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40|回复: 0

一个零财商工程师的三观重塑之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1 23: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6.4.16现金流游戏总结
一个零财商工程师的三观重塑之旅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现金流游戏。当天下午规定2点半开始,我出门迟,2:40才到场,大家都已经进行了一轮了,因此我匆忙选了工程师的职业,因为不想从收入太低或者太高的职业入手,工程师的收入水平是一个比较中间的档次,接近于我生活的状态。工资是4900,存款400,总支出每月3260,月现金流是1640。有房贷车贷,教育贷款和其他贷款,基本上也是一个月光,梦想出去圈儿,但是玩儿了23轮,现金流才增加了500,手中只剩余现金15000元,累觉不爱……而且由于迟到,第一轮的一个很好的房产机会,我还在填表,没有把握住。所以今天的第一个收获和教训就是,迟了就是错过。教训太多,容我一一回忆。
由于玩的次数少,加上对数字、计算非常不敏感,也没有清晰的思路,我玩的时候谨慎但又不理性。1.一开始手中没钱,都是要积累第一桶金的,这个也是后来老师点评时候才知道,要出圈,必须得要先积累第一桶金,以前玩儿都只有一个目标,就只知道增加现金流,投资很盲目~在一开始没钱的时候,我能选择买入股票,但价格十元的ok4u,被我犹豫了一下就错过了,后面涨到了30,只有后悔。
2.最后悔的一次是买入m i t4u,一元的股票,涨到20元的时候我居然没有出手,还觉得应该再等等,脑子不清,因为这时正是用股票积攒第一桶金的时刻,根据股价的估值,这时是应该卖的,瞬间翻20倍,4万,但我的贪心和算账不清楚,导致我又错过了这样的机会,以至于后面的大买卖投资都没有钱。这就是股市中常见的贪心追涨啊,要不得。以后要确立这样一个投资思路,股票不能增加现金流,所以在投资积攒本金的初期,碰到翻涨两倍左右我就要考虑卖掉来换取现金,为做更大的投资储备。
3.目前共同基金,绩优股等搞不清区别,感觉都差不多,在游戏中似乎只要涨了就卖就行。这次碰到了一致绩优股,股票非常贵,大概是每股1200块钱,最高额度也是1200,但是有每月分红十元,这是否相当于月现金流呢?如果在现实中遇到类似的股票,是否应该购买呢?在游戏中,想想还是不划算,因为在我当时的现金额度,占用1200元的现金,每月只增加十元的现金流,而且将来还有可能卖不出,性价比太低放弃是对的
4.另外在思考买股票时,自己应该购买多少呢?比如遇到on2u十元股票的机会,我当时已有两种股票共4000股了,碰到这样的机会还应该再买吗?还是应该把钱留下来做其他的投资?记得富爸爸的理念是,股票投资的应该只占你投资的20%,剩下的投资应该,去买能带来现金流的资产,那么问题又来了
5.这里的资产是仅指房地产,土地等固定资产嘛?一些合资公司或个体兼职,暂无现金流不知道将来回报如何的公司又有什么意义呢?比如我的一次小机会是成本3000元的兼职公司,这样的公司,在现实生活中是不是相当于前途未卜的创业呢?如果没有看清楚未来发展,就凭借热情就进行这样的创业,会不会将来血本无归?在游戏中,所有合资和创业都需要等待市场风云,那么在现实中决定我们是否要去创业,并不只是单纯地等待市场变换,而是要去主动判断,项目是否会有市场发展潜力,富爸爸很少投资于那些没有经过验证能够赚钱的创业项目,因为产品不能代替系统。所以当时这个机会我虽然没有想得很清楚,但考虑到将来变现很困难,并不适合自己的财务状况就放弃了,这应该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6.之后,我又放弃了一次以65000元的预期最低价,卖出的成本45000,贷款43000的房屋的机会。当时是觉得,回报不够高,还可以再涨,另外这个房屋我刚刚入手,从中获得的现金流太少,还想通过它来继续获得现金流。但这样的思路让我个疑问,假如我卖出,那我必须还完银行的43000元的贷款,那么我只能拿回2万元的现金,同时损失了每个月250块的现金流,而且那2万现金也不知道何时还能有这样的或更好的投资机会,不如不卖。这样的考虑,是否是一种好的投资心态呢?不过后来再看,当时这笔,交易还是可以都卖出的,因为其实250元的现金流也只能供我向银行借贷2500元,而手中那2万元的现金却可以用来购买更大的机会,获得更大的现金流,因此那么这样看来我的这种决定就有点因小失大了。不过在这样的机会面前,是不是卖与不卖都是正确的呢?
