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81|回复: 2

用NLP理解层次解读电影《入殓师》的情节发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31 12:31: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影片《入殓师》的介绍

  2008年9月在日本拍摄的电影《入殓师》,一经搬上屏幕,迅速获得观众和影评人的喜爱与好评,并获得了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高大奖,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

  经朋友推荐,我从晚上11点开始观看,看到凌晨1 点半,忍不住又在网上查找相关影评文章,一直欣赏到两点半。

  影片讲述一位新手入殓师的成长历程,围绕日本式的葬礼场面展开。影片从入殓师的视角,去观察各种各样的死亡,通过描述一对夫妻之间的故事,展现出亲情、友情、爱情、工作尊严、生死观等一系列隽永的主题。

  电影两个小时多一点,感觉不到一句多余的对话、台词;没有一个多余的场景和画面;情感发展缓慢但强劲有力、逐渐推向高潮;悬念铺垫得非常好!

  真是电影中的艺术精品!达到了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在印象中觉得只有《阿甘正传》能与之相媲美,或者也可以说《入殓师》就是东方世界的《阿甘正传》。

  二、什么是NLP理解层次

  贯穿整部电影的情节线索是:主人公小林大悟和主人公的妻子对入殓师这一工作、身份从抗拒到接受到认同的转变过程。

  作者发现:用NLP理解层次来解读整部影片的情节发展,真的是相当精确,能让人对整个情节的发展和布局一目了然。

  理解层次是NLP界的大师罗伯特·迪尔茨根据人类学家格里高利·贝特森提出的学习与变革的逻辑层次整理出来的。理解层次是NLP发展过程中最具影响力的理论之一。

  迪尔茨提出的理解层次认为,在任何系统中,人的生活--包括系统本身的活动,都可以通过几个不同层次进行描述和理解,它们是:环境、行为、能力、信念与价值观、身份、精神。



  精神:自己与整个世界其他系统的关系。(人生的意义)

  身份:自己以什么身份去实现人生的意义。(我是谁,我要怎样度过这一生)

  信念:配合身份,应该有什么样的信念和价值观。(为什么做,有什么意义)

  能力:我有哪些不同的选择?我掌握了什么技能?(如何做,懂不懂)

  行为:在环境中我们的运作。(做什么,有没有做)。

  环境:外界的条件和障碍。(时、地,其它人,其它事物)。

  第一个层次,何时、何地、有些什么人、事、物?环境因素决定了人们活动的范围和条件。

  第二个层次,是关于个人的行为及活动的,个人在环境中做了些什么动作?

  第三个层次,涉及到策略、技巧和能力,能力是个人在环境中用来指导行动的。

  第四个层次:以上各层次都是由信念和价值观塑造的。能力和技巧为环境中的各种行为提供了支持,而信念和价值观则为技巧和能力提供了动机和指导--为什么人们会在特定的环境中以特定的方式做事情。信念和价值观提供了一个强化的过程,这个强化过程支持我们特定的能力或行为,信念和价值观决定了我们如何为事情赋予意义。

  第五个层次:信念和价值观支撑著个人的身份定位--即在某时间、某地点做什么,如何做,为什么做等问题背后的"我是谁"的问题。身份通过一系列具有优先次序的信念和价值观表现出来;而这些信念和价值观是由更大范围的技巧和能力支撑的,反过来技巧和能力又展示了特殊的信念和价值观;高效的能力产生了一个更大范围的具体行为和活动,这些行为和活动是在很多特定的环境和条件下完成的,实现了对信念和价值观的维护与追求。

  第六个层次:身份层次涉及人们的愿景以及他们所属的更大的系统。系统是一个更高的层次,我们称之为精神层次,这个层次涉及人们对于自己所隶属并活动于其中的更大系统的认知问题。这些认识从深层次解答了人们的活动是"为了谁"和"为了什么"的问题,并为人们的行为、能力、信念和价值观以及身份定位提供了深层意义和目的。

  三、理解层次在《入殓师》中的经典运用

  影片的开头,乐队解散,主人公大悟为经济所迫,不得不与妻子搬回到乡下去生活。某天,在阴差阳错的情况下去应聘了入殓师这一职业,在心不甘、情不愿中勉强接受了这一份工作。从此,主人公的心灵挣扎陷入了对入殓师这一身份的拒绝与认同之中。

