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85|回复: 1

“边币”与“抗币”受青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6-25 06: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要:抗战时期的“边币”和“抗币”,不仅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而且其收藏和投资价值也是极高的。近年来收藏市场里晋察冀“边币”和江淮“抗币”的价格就上涨了不少,为收藏者带来了较为可观的收益。

  抗日战争时期,我国各抗日民主根据地都发行过不少货币。一些初涉钱币收藏领域的爱好者对这类货币有些弄不明白。其实,从抗战一开始,各根据地就先后发行过货币,这些货币统称为“抗币”。但集币界在习惯上一般对陕甘宁边区、晋察冀边区、晋绥边区、晋翼鲁豫边区各银行所发的货币称为“边币”;而把华中抗日根据地各银行所发行的货币则称为“抗币”。

  “边币”和“抗币”都发行于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距今已有六七十年的历史。当年,日伪军常常封锁、扫荡抗日民主根据地,各根据地大多数印钞厂的条件都很艰苦,设备简陋,故所印货币纸质一般都较差,且货币的发行量也不是很大。

  在第一套人民币发行之后,绝大部分“边币”和“抗币”都被银行回收,现散落在民间的数量已非常稀少,从而增加了留存下来的“边币”和“抗币”的附加值。

  晋察冀“边币”身价涨

  晋察冀边区是我党在抗日战争时期最早创建的抗日根据地,而边区银行于1938年3月20日在山西省五台县成立,在发展边区经济、保证军需、支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方面做出过重要贡献,直到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晋察冀边区银行纸币才以人民币兑换收回并停止流通。

  晋察冀边区银行(包括总行、冀中分行、冀热辽分行)共发行了57种票版的纸币,面值多达14种。晋察冀“边币”最初采用的是石印,日本投降后改用胶印,颜色有红、绿、棕、紫、灰、蓝灰、黄棕、黑棕等多种。

  “边币”版面设计多样,票面图案既有宝塔、清河桥、海滨、山村水乡等自然风光,又有万里长城、颐和园铜牛、天坛等文物古迹。文字为中英文对照,书法多采用隶书形式,苍劲有力。

  “边币”中价值最高的是一对高面值的“晋察冀边区银行兑换券”,这对兑换券发行于1944年,面值分别为壹仟元和伍仟元。由于种种原因,在发行不久后就被收回销毁了,而幸存于市面的皆成了珍品。

  新中国成立之初,宋庆龄过生日,中国人民银行首任行长南汉宸曾经将其作为重礼送给宋庆龄,其珍贵程度可见一斑。据一些钱币市场权威人士估计,这两张兑换券的价值可与第一套人民币中几种价值很高的珍币(如:伍仟圆“蒙古包”、壹万圆“牧马图”等品种)相媲美。

  近年来,在收藏市场上,晋察冀“边币”因其问世时间早,存世量小而备受集币爱好者青睐,一些小面额的伍分、壹角、贰角券的市价均已超过百元,有的已经达到上千元一张。

  江淮银行“抗币”潜力大

  江淮银行是华中抗日根据地苏中行署区的地方性银行,成立于1941年春。当年,华中各抗日民主政权为了冲破敌人的经济封锁,发展根据地的农工商业,稳定金融,平抑物价,相继建立银行,并发行货币,江淮银行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成立的。

  在1941年至1945年间江淮银行发行过的纸币票值有:贰角、伍角、壹元、伍元、拾元、贰拾元等。江淮“抗币”中价值较高的是该行1941年发行的票面上印有“胡服”签名的壹元纸币,该币背面下端印有一处签名:“HwuFao”,就是汉字音“胡服”。胡服即刘少奇同志当时的化名,刘少奇当年曾任新四军政治委员。在我国所有“边币”和“抗币”中,只有这张纸币上印有刘少奇的签字。这种刘少奇签字的纸币,不仅是抗战时期革命根据地政治、经济、军事的重要史料,同时也是少奇同志在华中抗日根据地领导军民奋勇抗战的历史见证,故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与晋察冀“边币”相比,江淮银行“抗币”目前的存世数量要略多一些,其市场价格也稍逊一筹,现一些小面额的贰角、伍角券仅售数十元一张,有些品相好一点的能卖近百元。因江淮银行“抗币”具有题材好、价格低的特点,故其后市具备了很高的升值潜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10:26 , Processed in 0.056826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