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81|回复: 0

[新闻] 寿险费率改革落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5 15:4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预定利率改革之稳

1、费率改革终于落定


经国务院批准,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正式启动,新的费率政策将从8月5日起正式实施。至此,适用了长达14年之久的2.5%的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上限限制终被破除。此次费率政策改革放开了普通型人身保险的预定利率,将定价权交给公司和市场,但为了强化准备金和偿付能力监管约束、防范经营风险,保监会同时要求改革后新签发的普通型人身保险保单,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不得高于保单预定利率和3.5%的小者。

普通人身险在新单中占比只有4%,在新业务价值中占比只有10%,3年期以上的普通型人身保险所受影响不大,因为消费者退保的成本过高。而3年期以下的产品或将面临退保考验,保监会已经建议保险公司通过“转保”、增强服务等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但由于这部分产品的占比不高、规模很小。3年以内的这部分总计120亿,只占2012年寿险总保费8908亿元的1.35%,极端情况下,即使生效3年内的保单全部退保,也完全在保险公司可承受的范围内,对保险业现金流影响有限。但是实际情况将远好于此,因为现存的普通险大部分是作为附加险的形式销售,搭配了具有储蓄特征的分红险,且大部分以重疾险的形式存在,投保人更多的看重的是出险后的保障作用,再考虑到大部分通过代理人渠道面对面销售,客户黏性是无法用数字来衡量的,因此实际退保将非常有限。

为保障改革顺利实施,保监会同时出台了一系列与之相配套的监管政策,其中不少是市场上没有预期到的最新利好!总结有三点:

一、对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养老业务实施差别化的准备金评估利率,允许养老年金等业务的准备金评估利率最高上浮15%,即可达到4%左右,以支持发展养老保险业务。从市场前景看,4%的长期保障收益比5%的短期理财产品对很多人更有吸引力,这种比较优势在六月的钱荒和理财产品信任危机之后会更加明显。

二、适当降低了长期人身保险业务中风险保额相关的最低资本要求,鼓励和支持发展风险保障业务。改革之后,长期人身保险业务中风险保额相关的最低资本要求降幅达到一半,预计将释放寿险行业资本占用约200亿元,释放的资本可支持发展新业务4000亿元。对风险保额最低资本要求降低后几家大公司的资本金释放的测算显示:中国人寿目前的偿付能力为230%,按照改革后的要求计算,中国人寿将释放73亿元的资本金,偿付能力相应提升24个百分点,释放的资本可支持发展新业务1460亿元。测算结果同时显示,中国平安获得释放的资本金将达到46亿元,可支持发展新业务约900亿元;太平洋保险则可释放资本金13亿元,支持新业务发展约270亿元;新华保险可释放资本金11亿元,支持发展新业务约220亿元。

三、在控制费用总水平、消费者利益不受损害的前提下,保监会将放手由保险公司自主确定佣金水平,优化费用支付结构,促进风险保障业务发展。按照此前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业务经营有关问题的通知》,个人寿险保单支付的直接佣金标准,趸缴保费的直接佣金占保费的比例不得超过4%。对于期缴保费的直接佣金总额,占保费总额的比例不得超过5%,且直接佣金占各保单年度保费的比例不得超过相关标准。新规规定直接佣金占年度保费的比例以所售产品定价时的附加费用率为上限。这一规定体现了支持一线销售人员和公司自主决策权,削弱了之前的间接佣金分配中的寻租问题,有助于强化团队制度建设。也与一些大型寿险公司一直以来的改革和呼吁方向是一致的。

综合来看,利率改革的范围和幅度符合市场的最好预期,之前过度悲观的预期被打消。在寿险市场中占比超过80%的分红型保险,以及兼具保障和投资的万能险预定利率仍不得超过2.5%。且又有新的配套利好出台,改革将激发被收益率长期压抑的保障和养老需求,产生的效果是新市场开拓大于对其他险种的替代。推荐公司是目前普通型人身险占比小,但高净值客户和服务项目资源较充分的中国平安,以及营销员渠道发展迅速的中国太保。

2、寿险利率改革的基础是市场收益率

回顾我国的预定利率管制历史可以发现:保险公司投资环境的起伏是牵引利率制度的风向标,由于保险责任的长期性,预定利率在经历了高额利差损之后,长期偏向保守,但其随投资端而动的基本规律依然存在!

1999年以前是保险公司自由定价的阶段。在1993至1996年期间,三年定期存款利率高达12%,当时的老三家保险公司也销售了大量高利率保单。到1999年6月保监会下发《关于调整寿险保单预定利率的紧急通知》,规定寿险保单预定利率不超过年复利2.5%的上限。1996年至2002年期间连续八次降息之后,上述高利率保单出现了严重的利差损,形成了持续达13年的预定利率管制。

但是这13年间也并非铁板一块。央行在2007年内连续六次加息,三年期定存利率重回5%以上,预定利率市场化预期再度升温,导致2008年首次利率改革的密集尝试:

2008年5月,保监会与天津市政府联合下发《关于在天津滨海新区试点补充养老保险的通知》,开始了首次市场化改革尝试,《通知》规定,保险公司开发补充养老保险,可以自主决定预定利率,不受《关于调整寿险保单预定利率的紧急通知》的约束。同时保险公司应当按照有关精算规定对补充养老保险提取责任准备金,采用的评估利率不得高于预定利率,并不得高于年复利3.5%。

同年6月,保监会下发《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方案》中国人寿作为首家试点公司,将在九省同时启动农村小额保险试点工作。允许保险公司在准备金评估利率不高于3.5%的前提下,根据市场状况自行设定预定利率,这项试点持续了五年后,小额人身险才扩展至全国。

到2010年,市场化改革草稿正式出台,保监会下发《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但是由于部分保险公司等原因正式稿到现在一直没有推出,随着保险投资新政的密集下发,投资范围参考已实现利率市场化的国家做了扩展,保险投资收益率有了提升预期,才有了近期监管部门重提和主要公司的参与。

央行3年期定存基准利率

央行3年期定存基准利率


我国寿险利率放开沿革

我国寿险利率放开沿革


2010年曾经引起市场恐慌的预定利率改革,在业内反映意见后悬挂了起来,在其后的两年内,《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逐步扩充和细化,以投资新政13条为标志,将保险资金投资领域、门槛和比例放宽;在把投资端的限制去除之后,监管层开始重提利率改革也是自然预期。监管部门在“小范围”征求意见时,收到“意见”也弱于两年前的《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b323730102ej7p.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9 17:54 , Processed in 0.110254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