7.今天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思考是:关于卖出自己的手中的机会应该向买入的人要多少钱,或者说,要买入一个机会,你会愿意付出多少钱?对于买卖机会,这种交易上,我的头脑一向也不清晰,觉得自己一直是靠感性来判断的。因为觉得原本就是自己无法掌握的机会,卖了也是白赚,不好意思向别人多要吧,毕竟别人还是要额外付成本来投资的,(说明我很善良吧)。但现在转念一想,其实任何一个人卖出机会都是自己无法掌握或者不想要的,那么应该是一视同仁,如果别人要买,就应该做一个根据这个机会,能给他带来的获益来计算,应该用数字用理性来定价。当天,马老师,给了我们一个问题,就是说一个机会你肯花多少钱来购买,这就要算投资收益率了,当天我学到了投资收益率的计算方法,就是现金流乘以12,除以它的成本。以我当天卖出的4室公寓的机会来算,假设,投资收益率是40%,那么对方可以接受的价位必须是他能赚回更多,当然这个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吧,假如,购买的人差一点儿就快出圈了,而他手中现金很多那么自然花多少钱都是要买的,那假如他也在积累第一桶金的时候,那么,他能接受的价格就相对较低,我大概认为,最多也就能接受相当于一两个月的现金流这样的投入。不过这个问题,真的,不是很容易搞清,在现场,老师和兴邦,对这个事情也是见仁见智,没有谁更对更好的方式,所以这个问题还是要继续思考,在以后的练习当中自己多注意思考这方面。
8.今天出现了好几次,自己办公司或者是合资办公司,这样的机会,我都放弃了,因为我对自己本公司这样的事情完全没有任何的知识经验,而且有恐惧心理。那么,这就是另一个要找学习和思考的点,在不同的资本积累时期,我如果要购买或者参与创建公司,这个方向的投资策略,应该是怎样的思路呢?目前只能继续看书和在游戏当中体会,以及跟小伙伴请教了。
9.今天还有有一个很重要的收获,就是老师的点评我关于现实中房屋买卖是大生意自己做不了的想法。其实房屋不一定都是大生意,有时候包租转租,都是很好的低成本的,进行房屋交易的方式,在现实生活中可以通过这个方式帮助自己学到与买卖房屋一样的关于谈判、定价、维护,沟通等一系列的知识,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10.在玩游戏和个人生活当中,一个人拿到自己的职业卡之后,就应该第一时间,立刻,尽快的算出他的个人资产负债表,损益表,还款利息等数据,以及清楚自己出圈儿需要的第一桶金大概是多少?这里有一个公式是:总支出乘以12除以预计的资本收益率,就是我要积攒的第一桶金的金额。后来在我们做完游戏几个新手一起的讨论的时候,有说到这个第一桶金的事情。第一桶金,有时候是很大的一笔钱,没有办法通过一次投资,就直接赚到,可能需要把一次投资不停的,反复投资才有可能积攒到那么这笔钱,那就不可能以现金形式一直在你手里,而是在不断变换的资产当中,这样的话,在判断自己第一桶金是否积攒够时,就会很困难了,怎样能做到心里有数呢?还是要去多多练习,去增加自己对数字和计算的敏感度,让每一笔交易都能快速,在你脑子里形成一个量化的大致数字。另外听王旺旺说,要实现财务自由,富人需要番更多番,他们的投资收入,要以倍数来计算,这又是怎么算的呢?到底是几番呢?这都是我要思考问题。
同理在生活当中,我们都应该根据现阶段的资产情况为自己作出一个财务报表和投资攻略,既然人生不能盲目,那帮助自己实现人生理想的金钱又怎么能盲目呢!
11.关于贷款不贷款,贷多少这个问题。马丁老师说要考虑自己的风险,首先要发现都有可能面对哪些风险?在游戏中我们的风险有失业、生小孩儿和大额支出。而在生活当中,就有更多的风险了,提前发现风险,做好应对的准备,是安全投资的第一要务。再次,要将风险量化,规避风险。比如事先留下,足够支撑3个月支出的现金,以渡过失业难关;再比如要留下,一定量合理的现金流,以便可以向银行贷款,保证生活;另外,还有要学会把手中的资金转换成现金流,也就是做投资才是更有保障的。
12.在购买资产时,手中的现金应该花多少,留多少是有一定原则的。我们必须留下一部分钱,现金,是为了留给其他将来可能出现的更好的机会,另外一个原因是,如果我们已经一部分钱就已经能够获得足够的现金流,那么我们投入再多更多只是一种浪费。
13.最后,小伙伴们的其他分享中得到不少启发,一,计算和反应要快,有一理性量化为判断标准,二人都具有自己的限制性思维,生活和游戏中发现他们,才能尽量避免他们,比如我对房产和投资公司的恐惧的;第三,善意待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当你需要什么,请先付出什么。第四,知道自己当下的资源和目标才是你做决定的依据,比如是否要贷款,取决于你要用贷款来做什么,能否实现你的目标?如果实现需要贷多少?否则就不贷款
第五,要自己写总结,教别人,重复玩,勤实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4 09:30 , Processed in 0.06351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