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11|回复: 0

网贷之癌:从野蛮生长到规范发展的盈利之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14 13:24: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网贷之癌:从野蛮生长到规范发展的盈利之路
文/天边的小妖
笔者从事互联网金融时,应该是网贷在互金行业最好的年代。这起源于2013年余额宝爆发增长,突然地将互联网金融这个词塞入普通大众眼中,大多运转在困境中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类金融公司、民间投资公司将其视为救命的良药。转型,成为挂在业内人士或非业内人士嘴里的时髦词语,人们以为这是革了传统金融的命,赢得了自身财富增值的良方。
但这到底是良方还是毒药?
当我的老板将这个项目丢给我的时候,我以为是一个互联网公司的运作,我们考虑流量,考虑规模。但三个月后,我们知道这个本质上还是金融,运作的还是风险。于是,在风险管理和规模管理中进行摇摆。
这个是我今天要说的第一个话。互联网金融本质是金融,具有信用和风险的因子,需要做好杠杆。但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在一开始发展的时候不能陷入金融的怪圈。纵观互联网金融公司,一定是先规模后规范,先发展后规范,先做大后规范。从来就没有规范后做规模做发展做大,除非你是傻逼的某TG中一份子,不知羞耻的拿着纳税人的钱往里面砸,即便这样也几乎没有TG中的一份子在互金做大做强的。
在我们这样的国家,新型行业都带着血和泪,都是有原始罪的,背负的十字架都是沉重的能进十八层地狱。认真做生意的不具备发展壮大的基础,但是做人要认真,否则连进入的资格都没有。
其次,传统金融机构本身就是最大的庞氏骗局,而TG所采取的行政管理办法又是这个骗局的最大外在现行。凡是做金融的,哪怕是做类金融的,都是靠这个骗局获得生存发展的空间的。哪个谁谁敢拍良心说自己在金融行业是清白身家的?
为什么要这样说,我不反对什么,没有推翻任何的意思。我只是想讲,在当前国内环境,在权力制约机制不完善、契约制度脆弱的如厕所纸一般的情况下,金融原生就带有癌,是原生癌。这样的情况下,寄希望于先规范后发展,连生存的资格都被人剥夺了。我曾经的老板说,他创业十年时间亲眼看到无数类金融企业倒掉,这些企业干不下去都是因为不够稳。什么叫稳?每笔钱放出去都能平安落口袋才是稳。我想讲的是,这个不是在玩金融,是搞实业的。我更想讲的是每笔钱都平安落袋的过程充满了多少踩钢丝走红线行为?我更加想讲的是,同样十年的企业,有已经上市的,有成为区域龙头的,他们做的也很稳。他们的稳是充分利用了金融杠杆,借助这个原生癌还没有扩散的时候,做大做强的。
这就是我本章想讲的,在还没有明确监管时候,互联网金融从野蛮生长到规范发展的盈利之路,一定是癌变-放射治疗-成长-再癌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没有TG监管,没有契约制度,没有权力剥夺,有的就是企业家良心下的滚雪球发展,让自己规模足够强大,其他的都是扯淡。当然,那种完完全全的玩庞氏骗局的,也有现成的某租宝例子。
互联网金融,按照最新监管逻辑,强行将一个本来是信用的网络平台,变成一个完全信息的网络平台,请问你的盈利模式何在?不说投入投资人获取的推广成本,风控成本就够喝一壶了,我们再要考虑技术维护。这个行业玩玩了。
我们假设:
如果权力在一开始就有规范准入,我们的TG能主动监管,那将是幸事。
如果这个市场一直开放,是死是活,由脚来说话,而不是权力在忽悠,那么这个行业也是幸事。
然而,这个世界上永远不存在很多幸事。所以今天,主动清退的大多数,被动发展的大多数,痛苦陪伴着每个做互联网金融的老板。或许,他们还不如退出慢慢玩玩民间借贷,闷声发财更加有意义也说不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13:37 , Processed in 0.07821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