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55|回复: 0

小学阶段:挣取和用好零花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7-21 09:3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理财教育主题:

  ●     零花钱可以用来买哪些东西?可以用于正当合理的方面,而不要乱花。

  ●     哪些途径可以挣自己的零花钱?通过家务劳动、参加比赛、做好事等进行鼓励。

  ●     零花钱怎样挣更容易?家务劳动报酬低一些、做好事或考好成绩报酬高些来进行不同程度的鼓励。

  ●     零花钱如何合理安排?可以买玩具、学习用品等,也可以将节余的钱放进储蓄罐或存银行。

  ●     零花钱怎样用有意义?母亲节买支康乃馨、为生病的同学买张问候卡、给爷爷奶奶准备小生日礼物等。

  “现在孩子的都偏早熟,古灵精怪的。我女儿童童今年11岁,我觉得对这样年龄的孩子进行理财教育,家长不可能用填鸭式的方式,从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入手,反而可以起到不错的效果。” 37岁的陈女士讲述了自己教育孩子的经验。

  从零花钱里学消费规划

  “女儿上一年级的时候,中午在学校里吃午餐。小孩子们在一起,喜欢吃点小零食,女孩子们也喜欢在学校旁边的小店里买点可爱的橡皮、笔等小文具。于是童童开始向我要求一些零花钱。”从那时起,陈女士每个礼拜都会给女儿20元钱。

  “刚开始的时候,童童对怎么花零花钱并没有概念。”和好多在蜜罐里长大的孩子一样,童童对独立支出并没有控制的意识。第一个礼拜,童童周二晚上就告诉妈妈,自己的钱用光了,想再要点零花钱。“其实20元并不算多,但是我觉得零花钱是这个阶段儿童财商教育最好的一个机会。”面对女儿的不安,陈女士并没有斥责,而是耐心地问童童,她的零花钱都用到了哪些地方。

  “买了冰淇淋,买了饮料,买了贴纸……”童童一一道来,陈女士就开始帮着女儿分析这些零花钱是不是真的花着有必要。

  接着陈女士给了童童两个方案,一种方案是这周不再给她零花钱,另外一种方案是再给童童10元钱,但是要从下周的零花钱里扣除。

  “妈妈,我选后面一个办法!”过了两个礼拜“紧巴巴”的生活之后,童童重新领到了每个礼拜20元的零花钱,“她当时大舒一口气,告诉我说——‘妈妈,零花钱少的日子真不好过啊,我以后一定要吸取教训!’”

  【记者点评】

  很多家长可能会觉得陈女士对女儿零花钱的限制太过苛刻了,但是钱并不是表达对子女爱护的唯一方式。对于还处在小学阶段的儿童们来说,他们对金钱并没有明确的认识,父母的一味娇惯,只会让他们形成“我想要的,就可以得到”这样的错误观念。从小就缺乏对金钱和欲望的控制,长大之后,当他们有独立的能力获得收入时,就很难做到有规划地对待自己的生活。

  对于小学阶段,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们来说,从零花钱入手,是进行财商教育的一个不错的途径。不过,当他们在花钱上出现小毛病的时候,家长们不应当采用责备或是命令的口吻,用温和的语气帮助他们进行分析,提供方案为他们解决问题,才是理想的处理方式。

  小孩子们容易产生从众的心理,零花钱上过度的限制往往会让他们在与同学的交往中出现不合群、甚至自卑的心理。因此家长们在制定零花钱的标准时,也需要考虑到学生平均的水平,确定合理的范围。

  教孩子自己去赚零花钱

  在零花钱的规划之外,陈女士也希望给女儿一些“开源”的意识。于是,陈女士和丈夫商量之下,为女儿建立了一套“家庭报酬”机制。

  有一次,童童提出想买一个新款的哆拉A梦机器猫,陈女士告诉她,“这个玩具大约需要200元,其中150元我和爸爸可以为你支付,其余的50元你自己来赚可以吗?”

  童童点头答应了,为了提高女儿的兴趣,陈女士提出了一个比较优厚的方案——每洗一次碗,陈女士就给童童记上3元的报酬,“这样,你一个月就可以挣到90块钱,不仅够买玩具了,多下来的钱还可以留着自己用。”

  “那时候她还够不着水池,站在小凳子上,用稚嫩的双手努力地洗碗,真有点心疼。”陈女士说。一个月后,童童领到了自己的“工资”,和妈妈一起买到了心爱的机器猫玩具。她自豪地把这个娃娃放在自己的床头,每逢有亲戚过来都会自豪地告诉他们,这是自己努力工作挣来的。“童童会把‘工作’这两个字念得特别大声,这个时候我才会真正觉得欣慰。”

  【记者点评】

  为孩子们提供一些工作获得报酬的机会,不仅可以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也可以让他们明白,劳动和工作是获得收入的一种方式。只有付出,才有回报。

  国外的一些儿童,很早就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打工挣零花钱,如人们耳熟能详的例子就是股神巴菲特,他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推销饮料、送报……对于国内的父母们来说,可以在子女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他们创造一些通过劳动获得收入的方式。但是劳动报酬的标准不宜制定过高,以免孩子们在现实中有落差感。

  给女儿发“奖学金”

  当然,在财商教育的同时,陈女士也没有放松对女儿学习的督促。“童童特别崇拜大表姐,大表姐在美国念书。有一天童童告诉我,她也想以后到美国去念书。”陈女士就不失时机地告诉童童,表姐在国外念书要花不少钱,但是因为她成绩优秀,可以拿到学校的奖学金,这样就不用自己支付很多的钱了。

  “哦,那我也要拿到奖学金!”童童的一句话给了陈女士不少启迪,她在童童的“工资表”上新列出了“奖学金”的项目——如果童童拿到班级考试的第一名,就可以获得50元的奖学金。“现在的奖学金是爸爸妈妈为你支付的,但是以后你一直保持下去,就可以获得学校发给你的奖学金,你也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

  【记者点评】

  对父母们来说,使用金钱作为动力,以达到激励子女学习的目的,并不是一种很明智的做法,这样很容易滋生孩子们错误的学习目的。

  陈女士所效仿的这种奖学金的机制,倒是值得家长们借鉴。现在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包括国内的、海外的知名学府,为了吸引人才都提出了非常优厚的奖学金方案。提前把奖学金的模式搬到家庭里来,可以让子女们日后更容易接受奖学金的激励作用。但是有必要指出的是,家长们在效仿这种模式时,应该向孩子们说明,目前是父母在为他们提供奖学金,而未来他们所需要争取的是外界所提供的激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5 12:38 , Processed in 0.07645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