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26|回复: 0

安利蛋白粉等保健品批号过期 涉违规生产销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18 10:2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纽崔莱是安利中国销售的知名保健食品品牌,然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两款纽崔莱产品的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已经过期,却仍在售卖;同时,两款专门针对儿童的保健食品涉嫌无保健食品许可证号,却宣称其有保健功能。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到期后本应再重新注册申请,但由于《保健食品监管条例》仍未出台,对于在批号有效期后仍生产销售的行为,目前存在监管难点;而产品如在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情况下以保健食品的名义生产和销售,则是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可以依法对其进行查处。

北京市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产品的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到期后再生产的产品即为无证产品,可以进行投诉,不过涉及退货等事宜则需和工商部门进行交涉。

药监官网显示:安利两产品批号已过期

随着 “从今早,蛋白质加一勺”这句让人耳熟能详的广告语,纽崔莱蛋白质粉也成为知名度极高的产品,在安利纽崔莱的网站上,规格为770克的此款产品售价高达510元。

安利中国的官方网站显示,纽崔莱蛋白质粉的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060545”,然而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官方网站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此为关键字进行查询却发现,其有效日期截止时间为2011年5月7日。

安利中国网站显示,在批准文号过期后,安利中国仍然在宣传蛋白质粉的保健功能。该网站一则发布时间于该产品批准文号有效期过期后半个月(2011年5月24日)的新闻称,从2011年5月23日起,主题为“从今早,蛋白质加一勺”的纽崔莱蛋白质粉系列广告,陆续登陆北京、上海、广州、长春、沈阳、武汉、重庆、西安和南京等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上述蛋白质粉外,纽崔莱维生素C片(儿童型)的保健食品批准文号 (国食健字G20060302)也已经过期。记者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官方网站查询发现,上述批准文号有效期截至2011年3月12日。但在安利中国的官方网站上,此产品仍在以保健食品的名义进行销售。

日前,记者走访了安利中国在北京宣武区的直营店。直营店的陈列品中并无上述两款产品,其产品宣传页中,也未见纽崔莱蛋白粉的踪影,据直营店的工作人员介绍,纽崔莱蛋白粉已经换了新包装,多种植物蛋白粉为其目前推出的同类产品。宣武门直营店附近的一个公交车站上,安利纽崔莱蛋白粉类产品的广告主角已经变成了多种植物蛋白粉。不过工作人员表示,想要购买维生素C片 (儿童款)的话,仍可以继续购买。

截至记者发稿,在安利中国网站,纽崔莱蛋白质粉以及维生素C(儿童型)的宣传页面上仍写着上述已经过期的批准文号,并宣传其保健功能、适宜人群等,在页面上方,还列出了4种购买方式。

北京市药监局:批准文号过期即为无证产品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以消费者身份拨打了安利中国总部所在地广东省药监局的咨询电话,对方表示,批准文号过期可能是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数据库没有更新,广东省有自己的数据库可供查询,如果批准文号仍过期的话需拨打保健食品处的电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广东省药监局的网站上查询到了上述两款批准文号已经过期的产品,但并无批准文号的获批日期及截止日期等详细信息,而上述工作人员提供的广东省药监局保健处的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而记者对北京市药监局进行咨询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产品的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到期后再生产的产品即为无证产品,可以进行投诉,不过涉及退货等事宜则需和工商部门进行交涉。

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官方网站显示,上述纽崔莱蛋白质粉和维生素C片(儿童款)的保质期均为24个月。如果这些产品在批准文号有效期内(2011年5月7日前)生产,则为过期产品;如果在这之后生产,则为无证产品。

贾亚光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到期后本来应重新注册申请,但是由于 《保健食品监管条例》迟迟未出台,对于换证等问题一直无明确规定,因此即使过了有效期后仍生产销售的行为,目前无人监管。

两款儿蛋饮品:普通食品号称有保健功能

除了继续销售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已经过期的产品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纽崔莱“成长系列营养保健食品”类别中,有两款专门针对儿童的疑似普通食品也赫然在列。

安利中国的官方网站显示,儿蛋饮品(天然草莓味)、儿蛋饮品(巧克力味)被归类为成长系列营养保健食品,然而这两款产品的批号均为“粤卫食证字(2003)第0000A00001号”,并非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