  情节很快进入到第一个层次--环境,与入殓师这一身份相关的时、地、人、事、物。大悟第一次跟著社长去收拾尸体,进行入殓,这是一个相当糟糕的环境:死者独自一个人生活,已经去世两个星期了,尸体腐烂,蟑螂、老鼠、虫子等各种小动物在地上爬,满屋都是腐臭的气味。

  这一次遭遇的环境在主人公的心中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他的心情陷进苦闷之中,对所从事的工作、对自己的身份,他是抗拒的、难以接受的。

  如果我们用A、B、C、D、E、F六个字母分别代表理解层次中的环境、行为、能力、信念与价值观、身份、精神,用"+"、"﹣"表示每一个层次在主人公心灵上所造成的正向、负向影响的话,那么大悟所遭遇的第一个环境,我们可表示为:﹣A。

  按照艺术作品、电影的情节设计,一般都有开篇、发展、高潮、尾声四个部分,情节要发展下去,接下来的内容当然不能属于﹣A的了,那么接下来应该到哪一个层次呢?我们把镜头拉回到影片中--

  主人公大悟跟随社长去为一个女士入殓,这位女士是一位母亲,留下年幼的女儿离开了人世。女士的亲人都站在屋子里,心情是如此沉痛,社长以纯熟的动作帮这位女士入殓、化妆:"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她永恒的美丽,还要有冷静、准确,而且要怀著温柔的情感,静谧,所有的举动都如此美丽。"入殓工作完成之后,社长和大悟都受到了主人的尊敬和感谢。

  这一次遭遇,对主人公来说,还是属于环境的层次;这次的遭遇对主人公接受自己的身份来说,很显然是具有正向影响的,我们可以表示为:+A。

  接下来,情节就发展到行为层次,大悟第一次一个人接受入殓的任务。影片中省略了这一个场景的直接描述,但从事后大悟与同事上村小姐的对话:

  上村小姐:"警察很佩服你呢,说你这么年轻就……"

  大悟:"我做得忘我了。"

  我们可以推测,大悟第一次完成的任务、行为,是很顺利的,对他的心理影响来说,也是正向的,因为他的行为得到了肯定,我们可以表示为:+B。

  如果导演完全就按照理解层次的程序让情节发展下去,那可能会给观众太"直"的感觉,为了增加电影的可观赏性,一般都要求情节曲折、起伏波荡,这样子才能够充分调动观众的情绪参与,接下来导演就设计了一个反复:

  某天主人公大悟回到家中,发现妻子正表情严肃、沉闷地在看自己所拍的《入殓指南VCD》,主人公从事的工作终于被妻子知道,于是夫妻间有了一次严肃的对话:

  妻子美香略过环境、行为、能力,直接上升到在信念层次上否定丈夫:"做这种工作…你不觉得羞耻吗?"当美香说要回娘家,大悟跑去要拉她的手时,冷不防地听到一句话,从妻子的嘴里冒出来:"别碰我!肮脏!"

  入殓师是肮脏的人!大悟像触电一样的被这句话镇住了,他望著妻子,两眼发直,再也不敢上前一步。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NLP中的L--语言的威力,当一个人被从身份上否定的时候,对他的杀伤力是相当大的。

  这一个环节,虽然涉及到信念和身份,但并不是发自主人公内心的,它属于其他人的信念和价值观在主人公身上的一次投射,也正因为妻子没有足够的资料--环境、行为、能力,来支撑她所提出的价值观:做这种工作应该感到羞耻,所以对主人公并没有形成毁灭性的打击。人的头脑是具有防御功能的。

  但无论如何,妻子的话总会在主人公内心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由于这一个环节与入殓师这份工作并不具有直接的、从属的关系,它只是反应了一个"侧面"的关系,因此对主人公来说,还是属于环境的层次,为了与从属的环境区分开来,我们可以把这一环境表示为:﹣a。

  情节在曲折中发展,很快也就进入到了能力层次。主人公去帮助一个在车祸中丧生的小女孩入殓,他化好妆后,母亲看著尸体,伤心欲绝,同时一股愤怒冲向为小女孩化妆的大悟:"不对!我家的孩子不是这样的。头发的颜色也不对!全都不对!美雪是那样的!你在做什么!!"接著,小女孩的亲戚争吵起来,其中一个人指著大悟对其他人说:"难道你要像那个人做的工作一样赎罪吗?"大悟在心里默默的念著:对不起!对不起!

