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12|回复: 0

高中阶段:学习投资如何起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7-21 09:39: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理财教育主题:

  ●     学习投资从哪里起步?股票风险较高,基金是较好的选择。

  ●     怎样开设投资账户?了解开立账户的程序,学习网上操作等技巧。

  ●     投资过程中如何克服心理病?注意克服浮躁心理,培养坦然的好心态。

  ●     如何向别人借钱?借钱需要付出成本,了解贷款初步知识。

  ●     赚了钱以后做什么?帮助自己和帮助别人,培养正确的财富观。

  在众人的眼里,老潘无疑是一位很开明的家长。他对儿子小翔的要求是,在班级里成绩在前15名,业余的时间里完全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小翔从上高中开始,就对投资展现出了很大的兴趣。对此,老潘并不反对,相反还有意识地进行引导。

  教孩子学会贷款

  从小小翔就有了自己的儿童账户,每年到了春节和小翔过生日的时候,长辈们给的“红包”,小翔都会一分不动地存进银行账户。

  但是,小翔似乎对贷款并没有特别的意识。去年年末的时候,小翔想买一台笔记本电脑,他告诉我,自己有一些存款,但要是买电脑的话还差3000元,他想向父母借这笔钱,预备到了春节的时候还给他们。

  “说实在的,当时我挺高兴的,儿子已经有了独立的意识,要用自己的存款买东西,而不是伸手向父母要钱。”不过,老潘还是因势利导地告诉小翔,父母可以借钱给他,但是小翔必须支付一定的利息。

  “还要付利息?”面对儿子的不解,老潘就拿家里的房贷来举例子,“家里买房向银行申请了30万元的贷款,银行为什么要借钱给我们?是因为他们要从中收取贷款利息。我们每月还房贷2000元里,有一部分就是给银行的利息。”老潘和小翔一起从网上查到了贷款利率的资料,提出如果儿子能够以5%的年利率支付利息给父母,就可以先借钱给他。

  “小翔算了算,两个月之后他就可以用压岁钱还上借我们的钱,一共需要付25元的利息。”小翔觉得利息并不算多,爽快地答应了老潘的要求。

  【记者点评】

  信贷的生活方式已经逐渐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对于高中生们来说,他们日后长大成人,可能需要申请助学贷款、住房贷款,当他们创业的时候,还可能需要创业贷款……因此,如果有合适的时机,向他们灌输一些信贷方面的知识也未尝不可。

  也许25元钱对父母来说算不了什么,但是从这种生活体验中,家长们可以让子女们产生切身的体验——明天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使用不属于自己的钱,就必须付出一定的成本。

  熟悉“钱生钱”的方式

  小翔一直对投资有着很大的兴趣,从小翔领到身份证之后,老潘就带着小翔去办理了正式的银行账户,并开始有意识地介绍一些投资的产品给他。

  刚开始的时候,小翔对股票很感兴趣,但是老潘觉得股票投资并不适合小翔这个年龄层。“我告诉他,投资股票需要对市场、对行业和个股进行很多的分析工作,他有老师布置的学业,还需要补充一些课外的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不应该在炒股上花什么精力。”儿子认可了老潘的意见,不过老潘也建议小翔不妨可以从基金投资入手,因为基金投资主要由专家来操作,自己不需要付出那么多精力。

  老潘介绍了一些投资方面的书籍给他,让小翔开始领悟基金的一些投资知识。为了把小翔领进门,老潘示范性地以1000元投资了一只基金,“每天晚上我就会带着他从网上查看这只基金的净值,看看我这1000元投资的增长情况。”一个月下来,小翔提出了自己也要亲自买一只基金,“我教他如何开立基金账户、如何用网上银行转账,但全部是由他自己来完成操作。”

  不过,小翔在投资中的浮躁心理也引起了老潘的重视,“有时候基金净值涨得高了,他就会特别高兴;净值跌下来,他就不开心了。”看到这种情况,老潘就告诉小翔,投资市场上会有很多不可预估的风险,有涨必有跌,做投资就要做好亏损的心理准备,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慢慢地,小翔不再紧盯着基金净值不放,而是学会了用坦然的心态面对投资,半年下来,小翔的投资也颇有斩获。

  【记者点评】

  高中生已经日渐成熟,16周岁后就可以获得身份证,这也为他们进一步提高理财能力提供了一个契机。在这个时候,家长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适时地介绍一些投资的手段和方法给子女。

  在不影响子女学习的前提下,家长们还可以为他们创造一些实践磨练的平台,让他们切身了解到不同的投资产品,回报和风险都是不一样的。是投资而不是投机,这种心态的引导在高中生财商教育中也非常重要。

  不过,在投资教育上,家长们应当因材施教。像小翔是一个对投资比较感兴趣的孩子,家长就可以多进行一些培养;如果你的孩子并没有足够的兴趣,家长们也不应当拔苗助长,否则很容易带来相反的效果。

  给予也是一种智慧

  有的家长不愿意和孩子谈钱,也不愿意带他们学投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觉得这样会引导孩子对金钱的过度追求。老潘却说,追求财富并不是坏事,但是要教孩子们正确地去对待财富才是家长们必做的功课。

  像小翔从基金投资中获得了一笔收益。老潘就开始和小翔讨论这笔收益的用途,“刚开始的时候,他所想的都是买这个、买那个,当然他也很孝顺,说要给我和妈妈送礼物。”但是老潘给了小翔一个建议,“为什么不拿出一部分钱去捐助给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呢?”

  刚开始的时候,小翔特别不能接受:“那是我赚来的钱,为什么要捐给别人?”老潘就找来一些资料片,当看到许多比自己小的孩子们,在那么艰苦地环境下求学,小翔终于明白了自己想买的一件品牌衣服,就可以帮助这些孩子们买到书本、文具,帮助他们完成一年的学业。在这个等号面前,小翔慷慨地选择了后者。

  【记者点评】

  给予也是一种智慧,培养子女的财商,提高他们的理财能力,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让他们学会像“守财奴”一样地生活。在高中这个人生观初步形成的阶段,家长们在着力培养他们理财能力的同时,也要引导他们正确地去对待自己可以获得的财富。在自己可以施用的范围之内,也要教会子女们学会分享、学会从精神和物质上给予他人帮助,对社会有所贡献。

  在很多中产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们,很少有机会体会到贫困所带来的艰辛。如果家长们能够在这一方面帮助他们有所认识,将对孩子未来的成长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9 23:36 , Processed in 0.090349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