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47|回复: 0

[理念] 股市里安身立命什么才是最重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6 17: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婆罗门     2008年10月31日

在中国股市在熊市中苦苦挣扎的今天,我把我的这篇文章再次贴出来,希望能给朋友带来一些启发--婆罗门。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并不是要向大家展示曾经的辉煌战绩,而是在同大家讨论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在股市里安身立命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在大家讨论之前,我先给出我的观点:在股市中的取胜之道不是技巧的高低而是一种思想的穿透力,不是眼前高抛低吸的小智慧而是目视远方的大思维。

95年不存钱只存股票,带来10倍的收益。

我1994年毕业后到香港一家上市公司在东莞的一间工厂上班,9月份领到第一个月的工资共1800多元,其中基本工资1500,其他的是加班费。3个月后基本工资是1800元,每个月加班费大约300元左右。95年的时候因为加工资,每月的收入能达到2600元。因为公司是包吃包住的,所以绝大部分工资都能存下来。

1995年年初开始把所有的存款投入股市买入新大洲,之后基本每个月往股市里存一次钱,都买进了同一只股票——新大洲。95年7月份的时候,大连的一个同学有事向我借钱,从股市中抽出15000元,但之后我还是坚持每月把工资投入股市,一直坚持到96年2月份。期间一共投入2万多元。由于年中有一次10送3配2,我的新大洲持股成本大约在3.6-3.8元左右。

1996年3月行情启动,新大洲也跟不断往上涨,我在96年底辞职离开东莞到深圳工作,于12月初以复权价(年中有一次送股)约32元的价格将新大洲卖出,共获利8、9倍,当时帐上资金约20万元。

无论是当年的情况下还是现在的情况下,对于一个涉世未深的年轻人而言,这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那么我为什么能够做到坚持持有而大获其利呢?

1、我接触股市的时间比较早,93年冬季的时候从冒雪购买新购发行认购凭证的时候开始涉足股市,一直到94年7月份,我的课余爱好几乎就是只要有空就泡到股票大厅里看行情听股民神侃。当时我的股票帐户上只有93年冬天认购新股赚的2000多元,但是这点儿钱把我领进了门,让我早早的普及了证券知识并进行了实战锻炼。所以当96年行情启动再启动的时候我知道牛市来了,而且我知道牛市来了之后资金来的会更迅猛。

2、我所在的工厂远离东莞城区,信息闭塞,买不到报纸,电视上看不到股票行情。当时我获取股市信息的唯一渠道是坚持听中央广播电台的晚间财经广播(当时股票少,会一个一个的念股票的收盘价)。这条和下一条的不利条件能够为我屏蔽掉数不清的短期波动。

3、我是在外资企业上班,所以基本上是没有时间也没有可能在办公室里了解什么股票行情或买卖股票。记得96年年中行情火爆的时候有几次特意在交易日请假去莞城,你猜怎么着,整个东莞唯一的股票大厅人都挤到大门外去了,想在里面找个落脚的地方安安静静的看一下行情门儿都没有。所以每次都是买一份报纸灰溜溜的蹲在运河边看。

4、利润巨大,已经立于不败之地,并且帐户上的资金也一直处于迅猛上升状态,在稳稳获利的状态下心态就非常的稳定。

总结这次赚钱的经历,有一些行为是有意为之的,有一些行为是无意为之的,其中有三点是最重要的,

1、我很早就坚持买股票比存钱强的观点,早在95年初我就对周围的人宣扬在熊市里买股票,当牛市来临时一个小浪花的收益就能赶得上存银行10年的收益,就是在这种理念下,我才能做到不断把每月的收入都投入到市场中去。当年被我成功说服的只有纸箱部老朱一个人,05年下半年老朱一个人潜回湖南老家,为了节省邮费,他用一个破布袋子把近8年的积蓄5万多元钱贴身带着坐火车拿到了东莞,然后我带着他到莞城把钱存到了他的证券部户头上,当然买入的股票也是依葫芦画瓢了。

2、信息匮乏。当你远离市场的时候,往往头脑是最干净的时候,不会被大量的信息污染,头脑里的想法都是自己的想法,我想持股不打算卖,那么这种想法在闭塞的环境中就不会受到干扰。

3、行情启动之后就有大量的利润在做后盾,已经赚了而且还在赚,这是坚定持股非常重要的前提,处于喜悦之中的压力跟处于煎熬之中的压力是完全两回事。

97年故意买入无法流通的转配股,4年后8倍卖出。96年底至98年,上市公司配股的时候大股东都不愿意往外掏钱通常都是放弃,然后把配股权转让给流通股,但是转配的部分不能上市流通,何时流通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这就是江湖就已失传的“转配股”。

当时我觉得自己赚了不少钱,于是产生了一个疯狂的想法:把所有的钱变成转配股把钱锁住,就当没有这些钱,配股价都非常的低廉,等转配股流通时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于是我开始着手买入有转配股的股票:丰华圆珠买入10000股,10配3转配10,配股价3.3元;兰生股份买入5000股,10配1.7转配4配股价3.9元。

上面的两次都参与了配股当然我每次取得配股权后都是把股票卖掉,正常的配股也卖掉,只留下无法卖出的转配股。

97年3月份买入四药股份10000股,配3转配6.38配股价3.98,在配股的最后一天,到单位马上就上车到关外出外勤,被迫放弃配股。

98年1月份买入合金股份10000股,配3转配10配股价5元(是转配10还是12现在已经记不清楚了)。因结婚买房用钱在股权登记日前主动卖出放弃(真是一个愚蠢的想法,虽然当时花30多万买的房子到2007年也升值了5倍多,但是跟购买转配股的机遇相比实在是太小儿科了)。最终我只获得了丰华圆珠和兰生股份两家公司的转配股,而没有坚持做到所有的钱都沉淀到转配股当中去。

我参与的两只转配股股票给我带来了多少收益呢?

