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47|回复: 0

[研判] A股处于估值市值双洼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6 17:47: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在看多A股的理由除了其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之外,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A股占GDP的比例也处于全球低谷。根据巴菲特的投资理念,股市总市值与GDP增长是有着密切关系的,巴菲特认为:“如果预期股市长期走势的话,我就觉得非常容易。格雷厄姆曾经告诉我们为什么会如此?尽管短期来说股市是一个投票机,但长期来说股市却是个称重机。”

巴菲特还认为,对于股市总体而言定量分析并不需要十分复杂,其定量分析的主要工具就是:“上市公司股票总市值占国民生产总值(GNP)的比率。”GNP等于GDP加上本国投在国外的资本和劳务的收入,再减去外国投在本国的资本和劳务的收入,因此巴菲特所说的GNP指标,你也可以用GDP指标来衡量。巴菲特分析股市与GNP之间关系是:“长期而言,上市公司股票总市值的增长速度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基本一致。”简而言之,股市长期是一台称重机,称出的是国民经济增长。

先以美股为例,巴菲特根据美股百年历史,总结出一则规律,当美股总市值与GNP的比率处于70%至80%之际,买入股票会有不错的回报。不过当美股总市值大大超过该比率范围之际,则会出现剧烈波动,1999年全年以及2000年中的一段时间,这个比率就曾接近200%,巴菲特曾断言:“在这个时候购买股票简直就是在玩火自焚。”其后美股就出现了大股灾。而2007年至今巴菲特对于美股的整体判断,也是基于此项基本原理。目前,以股市总市值与GDP之间的比率衡量,发达市场中的美股是GDP的1.38倍、英国股市是GDP的1.66倍,新兴市场中的印度股市是GDP的99%、巴西股市是GDP的81%。

再看A股市场,在2007之前,股市尚无法整体复制国民经济,因此上述“股市称重机”原理并不适用。例如,2000年A股攀升到2245点之际,A股总市值占GDP比例也仅为48%,原因在于国民经济的支柱企业都还未上市,“大小非”问题也没有解决。但是现在A股已经足以复制国民经济总量,因此可以借鉴“股市是经济称重机”的原理。2012年国内GDP总量接近52万亿元,但是A股的总市值仅有22万亿元左右,显然现在A股不仅处于估值洼地,同时也是市值洼地。

202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目标是GDP总量和人均收入较2010年再翻一番,预计届时GDP总量有可能达到100万亿元上下,如果A股市值达到巴菲特合理比率的标准,那么A股市值至少有翻两番的潜力。如果你对中国经济有信心,也就意味着你对202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目标是有信心的,那么股市越跌,股票总市值占GDP的比率就越下降,根据巴菲特“股市是经济称重机”的原理,长期投资赚钱的概率就会越大,因此A股酝酿新牛市是有扎实基础的。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cf35ac0102esxz.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18:48 , Processed in 0.078892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