事实上,此款产品已经引起了部分家长质疑。在深圳市药监局的官方网站上,有一则主题为《查询粤卫食证字(2003)第0000A00001号批文的真伪》的公开询问:“请问粤卫食证字(2003)第0000A00001号这个批文是真的还是假的?因涉及儿童保健食品,恳请回复。”

深圳市药监局的回复称,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格式为 “卫食健字+四位年代号第XXXX号”和“国食健字G+四位年代号+四位顺序号”两种。而咨询中提供的信息“粤卫食证字(2003)第0000A00001号”,应该为普通食品生产企业的卫生许可证。

显然,这款产品并非保健食品。不过,记者在安利直营店走访时,直营店的工作人员获知记者欲给两岁的儿童购买保健食品时,称上述两款普通食品确为保健食品,且有增强免疫力、提高记忆力的功能,同时她还言之凿凿地表示,购买了这两款产品的家长们纷纷表示,孩子喝了以后记忆力提高了,成绩也好了。

记者致电安利中国总部,对方向记者确认,这两款食品确实有提高免疫力等功能。不过,当记者提到此款产品并无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时,咨询人员又表示,此为膳食补充剂,虽然有提高免疫力等作用,但是需要长期服用,且同时通过增加运动等方式才能综合实现,不可能吃完后就立竿见影。

据了解,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由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办理,然而在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官方网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输入粤卫食证字(2003)第0000A00001号进行查询时,却并未查询到任何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广东省质监局的电话,对方提供了可询问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的业务部门电话,但该号码始终处于通话状态,无法接通。

但记者以粤卫食证字 (2003)第0000A00001号为关键字进行搜索发现,这一批准文号或被安利旗下多个产品使用过。在广东省药监局政务论坛上,2005年7月份,一位翁小姐就询问 “卫生许可证号为粤卫食证字(2003)第0000A00001号的纽崔莱钙镁片是否合法产品?”意即此时在此批准文号下的产品为纽崔莱钙镁片。

贾亚光表示,产品如果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却违规生产和销售保健食品,国家监管部门可以依法对其进行查处。

相关链接

中国版安利产品:含量缩水 功能更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安利产品的“美国版”和“中国版”存在不小的差异。

电商网站上,美版安利纽崔莱保健品是热卖品,有效成分含量多、价格相对便宜是卖家的主要推销点,其中维生素C、倍立健都是其中的热卖品。

维生素C(美国版名为VitaminCPlus)是安利纽崔莱的主打产品之一,安利中国的官方网站列出的“特点”之一,是“每片提供250毫克高含量的维生素C”。然而,安利官方网站显示,维生素C美国版含量为500毫克/片。

安利畅销产品倍力健片(美国版名为DoubleX)的国内版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缩水情况。

国内版的倍力健宣称,产品能够提供人体必需的14种维生素和8种矿物质,另含6种纽崔莱天然植物提取物,共计28种有效成分,两小包产品。与之相比,美国版的产品则丰富得多,含有多达42种有效成分,有12种维他命、10种矿物质以及20种植物提取物,含有三小包,其有效成分含量为国内版150%。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和国内版安利不同,美国版安利倍立健宣传的功能仅为提高免疫,并注明此功能未经FDA认可,且强调不能用于诊断、治疗、治愈以及预防任何疾病。

而国内版安利纽倍立健的说明书上则直接声称功能试验证明具有功能免疫调节,增加骨密度的保健功能。

据介绍,国外并没有保健品的说法,只有膳食补充剂。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张永建主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美国、欧盟等国家只是对保健食品的安全性进行管理,但是对于其功能声称等则不进行审批,由企业自主声称,一旦查出其声称内容不符,企业就必须撤销其功能声称,如果在声称过程中涉及虚假欺诈等违法行为,企业将会付出昂贵的代价,而中国监管方式则恰恰相反,重在前期的审评审批,事中、事后的监管相对弱化,对于违反规定的惩罚措施也相当有限。

原文地址:http://finance.sina.com.cn/consume/puguangtai/20130618/014615817974.s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09:33 , Processed in 0.077105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