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42|回复: 0

[技巧] 张芝华:如何自我疗伤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18 19:28: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亲爱的朋友,这篇文章中所有安顿身心的过程与方法,是我这些年来亲身经历与实践的,我从读书、上课与很多次的情伤中领悟出来的心得。这也是生命的英雄之旅。成长、蜕变成为一个更美、更真、更善的你。与你们分享。在做以下练习前请静下心来问自己,我已准备好要改变了吗?

何时是转变的契机?

愿意坦诚面对自己、愿意揭开内在阴暗面、实在不愿意这样活下去了,这就是转变的契机了

Namaste

芝华

09-19-2008

===============================================================

世间最美的莫过于天上的星辰和人们心灵深处的【真实】。

~哲学大师康德

此时此刻的你也许非常悲伤、也许非常哀怨,请记得那个原来最纯真的你到哪里去了?请回想一下你从小到大经历了多少次挫折与失败,你怎么活过来的?你不断寻求别人的认同与肯定,那个真实的你是谁?你不断地寻求真爱,你最爱的人其实又是谁呢?你失去的是真爱吗?

想象有一天你真的很老了,回忆你这一生,你希望别人如何记得你这个人?

我们庸庸碌碌、寻寻觅觅一生,其实在我们的丧礼上,只不过是让人们记得我是怎样的人?曾做过什么事?他们与我们共度多少春夏秋冬的岁月?如此而已。

曾几何时,你为了一个不值得你留恋的人而神伤?不再仰望星空、不再俯闻花香、不再聆听孩童的笑声、不再轻触疲倦的身体、不再感觉心中爱的呼唤。

爱自己与他人都是一种觉醒!

请你,请你在寒天风霜中,再一次和心中的几株老梅相遇,再一次在冰天雪地中屹立不摇,愈冷愈绽放,愈冷愈清香!唤醒你生命底层那坚忍努力活下来的记忆。

生命沉潜期

一、觉察它

1.扫瞄全身一遍,哪一个部位最疼痛与紧绷?专注在那个部位,做深呼吸,把疼痛与紧绷呼出去,把平静与慈爱吸进来。一遍又一遍直到你觉得释放负面能量为止。

2.身心安顿法

允许自己做一些愤怒与悲伤的释放。比如打枕头、把头埋在枕头中大叫、撕了满地的报纸、写信然后烧掉、放疯狂的音乐大声唱歌、用力扭动身体跳舞、大哭大叫、跑步、去健身房跳有氧舞蹈、练拳击、做亢达里尼呼吸及动态静心等。让自己度过最初的震怒与惊恐期。接下来静心与觉察浮现的情绪。是愤怒还是悲伤?望着他们的挣扎与蜷缩,感觉一下他们几岁了?不逃避,与他们共处。(有些人不需要强烈地释放,端看各人当时的情绪指数与处置态度)

二、接受它

1.在心中对自己说:「这份恋情已经划上休止符。我接受自己的不接受。我曾经拥有过美好的时光,但已逝去了,我接受自己的不接受。」

2.以中指弹敲两眉中间的第三眼(眉心轮)及双眼框四周。

边敲边在心中对自己说:「虽然我受到很深的伤害,我无条件地接纳自己与爱自己。」至少七遍。

三、面对它

1.在心中对自己说:「我感受到这种被欺骗与背叛(失去)的痛苦,我愿意接纳它,并且放下对它的需要。」深呼吸数次。

2.「我看见我有无价值感的感受,我愿意接纳它,并且放下对它的需要。」深呼吸数次。

3.「我愿意接纳自己对他是有条件的爱,我不是圣人,我付出并期望得到回报。」深呼吸数次。

四、处理它

检视信念与治疗:

1.我在这个关系中一开始是什么吸引对方来到我生命中?

2.他那些人格特质是我熟悉的?是来自爸爸?还是妈妈?

3.我与爸爸的关系模式是什么?我与妈妈的关系模式是什么?

4.他最爱我什么?我最爱他什么?

5.他最不能忍受我什么?我最不能忍受他什么?

6.我们之间的情绪地雷是什么?每次触及到就抓狂争执。

7.当初他爱的那个我还在吗?

8.在这份关系中我迷失了吗?

9.我失去了哪一部份的自我?

10.除了责怪他,自问:「我是如何不自爱地赋予他如此大的权力来伤害我?」

12.他离开了,除了伤痛,今天我能为自己做些什么?

五、放下它

(如果你仍无法宽恕,请暂停在此阶段,回去前四步骤再彻底做一次)

1.在心中自问:「我和这个人一起要学习什么?这件事情的发生对我有什意义?」

2.请你明白这个伤害你的人,他的行为是要你爱他,也许你做不到他的期望,而他也经验到自己的痛苦,完全与你无关。他的背离是来自于他过去未被疗愈的伤痛,来自他心中还未打开带进光与爱的地方。

3.学习宽恕很重要,因为每一次你在脑海中播放负面记忆,让自己感觉受害,就是强化对方的犯错,不断惩罚自己,同时也创造出未来的剧本。

6.深深吸几口气,把黑暗吸进来,把光明呼出去;深深吸几口气,把光明吸进来,把黑暗呼出去。接着把恐惧吸进来,把爱呼出去;把爱吸进来,把恐惧呼出去,如此交替轮流几次直到你全身心舒畅为止。把自己安顿在无条件的爱中,痛苦会自然消失。

生命重建期

一、向宇宙祈祷

祈祷文

「敬爱的神啊!我想要(),一个身心灵健康、富足、平衡的生活。

一个幸福美好的亲密关系。感谢祢,为我移除阻碍这些事的信念与模式,并且以祢认为对我最好的方式来成全它。」(来源:张德芬)

二、改写思想方程式

请拿一支质感很好的笔,在一本笔记本上写着「过去所有的负面经验都已离我远去,我愿意为自己的人生负全责,我愿意改变自己不配得的人生信念,我是值得被爱的,我配得拥有一个真心爱我的伴侣,我会遇到一个相知相惜的伴侣(丈夫、妻子),人生的发球权掌握在我手中,过去的情伤已转化成为滋养我灵魂的肥料。从今天开始,我选择有觉知地去爱人与被爱。」

三、接收宇宙的安排

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看,什么都不听,只是静默,保持觉知地过每一个片刻连续七天。(Justbeyourself,here-and-now)

四、展开行动

运动、冥想、娱乐、找朋友、拓展社交生活、打扮自己、善待自己、规划下一阶段的生活目标。(HaveFun!)

让自己活得快乐、活得美好、活得丰盛、吃得健康,就是疗伤的最好处方。

当你在如炼狱般的痛苦中,你通常会比任何其它时间更贴近你的灵魂,倾听你内在的声音要诉说什么?

祝福每一个身心受创的灵魂,在伤害中成长、在毁灭中新生、在逆境中茁壮,让伤痛转化成为生命美好的礼物!

注:如果你卡在某一阶段有抗拒,请放松并对自己说:「我愿意给自己多一点时间,慢慢来,不要急。每一天在各方面我都会愈来愈好!」直到你可以继续完成以下步骤为止,给自己也许一个月,也许一年的时间复原。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b0a94c0100alvk.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3 16:59 , Processed in 0.09215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