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04|回复: 0

方舟子:口服胶原蛋白能不能美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26 11:57: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皮肤是人体表面积最大、最暴露的器官,也是最早老化的器官,或者说,最早能让人注意到老化的器官。皮肤能够显得光滑,很重要的原因是皮肤里头一种叫胶原蛋白的蛋白质在支撑着。胶原蛋白占了皮肤干重的70%。但是皮肤中胶原蛋白的数量逐年在减少,一年大约下降1%,皮肤也就逐渐失去了强度,出现了皱纹。如果能从体外补充胶原蛋白,让皮肤中的胶原蛋白数量保持不变甚至上升,不就能让皮肤永葆青春吗?于是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胶原蛋白保健品,号称吃了它,就能补充皮肤中的胶原蛋白,让皮肤焕发青春。这种产品是从国外传进来的,但是与国人“吃什么补什么”的传统观念不谋而合,很快成了国内保健品市场上的宠儿。

但是“吃什么补什么”只是古人的一种幻想,这种幻想是因为不了解食物的消化、吸收过程而产生的。胶原蛋白是一种蛋白质,蛋白质进入消化道后,先被一些蛋白酶切割成一个个由氨基酸组成的小片段,叫做多肽。多肽再进一步被切割成更小的片段,直到成为三肽(由三个氨基酸组成)、二肽(由两个氨基酸组成)和游离的氨基酸,然后被吸收进小肠黏膜细胞中。在那里三肽、二肽进一步被肽酶降解成游离的氨基酸,和其他氨基酸一起被吸收进血液中。氨基酸随着血液被送到全身各个地方,参与各种生理过程,当然也包括在在皮肤中合成新的胶原蛋白。所以吃胶原蛋白,和吃别的蛋白质没有区别,并不能被人体直接吸收利用,最终都是被消化成氨基酸才被吸收,并不能对皮肤起到特殊的保健作用。

这个道理其实只要学过中学生物课就应该知道的,忘了的话,被人一提醒也就明白了。所以有些保健品厂商就耍了点“高科技”花样,改卖胶原蛋白肽了。他们的理由是,胶原蛋白因为分子量太大没法被人体直接吸收,但是如果先在体外分解成分子量很小的多肽片段,不就可以被直接吸收了吗?有的厂家甚至卖三肽胶原蛋白,意思是已把胶原蛋白都降解成了三肽,而三肽是可以被直接吸收到小肠黏膜细胞里的。这个说法很容易迷惑人,连有的所谓专业人士也觉得不无道理。

但是吃胶原蛋白肽和吃胶原蛋白的结果不会有任何区别,因为胶原蛋白吃下去,也要在消化道内先变成胶原蛋白肽,胶原蛋白肽保健品不过是把在体内发生的消化过程第一步给跳过而已。消化道内的蛋白酶也不会因为你吃的是胶原蛋白肽就放过它而不对之做进一步的降解。所以吃下去的胶原蛋白肽,最终还是要被消化成氨基酸才被吸收进血液里,即使是三肽,在小肠黏膜细胞中也要被降解成氨基酸。

少量的胶原蛋白肽有可能躲过消化,从肠道的淋巴或损伤处进入血液循环,即便如此,即便它们不会作为外来的抗原引起过敏,它们也无法用来补充皮肤中的胶原蛋白。体内胶原蛋白是在胶原蛋白基因指导下,用氨基酸合成的。胶原蛋白基因(DNA片段)先在细胞核内合成相应的信使RNA,信使RNA到了核糖体内,在那里当模板,把氨基酸一个个按序列连接起来,合成新的胶原蛋白。在这个过程中,即便有现成的胶原蛋白肽,也起不到任何作用,无助于新的胶原蛋白的合成。甚至,即便把胶原蛋白完整地注射到血液中,它也不会被结合到皮肤中,这些外来的胶原蛋白如果不导致过敏的话,也会逐渐被体内免疫系统清除掉。

所以口服胶原蛋白是不可能对皮肤起到特殊的保健作用的,它最多是起到补充氨基酸的营养作用,而这种营养作用不会强于吃其他蛋白质,甚至更差。这是因为胶原蛋白是所谓不完全蛋白质,缺少两种氨基酸,营养价值还比不过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20种氨基酸的完全蛋白质(例如鸡蛋、牛奶、瘦肉中的蛋白质)。市场上还有胶原蛋白护肤品,那同样不能起到保健皮肤的作用,道理很简单,胶原蛋白是大分子,无法穿透皮肤进入体内。与其徒劳地要从体外补充胶原蛋白,不如好好保护皮肤,例如,避免让皮肤暴露在阳光中。阳光中的紫外线是皮肤的杀手,能降低胶原蛋白的合成达60%。

(《新华每日电讯》2013.5.24)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4068790102e7pd.html?tj=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09:18 , Processed in 0.06438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