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69|回复: 0

刘如江:成功学背后的洗脑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16 22:57: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十多年来,成功学类的东西,一直是个大热门,大大小小的成功学大师,都赚得盆满钵满。巨大的利益驱动,促使更多的人要将自己包装为“成功学大师”。多少年下来,成功学成了备受争议的东西,有人说的确管用,帮助了一大批人实现了成功的梦想,皆能举出若干实例;有人说那是一群骗子,大多数人激情过后,日子依旧平淡苦闷。还有人调侃说,那些大师卖的就是“廉价的梦想”,不管受众是否成功,反正他们自己是成功了,大师们四处兜售的成功学,实际上是“帮助他们自己成功的道具”,是他们的“自我成功学”。总之,社会上对成功学的评价,毁誉参半,众说纷纭,不一而足。

如果你对成功学的运作模式进行梳理,不难发现其中的几个特征。第一、通过强烈的现场感染力,输送能量,激发你的热情,并赋予你必定成功的心理暗示,带来一种“天生我材必成功”的理念信仰,有一种天命所归的自我心理激励。第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寻找真实的典型成功案例,按照打造明星的模式进行包装,通过一系列传奇故事,成功前后的巨大反差,以及“成功者”的现身说法,来完成“造神”运动。第三、将一系列具体的成功元素摆放在你面前,“三个月赚到一百万”、“有车有房有海外别墅”、“四十岁以前退休”、“十年内资产达到一个亿”、“成为当地最有钱的人”,说白了就是让你逐步克隆那些“成功之神”的现状,“对标努力”,建立一个非常形象生动的参照体系,直到把你说得浮想联翩、激情澎湃,仿佛这一切都触手可及,成功就在眼前。

谈到这里,也许有朋友会问,作者你自己的看法呢?!我还真的长期观察和思考过此类现象。这是个太大的热门话题,跟朋友们聊天,谈到事业发展,就很容易扯到成功学。成功学真的能帮你实现成功的梦想吗?!我的答案是,成功学确实有独特的功效,但绝非万应良药。为什么有人靠成功学真的成功了,而大多数人则没有,其中又隐藏着什么内情?这就非常有必要对影响成功的变量,做一个比较系统的介绍和评估,未必有多科学,但希望能够给您带来一些启发。

从一个人实现成功来说,家庭出身、教育背景、理念心态、理想激情、资源储备、基础条件、个人努力、命运机遇、可行方法、恒心毅力,都是职位重要的变量。其实这也是抽象出来比较主要的一些,如果细分下去,可能变量都有上百个之多。如果再简化一下,理想与激情、已有的储备资源、系统可行的方法,这三项要素必不可少。只有这样,你才可能真正走向成功。

已有的储备资源,主要指你在知识、能力、经验和人脉等方面,现有的准备情况,以及与所要从事的事业,或发展方向的匹配程度。如果你储备结构合理,并且与环境匹配程度较高,辅之于激情、理想和良好的心态,成功的概率就会大大提高。譬如你清华大学理工科毕业,又有很好的海外留学和工作背景,在某个行业干了十多年,从普通员工一直做到部门经理,既懂技术,又懂市场和销售,仍将继续在这个领域发展,如果你再能把激情、理想和心态调到最佳状态,就可以“好风凭借力,送你上云霄”。或者你虽然这几年来一直在低谷徘徊,但总是将经验和教训当作丰富的宝藏,不断反思、总结、领悟和提高,“变废为宝”,快要达到临界点之时,接受了成功学的洗礼,发展就会急剧加速,达到令人仰止的高度。

系统可行的方法论体系,指的是保证你理想得以实现,系统的思路、步骤和落地性较强的方法,当然也可以理解为可操作性很强的方案。如果你光有理想、激情和良好的心态,但缺乏可行性较强的、系统的方式和方法作为支撑,再好的理想、再好的心态,都无法落地生根。实际上这样的朋友很多,一直活在理想和梦幻当中,自始至终强调激情,就是不从方法论上寻求突破。这就如同你身体太过虚弱,水分、蛋白质和维生素摄入量都得不到保障,又不去锻炼身体,尽管人参确实是好东西,但即便是天天喝,也解决不了问题。

缺乏基础、没有方法去实现的理想,犹如无水之源、无果之花,貌似很美,其实还是成不了气候。这也是大量接受成功学塑造之人,最终还是难以成功的关键原因。当激情逐渐褪去,一切还是依旧。可恨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些人之所以被“忽悠”,关键是潜意识中相信成功有种“速成法”,人生可以超常规发展,不愿意承受积累与等待的煎熬,不愿意厚积薄发,受不了具体工作中的琐碎和寂寞。同时有现成的成功典范、精神导师摆在那里,谁说这条路行不通?!假如你去剖析更多的东西,就会发现原来事情并不简单。原来有太多的东西在商业化包装中被过滤掉了。

很多成功典范中,成功的密码很多,不仅仅来源于成功学的塑造。但在商业化的“造神”包装中,商家选取了你潜意识中最想要的元素,将其无限放大,而有意弱化或者屏蔽其他一些同样重要的要素。他们向你传递的一些东西,很大程度上还是可以做到客观和公正的,也不能说人家在造假,但在“全面”向度上肯定强差人意,总是要通过取舍,来表达对自己商业模式最有利的内容。在这种条件下,你所能感受到的,与真实状况实际上还是存在这很大的出入。如果你不去主动发现背后隐藏着的更多的东西,只有被“误导”的份儿。大多数人需要一个廉价的梦想,这个社会上总有一些机构,会为你量身打造适应需求的商业模式。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f1fe090102vd6p.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17:45 , Processed in 0.122089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