丰华圆珠转配股:01年上市流通每股21元卖出,获利8倍,成本3.3万,回笼资金26万;

兰生股份转配股:00年上市流通每股17元卖出,获利5倍,成本7800,回笼资金4万。

那么我放弃的两只转配股的潜在又收益是多少呢?

四药股份转配股:00年上市流通每股21元卖出,可以获利12倍,成本2.5万,本利30万;

合金股份转配股:00年上市流通每股31元卖出,可以获利30倍,成本5万,本利150万。

后来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说有一个人专门做转配股,做到资金上亿元,当时最大的感触就是自己的眼界和思维能力实在是太小了。而老朱在07年初也去了深圳,由于一下子没有事情做,经不住诱惑,跑到三九大厦去做外汇期货,结果把赚的四、五十万赔了个精光,无耐只好再返回东莞上班。

我们所刚刚经历过的06年07年这两年的大牛市又何尝不是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机遇呢,如果你在这轮牛市之初就抓住了股权分置改革这个牛鼻子,又何愁不能在这轮大牛市中大赚特赚呢?我很庆幸,在进入股市之初就在远离技术分析的轨道上获取到了财富。这使我从来就没有陷入过技术分析的泥沼当中。在我家中,至今仍保留着在94年初购买的台湾版本小开张的技术分析手册,然而事实上我从来就没有真正读懂过它。

对于我这个技术分析的白痴而言,你给我点明ABC浪我还马马虎虎好象能弄明白那一点儿意思,但是如果让我去看什么延伸浪之类的浪中浪,那我脑袋简直是要爆炸了。到现在我也搞不明白数字7、21为什么比8、22更关键,我搞不清楚这些人为什么就认定13日均线就比10日均线更重要。至于前些年经常在电视上露头露脸的专家常常提到的春分、夏至等时令是指数反弹或翻转日的言论,在我看来就是已经在跟鬼讲话了。

时至今日,我更相信在每个财富故事的背后都会渗透着一种思想一种眼光,而不是某种技巧。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所想要说明的主题。

坚持持有深万科的刘元生,在10几年的坚持中支撑他的已经完全超出了任何技术分析力所能及的范围,在他心中一定凝聚着对中国的未来、对房地产行业未来、对万科的未来深邃的洞察力;在最新动画大片《功夫熊猫》当中,神龟大师留下的武林秘籍竟然是没有招式,熊猫的老爹的祖传做面汤的秘诀是什么都不添加。

在股票市场中从来就没有一劳永逸的技术分析存在,在市场中相争的资金的背后隐藏着的是人的思想。我们不排除运气的存在和重要性,但是任何行动都要以一种思考为前提,只有当思维和视野远远超出他人时,那些有识有智之士才能在黑马狂飙之时提前根植于其底部,才能在丑小鸭变天鹅之日提前布局其中。

回顾中国股市10几年来的发展,这几年的投资思想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一部分人已经彻底的放弃了技术分析,而是绕到市场的背后通过宏观面和基本面的研究去寻找“伟大的公司”,只要他们眼中的‘伟大的公司’还在成长,无论涨跌都是“持有持有还是持有”。坚持这种投资哲学思想的代表是但斌、林园等,从长期来看,他们的胜出几乎是必然的,而且也可以肯定的是会有大量的资金追逐他们的思想。从他们手中所能控制的资金越来越多便可以看出这种趋势;

另外一部分人则开始去繁就简,在追逐大趋势、大波段,如侯宁,简易等;由于他们的大视野,往往能把股市中的不重要波动给屏蔽掉,从而能在股民中一呼百应。

无论是在苦苦追寻“伟大的公司”的投资者也好,还是在追逐大趋势大波段的投资者也好,他们都在试图用更有穿透力的思维来审视这个市场和个股,都在试图用大思维把目光投向中国股市的远方。

而更多的投资者则还在沉迷于K线指标的细节当中,还在股海中随波逐流,沉沉浮浮,不知最终梦归何处。

在本文的最后再提一下老朱,这几年我没在深圳,几年没联系他了,08年过了春节突然接到老朱打来的电话,约我去东莞去玩儿。到了东莞他带着全家人载着我们去市里看东莞的变化去看我们曾经蹲过的运河边,然后去酒店喝早茶。在路上他跟我讲07年年中卖了点股票买了这部车,然后又讲他一路持有的潞安环能、中泰化学,讲企业的业绩、成长,讲为什么已经翻了6、7倍了还不撒手的理由。

他看着我说:“这些道理好像你十年前就懂了。”我心中一颤,说:“对,做股票可以不懂技术分析,但是必须放大你的思维。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3bc4c20102ebhk.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9 17:24 , Processed in 0.078055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