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48|回复: 0

[技巧] 内地保险客渐流入香港 保险市场呈冰火两重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9 20: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内地保险市场已显萎靡之态,香港保险需求却与日俱增。两地保险市场缘何“冰火两重天”?

近日,来自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官方网站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尽管香港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出现2%的轻微下滑,但其中向内地访客所发保单的新单保费却呈现高达48.3%的同比增幅。

A股市场连年不景气,从而拖累保险产品的回报率,或是内地保险客户渐渐流入香港的一大导火索。

赴港投保趋势明显

事实上,内地居民去香港买保险的趋势在最近几年越来越明显。

记者在对比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几份数据后发现,内地居民近年来在港投保激增。2012年上半年,香港向内地访客所发出的保单,其新单保费收入为43亿元,占2012年上半年个险新单保费377亿元的11.4%,较2011年上半年7.5%、2011年全年9%、2012年第一季度9.6%持续稳步增加。

一家香港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A股市场近年来萎靡不振,导致内地保险公司投资收益表现不理想,从而影响了相关保险产品的分红收益,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单业务的销售。而相较之下,香港保险公司的可投资范围更宽,投资回报率更稳定,从这一点上,吸引了一些内地居民赴港投保。

除收益稳定之外,保障范围广泛,也是提升香港保单吸引力的因素。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内地居民在香港购买最多的是长期寿险、重大疾病险等。以重大疾病险为例,香港保单包括的疾病比内地保单多出十几种。通常这些保单多为高额保单,件均保费远高于内地。

这多少让毗邻的广东,感受到了一丝压力。从广东寿险行业出炉的榜单可见,和全国其他地区相比,广东寿险市场似乎更为艰苦。2012年上半年,广东全省以保费收入901亿元稳坐全国第一。然而,细分至人身险原保费收入来看,与上海、北京等城市实现同比个位数正增长所形成对比的是,广东人身险原保费上半年却出现了同比个位数的下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地理位置便利等原因,去香港投保的内地居民中,可能以广东人居多。有些广东人赴港生完孩子之后,就直接在香港为自己的新生儿购买了香港保单。”

警惕背后风险

对于内地居民赴港投保激增这个现象,保险业专家认为,虽然香港保单从保障范围和投资收益上有吸引力,但涉及后续理赔服务时,风险和麻烦亦不少,投保人理应警惕。

首先是汇率风险。目前,绝大部分香港保险产品均以港元和美元计价购买、理赔或给付,人民币保单比例仍然较少。这也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很可能造成投保人最终拿回的收益比预期低。

此外,理赔麻烦不少。据记者了解,虽然目前已有香港保险公司认可被保险人在内地就医的凭证,但目前被认可的内地定点医院较少,且多数在深圳地区。

香港一位保险业人士告诉记者,在香港,目前因这样的原因发生的理赔保险纠纷已屡见不鲜,一旦发生法律纠纷,投保人还需要与香港的法律机构接洽,无论是费用还是时间成本,都将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原文地址:http://www.cnstock.com/index/gdbb/201209/2249479.ht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9 18:41 , Processed in 0.08143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