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23|回复: 1

叫我龙兄:我们到底应该坚持什么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6 19:4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看到知乎上的一篇文章,刚好可以回答一个问题,“我们到底应该坚持什么?”当我们决定坚持做一件事情时,应该从两个不同的维度来看,一是坚持该事件将给我带来多少收益,即收益值;二是该收益可以持续多久,即持久性。

我们到底应该坚持什么呢?一定要看哦!

我们到底应该坚持什么呢?

我们到底应该坚持什么呢?



举例来说:

高收益值、高持久性事件:牵手成功、获得演讲比赛冠军、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与大牛进行一场意味深长的谈话等;

高收益值、低持久性事件:买一件时髦的衣服、吃一顿大餐、看一集爱情动作片等;

低收益值、高持久性事件:练一小时书法、到Toastmasters做一个演讲、背诵一首诗、背牢十个单词、看一本经典小说、读懂哲学著作的一个章节、认真地回复一封友人的邮件等;

低收益值、低持久性事件:漫无目的地网上闲逛、刷微博、刷微信,为了发泄欲望而使用陌陌进行低成功率的交友等。

扪心自问,我们平时做得最多的,往往是那些高收益值低持久性事件,以及低收益值低持久性事件,而另两类长持久性事件,我们或者做得很少、或者做得很不情愿、或者不具备做的条件。

这个现象,就导致了一种结果,就是我们不自觉地陷入了一种低持久性的沙坑之中。在沙坑里,我们总是一次次地把沙子抓起来,刚获得一点快感,沙子就已从指尖划下,然后重新来过。即便这个过程重复得再多次,我们还是得到相同的结果。每一天都是崭新的一天,但每一天都在重复昨天的故事。

但是高持久性的事件就不一样,虽然它每次带来的效益可能微乎其微,但是如果我们坚持做,它的效益可以累积和叠加,积少成多,就能逐渐成为未来成功的基石。比如每周到Toastmasters做演讲,每次做完演讲后可能感觉进步不明显,当连续做了5个演讲后,我们就会发现自己的自信心变强了、气场也更强了,一直做下去的话,我们就可以在工作中做出更加精彩的报告、组织召开更加高效的会议、获得更多的升职机会;反之,假如我们每天都坚持玩打飞机游戏,也许会在某一天得到一个高到吓人的分数,但是这个数字,它只是一个数字,没有任何意义。

我们知道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有一个著名的“人生三故事”的演讲,其中一个故事讲的是他在读大学期间练习书法,这个经历锻炼了他的审美品味,从而使得他在后来的苹果产品中特别注重产品的美感,所以这件事情为其传奇式的成功埋下了重要的伏笔。练书法这个事情的收益,对于我们普通人,放在当时和今天来看,都不那么高了,但是这个事情对人生的影响却可以沉淀下来,在某个时空机缘的当口爆发惊人的力量。

所谓成功的人生,就是这样把无数个或大或小的收益累加起来的结果。

看到这里,有些朋友可能会联想到时间管理中的四象限法,又称艾森豪威尔矩阵。该理论将事件从重要性和紧急程度两维度进行分类,分成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紧急和不重要不紧急四类,并特别指出人们常常忙于去做不重要紧急的事,却忽略了重要不紧急的事情。这个观点确实很精彩,但是现实中,人们却很难实践它并从中收益,因为我们现代人常常陷入“两个无能”之中,即“选择无能”和“执行无能”。

“选择无能”是指我们很难判断两个事情哪个更重要,比如两本书看哪一本更有价值我不知道,比如两个证书去考哪一个更有前途我不知道。于是就成了布吕丹的驴子,在犹豫不决中寸步不行,直至饿死。

“执行无能”是指我们明知道这个事情很重要,就是不去做。其实对广大拖延症患者来说,一个事情看上去越重要,内心的恐惧感就越大,就越容易拖,最后一事无成。

所以,与其死守艾森豪威尔矩阵而不入,不如简单的坚持做高持久性事件

1.只要这个收益可以被累加,就可以尽管去做,这个可以破除选择无能;

2.不用去做那些宏伟高大的事情。即便是去做那些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比如现在抽一分钟出来练几个字都是赚到了!这可以破执行无能。

读到这里,你可能还是有点迷惑,仍旧不知道该干什么,以及到底干什么才能成功,但我们至少可以知道从现在这一刻开始我们可以不干什么了。不管是屌丝还是土豪,每个人拥有的时间都是相同的,一旦我们消灭了那些不该干的事,余下的时间,不管做了什么,都会为我们增添力量,积累动能,助我们一步步地、头也不回地走向成功。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c13e4480102eam4.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06:23 , Processed in 0.069920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