  大悟这一次的遭遇,在能力层次上受到了完全的否定,他对入殓师这一身份本来就很脆弱的信念、价值观,没有了能力和行为的支撑,他很快就摔倒下来了。于是第二天,他就去向社长辞职。

  这一段遭遇,主人公在能力层次上被他人否定,他接受了这种否定,并且内化为对自己能力的否定,我们把这个环节的能力层次表示为:﹣C。

  有句话话说,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站起来。我想,这句话更具体且更有效果的意义应该是:在哪一个层次上跌倒了,就要在哪个层次上站起来。很快大悟就有了一个机会:

  他为一个不幸身为男儿身的"美女"入殓、化妆,动作纯熟,妆化得很好,整个过程就是: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她永恒的美丽,洋溢著冷静、准确和温柔的情感,静谧,所有的举动都如此美丽。这一个过程唤醒了死者家属的骨肉亲情和真挚的情感,大悟也受到了死者家属的尊敬和感激。

  这一个环节,我们可以用+C来表示。

  接下来,导演用了一段非常棒的意识流手法,配合大提琴抒情怡人的音乐,广阔的草原、乡间背景,表达了主人公在行为、能力层面(+B、+C)不断重复的内容。行为不断重复成为能力,能力不断重复坚定了信念和价值观,信念和价值观又支撑著个人的身份定位--我是谁、我是什么样的人。在这一段情节中,包括了信念层次和身份层次,我们可以表示为:+D、+E。

  影片到了这里,主人公大悟已经完全打通了他的理解层次,用NLP的说法就是:他是一个身心一致的人,表里如一。

  主人公大悟的心灵成长在这里已经达到了高潮。

  接下来解析主人公的妻子对丈夫身份认同的心路发展。

  在影片中容易看出,主人公妻子原来对入殓师这一身份的信念、价值观,是从社会的生活环境中得来的,她认为入殓师这一职业是羞耻的、不能对人说,是肮脏的。我们可以用﹣D、﹣E来表示。

  导演是如何来设计主人公妻子的信念改变、推动情节发展的呢?我们来看电影--

  美香因为肚子里有了孩子,从娘家回来,从夫妻俩的对话:

  美香:"不要再过半途而废的人生了,你的工作可以堂堂正正的对孩子说出口吗?孩子一定会被其他孩子欺负的。"

  我们可以看出此时美香对入殓师这一身份的信念还是属于:﹣D、﹣E。

  就在此时,主人公接到一个电话,说洗澡堂的老太太去世了。洗澡堂是主人公与妻子都非常喜欢去的澡堂,他们与老太太的关系也非常好,内心对老太太是有一份情感的。于是,妻子也跟著大悟一起过去参加老太太的入殓仪式。

  就在洗澡堂里,大悟用纯熟的动作帮助老太太化妆、入殓,再现了:"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她永恒的美丽,洋溢著冷静、准确和温柔的情感,静谧,所有的举动都如此美丽……"这一过程,我们从妻子美香的身体姿势、表情和神态变化,可以看出,此时,她已经领会到了入殓师这一份工作的意义,她的信念和价值观已经发生了变化。

  这一段情节的发展,对美香心灵的影响,我们可以表示为:+A、+B、+C → +D。

  美香心灵成长的高潮阶段是在主人公为父亲入殓的场景里,当殡仪馆的两个工作人员要草率地将大悟的父亲抬进棺材时,大悟迅速的阻止他们,美香脱口而出:"我的丈夫是入殓师。"她在说这句话时,心情是如此镇定,从她脸上的表情与神态,可以看出她对丈夫的工作和身份是多么认同并且感到自豪。

  这一情节,在美香信念中对入殓师的认可,可以表示为+E。

  身份在理解层次中是表示语言背后的深层意义的,情节发展到这里,已经达到了高潮点,不能再向前继续了,于是影片就结束。

  四、总结

  于是,我们发现,用NLP理解层次来解读电影《入殓师》,它的情节发展模型是这样的:

  主人公大悟:持有入殓师这一身份的负面信念→糟糕的环境→很好的环境→很好的行为→糟糕的环境→差劲的能力→很棒的能力→正面的信念和价值观→正面的身份定位

  用字母表示为:﹣D → ﹣A → +A → +B → ﹣a →﹣C → +C → +D→ +E

  妻子美香:持有入殓师这一身份的负面信念→很好的环境→很好的行为→很棒的能力→正面的信念和价值观→正面的身份

  用字母表示为:﹣D → +A → +B → +C → +D → +E

  真正具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总是透过艺术形式承载著思想,只有思想是穿越时间与空间的。
发表于 2014-1-18 13: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非常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16:23 , Processed in 0.07810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