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78|回复: 0

[亲子] 6A的力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13 07:28: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六A是指六大教养子女的教育原则:接纳Acceptance,赞赏Appreciation,关爱Affection,时间Availability,责任Accountability,权威Authority。因为这六个原则在英文中都是以A开头,故称六A。

6A原则概述:

接纳——要正确地实施六A原则,必须以“接纳”开始,因为这是和孩子建立良好关系的关键基础。只有你接纳了孩子,孩子才会接纳他自己,它培养孩子的安全感,使孩子更加愿意敞开自己,在你和孩子之间建立起更多的信任。最理想的是无条件的接纳,让他们懂得,不论他们行为如何,犯了多大的错误,父母始终如一地爱着他们,以此培养孩子安全感和自我价值感。

赞赏——真诚的赞扬和肯定,培养孩子认识到自身的重要性,让孩子觉得自我有价值感,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明白,你的确注意到了他们所做的正确的事,并且对此非常认可,然后你便能够在一个积极的气氛中纠正孩子的错误和不当行为,而不是持续不断地感到满眼都是孩子的不是。

关爱——关切的言语和行动,培养孩子被爱的感觉,让孩子觉得自己可爱。在孩子进入小学高年级和初中时,他们会开始表现出不太需要太多的关爱。其实,在青春期,他们的个性开始定型,开始尝试建立良好自我形象和健康的自信心,反而比小时候更需要关爱。此时,如果他们从父母那里得到的关爱越来越少,会直接打击他们的自信心。问题是家长怎么把握正确的时间和地点,用正确的方式来传达爱意,千万别以为孩子不需要爱。父母的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声“我爱你”可以产生令人震撼的力量。

时间——花时间和孩子相处,给孩子倍受重视的感觉,让孩子觉得自己重要。挤出空闲,多陪孩子,爱的城堡是由时间构筑而成的。如果你总不在孩子身边,你怎么向孩子表示接纳、赞赏、以及关爱呢?你怎么教导他们学会负责任?你怎么行使你爱的权威?难道你的心目中,有什么人、什么活动、什么事情比孩子和家人还重要吗?对你觉得重要的事,永远不会没时间。

责任----对你的孩子言出必行,信实可靠教导他们凡事必尽职尽责,培养孩子自律和自控能力。要在家中教导孩子有责任心,家长自己必须言传身教。可以请孩子指出家长需要改进的地方。没有建立起责任感的孩子永远也不会自律。真正爱孩子,不是替他们负责,而是让他们为自己负责。

权威----在行使权力的时候,父母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其中较为典型的是“专制型”和“关系型”。专制型的家长用规矩来约束孩子,他们不得不去控制、支配和操纵孩子。他们的孩子只不过是傀儡,没有自主的余地。而关系型的家长总能抓住规矩的精髓。他们在家中是仆人式的领导,既有权威的指导,自己又以身作则。他们的孩子明白规矩的约束,还懂得在一定范围内他们有相当的自由做出正确的选择。爱的权威能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使他们有能力做出正确决定。

先以接纳开始,接着加入赞美,佐以大量的关爱和时间,然后放入责任,最后盖上权威的锅盖。

接纳、赞赏、关爱、时间,这四大原则在子女教育的天平上处在“爱”的一端,而在另一端,我们要放上另外两大原则来平衡——责任和爱的权威——这是家庭生活的规则。切记,必须以“爱”为先导。爱是基础建设,用来支撑“约束”——家庭的保护伞。

这个六A原则必须按照正确的顺序加以运用。否则你会一无所获,理不清头绪。没有人会先从屋顶造房子,然后再打地基。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a222ea0101cv0h.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21:50 , Processed in 0.098181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