早晨,马丁郑重推荐了他的养生心得。他用于娟血的教训告诫我们要好好管理我们的生命资产。他提倡的吃素我之前已经听过,并且早已控制肉的食用。自从少吃肉,多吃素以来,我经常会饿肚子,但是我明显能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和精神比以前好了很多。过去经常疲乏,感觉身体很沉,现在变得灵活好多。这些变化我都体验着,相信以后身体会调整到最佳状态。另外他还提到了一个我不知道的,全球碳排放量最多的居然不是工业而是畜牧业。我们吃肉的所有过程需要很多的步骤,这些工序产生的碳非常可观。
      下午,大家最关注的投资课程来了。他首先介绍了投资工具的种类。印象最深的是以负和,零和,正和分类。负和游戏就是赌博,零和游戏就像虎口拔牙,有一方获利必有另一方损失。正和就是给社会创造财富,通过这个途径赚钱比前两种几率大得多。
      股票的获利方式有两种,投资的企业盈利,获得分红和卖出获得买卖差价,使别人亏损。参与着为:1、上市公司。其中有很多陷阱。因为我国最初设立证券市场是为了给国有企业融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国企都具备上市的资格和投资的价值。所以我们在挑选公司的时候就要特别谨慎。
2、证监会。这个由国家管理,和国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经常会出现优质公司无法上市,劣质公司能够混水摸鱼的情况。
3、证券公司。以收取手续费为主要收入来源,所以会经常发布各种信息,引诱股民增加换手率。
4、财经媒体。主要以发行和广告赚取收入,所以会帮证券公司说好话。
5、机构投资者。
6、散户。
平均成本法:目标是指数基金。也就是基金定投。做长线,这样就能保证跑赢通胀。
资产配置法:在不同时期通过资产配置的比例能够达到收益最大化。就像在金融战略王里面,不同的事件对经济的影响是很不一样的。如果只盯着一种资产,会错过很多机会。但是这就必须花很多的经历和时间去研究。

5个最有启发的点:
1、自律。在各个方面都要延迟满足感。不能因为一时的兴起就丢下计划中的事情。这个世界的诱惑实在太多,我们一定要有侧重点,否则都只能流于表面。戒掉信息碎片化的习惯。
2、风险管理。我从未想过风险会降临我身上,但是总事与愿违。早点规划,投入的资金就会少很多。
3、边界效应。吃饭吃到八成饱之后再吃的效果没有前面的明显。工作,金钱也是一样。为了多一点的钱,付出更多的劳动,对我们的幸福感影响不是线性关系。
4、各种投资工具的区别。让我对常见的投资工具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虽然不深入,但对于我日后选择有很大的帮助。
5、平均成本法。我过去对理财投资一窍不通,但是这似乎给了我很大的希望。只要不傻,都能够拿到8-12%的回报率。这在我还没有理解透彻,没有花很大功夫学习之前让我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让自己先上船,再补充之前落下的知识。

计划在工作和生活中实施的3件事情:
1、在月底前开通强制储蓄帐户,并开始基金定投。
2、月底前和家人研究保险购买问题。
3、月底前通过长投学堂第二课。

马上要实践的:自律!延迟满足感!消费如此,时间管理也是如此。
发表于 2013-3-17 21:55:06 | 显示全部楼层
行动力很强,赞一个。
建议也发在个人日志区哦。
发表于 2013-3-19 21:33:23 | 显示全部楼层
点击上方标签栏“个人中心”进入后,页面左侧你就可以发现“日志“,点击”发布“即可发表日志
发表于 2013-9-17 19:01:06 | 显示全部楼层
认真读了,谢谢,你写的不错
发表于 2013-9-20 11: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学习了 呵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3 16:52 , Processed in 0.123133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