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28|回复: 0

如何读懂基金季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10 09:2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何读懂基金季报

上海证券报 2013-07-15 06:31  
  
【文章正文】
    基金二季报即将密集投放,面对一个个艰涩难懂的专业术语与一组组枯燥的数字,许多基金投资者对于如何通过基金季报对基金经理的理财综合能力和投资风格进行有效甄别屡屡犯难。下面,以数月前披露的东方中小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一季报为例,来看看基金季报能给基金投资者带来哪些有效的信息。

    首先,基金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基金的投资业绩了。从东方中小盘一季报来看,东方中小盘混合基金在2013年一季度实现净值增长7.44%,而同期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仅为3.08%,超出基准收益率4%左右。说明在2013年一季度,基金经理有效地抓住了市场行情,通过积极的操作,成功为投资者实现了所托资产的增长。

    其次,基金投资者需要重点分析季报中所披露的基金的仓位和重仓股情况。通过比较东方中小盘基金2013年一季报以及2012年四季报可以发现,在追捧“题材”、“概念”的第一季度,基金经理并没对所谓的“题材”股过于执著,反而降低了股票仓位,力求稳定地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而且,从基金的“十大重仓股票”的情况来看,我们可以发现,重仓股票的种类基本没有变化,说明基金经理致力于长线投资,调仓并不频繁,不会去为了业绩排名而过多的进行系列的短线操作。以上两点都说明了基金经理稳健的投资风格与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为目的的投资特征。特别地,基金经理在2013年1季度加大了对“华谊兄弟”在十大重仓股票当中的配比,使之在基金股票仓位中占比最高,我们知道在1季度影视传媒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一大批电影作品取得了数以亿计的票房;加之,在转债行情大好的情况下,基金也及时在原先的投资组合当中增配了若干转债,成功抓住了此波行情。我们也可以看出基金经理在长线操作的同时,对趋势也具有很好的前瞻性。

    最后,基金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季报了解基金经理对于下季度市场的简要展望。从东方中小盘基金一季报来看,基金经理对于二季度并不悲观,对整个市场维持弱复苏格局判断,认为市场在平稳增长中更多地体现为结构性变化,并不具备趋势性机会,总体投资策略上侧重选股的同时会回避大行业而关注那些扩张的中小行业以及具备技术升级、消费升级的有特点的公司。通过基金经理的展望,基金投资者可以得到一些有效信息,并结合自身的认知,从而更好地把握市场的动态;同时,基金经理对于投资策略的阐述也能更好地让基金投资者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当然,需要提醒的是,读基金的季报不能光看披露的数据,毕竟季报中的数据只截止到上个季度的最后一天,公告时间与投资组合时间之间本来就存在20天左右的时间差。在这20天时间之内,基金情况完全可能发生比较巨大的变化,所以具体情况也需要基金投资者对于基金持续进行关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5 23:35 , Processed in 0.07179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