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03|回复: 0

萨古鲁:财富与幸福的关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6 17:53: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活在世上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创造财富”。我们需要创造幸福。财富只是通向人类幸福的其中一种途径,而不是唯一途径。财富意味着利用外在的富足取悦自己。

但是现在,人们对于财富的追逐就像对于宗教的信仰一样狂热。在追逐财富的路上的同时,我们也在破坏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不管你生产出了一根安全别针,一台电脑,一辆小汽车或者一些大型的机械,无论你生产什么,你都是在向这个星球攫取什么。总之,我们必须清楚我们需要攫取多少以及向这个星球给予多少资源。

如果我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一味地想着创造财富,那么我们会彻底毁这个星球——事实上我们在很多方面已经在这么做了。

我们必须明白我们对于财富的观念。财富是不是就意味着建造更多的房子,生产更多的机器和汽车,生产更多的东西?永无止境的物质增加只能是死路一条。在世界上最富有的社会,比如说美国,有相当一部分人群必须经常依靠抗抑郁药物来保持正常的生活)。

如果在药店里撤走某一特定的药物,那么几乎一半的国民都会发疯。这真的不是什么幸福。一般而言,成为一位美国公民是任何其他人梦寐以求的。但那会带来财富,而不是幸福。而没有幸福,你又该如何去面对你的财富呢?

如果我去到西方国家,询问那里的人们,“你们为什么不静坐冥想呢?”随处可以听到的是这样的回答:“但是我必须付账单啊。”我说,“如果你的整个生命都是支付账单的话,那为什么要制造这些该死的账单?你大可给自己做个减法并且过得更舒心一些。为了支付这些账单,你没日没夜的工作,究竟有什么意义?”

“不,整个社会都是这样的生活方式。”这没关系。他们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如果你有一点自我意识的话,你肯定会让你自己以一种你认为舒服的方式生活。固然有人能够在一天内做很多事情而不觉得痛苦或者有压力。或许,你一天只能做三件事情。这就够了,你不需要试着去做别人做的事情。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我们总是竭力在仿照别人那样做事情。

当提到应对外部情况时,没有两个人的能力会处在同一水平。你的邻居尽管可能拥有一幢内有100个房间的屋子。他可能喜欢住在宾馆里。对于你自己而言,你必须清楚自己有多少能力。竭力仿照别人是错误的对待生活的方式。

我们需要决定在我们生命中应该做多少事情——要做多少户外活动,多少促进内在幸福和社会福祉的事情才让我们的生活保持平衡,并且不会毁坏自己以及周围的一切。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a22e850102efet.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16:29 , Processed in 0.067837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