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35|回复: 0

定增黑幕与理财产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25 18:3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自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事情越闹越大,以至于国家审计署开始对地方政府家底搞大普查之后,老王的生意就越来越难做。之前发的几个产品,到了今年年底,也基本到期了。老王找到领导,商议着找其他机构发产品,先还上本金,其他方面资金再挪动挪动,把利息还了,总算没有形成坏账。“这阵子都在这事儿上折腾,忙得跟狗似的。”老王这么跟我说道。

上周,老王给我发了一个邀请函,说公司乔迁新址,要搞party庆祝,顺便把客户聚在一起聊聊业务机会。我闲着也是没事,于是便溜达了过去。新址是在CBD一个豪华写字楼,上了电梯,发现老王的公司居然占据了整整一个楼层。办公区很小,大部分空间空着。整个办公室透着一股气派,氛围中隐约透着两个字:有钱。我走南闯北见过那么多私募基金,没见到这么有钱的。嗟嗟嗟,我叹道。

我问老王:“半年不见,你生意越做越大啊。跟我讲讲,有什么诀窍吗?”

老王说:“田总,你是知道我的。我哪里有什么诀窍。做平台融资产品,越做越难做,许多银行都搞了区域授信额度控制,我重点搞的江苏省好几个地级市,都进了黑名单。没办法,只能另谋出路。”

我说:“看样子,你谋的出路不错啊。这办公室也换新了,管理费收得不少嘛。”

老王赶紧挥手,灯光下那手表上大钻石闪瞎了我的双眼。“是这样的,”老王说道,“前阵子有个在上市公司做董秘的同学跟我说了个商业模式,我搞了一下,发现点儿超正。”

“此话怎讲?”我问道。

“我呢,也算是做过投行的,跟上市公司倍儿熟。过去这一年,不是没IPO吗,我就净帮他们搞再融资了。”

“你是做财务中介?”

“不是!”老王笑道。“做财务中介能挣多少钱?净是扯犊子。我是做定向增发,主动管理。”

“定向增发我知道,这模式不稀奇啊。”

“田总,您可能不知道,定向增发是老东西,但老东西能翻新花样。”

“怎么说?”

“我这生意基本是空手套白狼。首先,我有圈子有关系,上市公司要搞定向增发,我一般都能联系上。我去银行渠道发一个产品,专门来搞这种定增项目。比方说,某上市公司定增10亿,我拿了5个亿的额度,去银行发一个理财产品,保底8%。”老王说道。

“定增买的是股票,股票价格有波动,你怎么保底啊?万一亏损了怎么办?”我赶紧问。

“别怕。我现在手上的项目,八成都能做到让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大股东承诺保底。他们保底10%,我只给客户保底8%。我找券商或者基金弄一个产品,优先级卖给客户,承诺保本收益8%,次级资金我出,以次级资金对优先级资金提供担保。这样,就算是股价下跌了,先亏的是我的,客户不担心。如果下跌得多,我还可以补仓,保证客户不受损失。当然,作为回报,万一股价上涨,那除了给客户支付的本息,超额收益部分就全归我们。”

老王说起来很是兴奋。“我给你算个账。比如说5个亿的盘子,客户出4.5亿优先,我出5000万劣后。股价涨一倍,5亿变成10亿。客户4.5亿的本金两年后本息总计4.5*(1 2*8%)=5.22亿。支付完后,就是说我5000万变成了4.78亿。你说,够不够赚。”

“你这是股价涨一倍的情况,应该没这么乐观吧。没有业绩,股价怎么涨?要是业绩很差,股价暴跌,你的钱不是全亏了?”我说。

“不会。我们会跟上市公司大股东对赌。如果股价下跌,大股东会安排其他方面给我补偿,所以我不担心。万一产品到期后是浮亏的,我还能弄个大宗交易,以高于市价的价格卖给大股东。你也是做资本市场的,肯定能看到有时候会有这种蹊跷的事儿出现。有的机构,明明可以在二级市场以便宜的价格买股票,为什么还要以超出很多的价格在大宗交易上接盘呢?就是这个道理。同时,为了进一步规避风险,我们会找一些私募机构共同做股价。我隔三岔五放一两个无法证伪的消息,股价能不涨?我手上这么多筹码,想怎么搞怎么搞。你看那个谁,那么烂的票,照样炒上天。二级市场傻子太多了,我想不发财都难!”老王脖子上的粗金链子也开始晃我的眼睛了,我感到一阵眩晕。

我心想,这不是操纵股价吗?碍于面子,我没敢当面说。

老王邀请我去他的酒庄喝红酒(一年前他炒股亏损的时候可没这么风光,现在居然有酒庄了!),我谢绝了。老王搞的这个商业模式,我看太危险。在二级市场上,有的人吃肉,有的人喝汤,有的人自己成了肉和汤。我现在算是明白个中缘由了。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70d8d00101mqbc.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9 21:23 , Processed in 0.07730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