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19|回复: 1

向小田:地方融资平台之银行理财产品能不能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28 20: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再次见到老王,管理资产超过20亿了!我问他发财之道,老王说:这事儿不能细说,哥做了好几单银行理财产品。什么样的理财产品啊?这事儿不能说得太细。我做的是地方融资平台,地方政府融资成本10%,我抽1%,给银行1%,做一个8%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卖给老百姓,他们还不抢疯了?

再次见到老王,是在北京一个业内投融资峰会上。老王笑容满面,春风得意的样子,让人很难想象前几年他炒股失利的窘境。我接过老王递过来的名片,一看,某某基金合伙人。老王顺手还给我一本公司简介,初略看了一下,管理资产已经超过二十亿了!

以下内容记录的是我和老王的对白。(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我:老王,看样子发财了啊?炒股赚啦?

王:兄弟,还炒什么股!那是吊丝!实不相瞒,哥做了好几单银行理财产品。

我:几单理财产品加起来就超过二十亿?什么样的理财产品啊?

王:这事儿不能说得太细。我做的是地方融资平台,就是常称的政信合作类产品,对外面我们称固定收益信托呢。你想想看,一个地方政府融资,怎么着至少也是5个亿吧!随便做几单,这规模不就上去了?

我:那你怎么赚钱的?

王:我给当投资顾问呗。现在哪个地方政府不想搞GDP,哪个领导不想出政绩?修路、修桥、城镇化,没钱啥也干不成。你只要能帮他们搞定钱,收个中间费,理所应当吧。像我这样的,也收得不多,业内规矩1%。

我:1%?那20个亿就是2000万啊!

王:所以别看收得少,但它基数大。我打算明年做到100个亿。

我:有这么多项目吗?

王:江浙沪,那么多地级市、百强县。前段时间我跑了一下江苏,就有十个市的领导跟我说,他们要融资呐。

我:那么多钱,从哪儿找啊?

王:刚才不是说了吗?银行理财产品。地方政府融资成本10%,我抽1%,给银行1%,做一个8%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卖给老百姓,他们还不抢疯了?我们现在根本不担心找不到钱。要知道,现在只要银行柜台一推出5%以上收益率的理财产品,立即就被抢光呢!有时候没有内部关系根本抢不到!

我:那为啥你不多收点钱,给客户5%不就足够了吗?

王:兄弟是聪明人。业内也有这么干的,但哥可是业界良心。

我:你们这个干,不担心这理财产品违约吗?

王:怎么会违约呢?地方政府融资,哪个不是财政出担保?只要还有税收,还能卖地,就不担心他还不上钱。而且,有的项目我们是要地方政府用土地做抵押的,打五折,房价能跌一半吗?

我:房价会跌多少不知道,但我上次看审计署报告,说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有10万亿了。第一财经也说,现在地方政府每年光债务利息就要支付2万亿。这么多量,恐怕也不容易还。万一有流动性风险,卖地一时半会儿也卖不出去。市场上全是卖家,到时候就全完了。

王:至少这几年没问题。我们只管雁过拔毛,哪管他几年后违约。就算是违约了,也是银行、政府的责任。中央政府肯定不会不管。发货币,不就是为了流动性宽裕点?房产调控,不就是防止地卖不出去吗?不过兄弟你说得对。最近我也有些忧虑,一是项目虽然多,但好项目少,好多项目现在既没有土地抵押,也没有预算安排,心里没底。二是463号文出来后,大银行也不敢随便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合作了,管得严。

我:那你们怎么办?

王:有的同行,都到县里面找项目去了。现在据说,有的乡镇都敢搞平台。找不到钱,就找农商行和信用社。农村金融机构拿着农民的钱借出去,但农民哪有识别风险的能力?万一出事,都去找银行,一挤兑,迟早得爆。

我:要真这样,理财产品还真不能买了?

王:也不是不能买,只要你别运气不好接到最后一棒。现在这些产品,都是新债还旧债,就等哪天还不下去。再说了,理财产品大面积违约,那些靠影子银行融资的房地产开发商怎么办?开发商资金链断了,房价一跌,那就是全社会系统性风险,谁都跑不掉。

我:还是你开心。到时候你肯定赚完钱走了吧?

王:那可不。我已经在美国买了房,最近老婆孩子也办了移民。你没听人说吗,在这个历史背景下,如果你不在其中,那么它就是泡沫;如果你在其中,那么它就是牛市。对我,这是个大牛市,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中国梦。

和老王聊完之后,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到底什么是中国梦,我毫无头绪。但我隐约觉得,这将是一场王的盛宴。

(本文作者介绍:向小田,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原文地址:http://finance.sina.com.cn/colum ... /134715471669.s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01:22 , Processed in 0.08212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