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96|回复: 0

从小开始,理财一点也不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7-21 09:41: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财商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慢慢地培养,长期地积累。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过程中,都需要父母的引导。我们通过高二学生周斯予的来稿可以看出,在不同的阶段,理财教育的内容也步相同,要让理财的理念和技巧在潜移默化中融入了孩子的头脑,融入了孩子的生活中。这样的做法很值得大家借鉴。

  从我很小的时候起,理财就进入了我的生活中。我的爸爸妈妈都在银行工作,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与钱打交道,在我们家里,钱也是我和父母经常交流的话题。

  三条途径挣自己的钱

  记得小学时,我看中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芭比娃娃,向妈妈要钱买,妈妈不但不肯,还对我说:“你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我们给你买,如果你想要什么特别的好东西,那就想办法自己挣钱买。”

  我一个小孩子,能从哪里挣钱呢?妈妈向我提出了三个努力的方向,一是靠劳动挣钱,比如每天晚饭后洗碗,每周擦一次地板,可以挣20元钱;二是靠竞赛挣钱,只要参加了什么竞赛获奖,奖金和奖品全部归我;三是靠积累挣钱,家里卖废品的钱归我,逢年过节我得到的压岁钱可以存在自己的账户里,由我打理。

  为了得到心爱的芭比娃娃,我听从了妈妈的要求。每天吃完饭后,爸爸妈妈坐到沙发上,我还要吭哧吭哧地洗碗,心中虽然极不情愿,也只好忍着。偶尔一两次偷懒,严厉的妈妈还不折不扣地扣我的钱,让我心疼不已。幸运的是,后来在一次中学生小学生青蛙故事大奖赛上,我从学校到区里到市里一路过关斩将,最后获得了上海市第三名,一下子得到了一大笔奖金和奖品。就这样,差不多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我终于用自己的钱买回了梦寐以求的芭比娃娃。

  初享“钱生钱”之乐

  到了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我已经积累了1000多元钱了,可爱的小皮夹胀得鼓鼓的。有一天,爸爸对我说:“斯予,你的钱也不少了,放在家里永远是这么多,如果存到银行里,就可以拿利息,得到更多的钱了!”怎么回事?钱会变得更多?我的好奇心一下子被激发出来,赶紧拽着爸爸仔细问个究竟。

  于是,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我去银行以自己的名义开了个账户,第一次存的是一年期的定期存款。

  有了“钱生钱”的快乐,我对好东西的愿望似乎也变得减弱了。

  起步玩起投资

  我还在初中阶段就开始“借”着妈妈的账户开始买基金了。那时候,妈妈对基金很感兴趣,也跟我讲了不少基金的知识,我听了心痒得很,便把自己积攒了多年的1万多元钱暂时“借寄”在妈妈的账户里,让妈妈当我的操盘手。

  2006年4月,我用自有的2万元钱和妈妈一起投资了上投摩根的双息平衡基金,有了以往的投资经验,我对各种基金也做了一定的分析和判断,这一次,我的投资可是赶上了好时机,到2007年2月份赎回时,扣除手续费等收益率达到44.44%。

  今年股市的红火让我在耳濡目染之余也决定一试身手。今年2月27日,春节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我买了人生的第一只股票——浦发银行。这一次,完全是我自己的决定,原来我一直以为股票只与运气有关,现在才知道原来投资股票的学问很大。

  为了早一点体验人生

  如今,在多数同龄人看来,我俨然是一位“理财高手”,而这最应该感谢的是我的爸爸妈妈。我知道,在我16岁的人生经历中,他们一直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向我传输着理财的意识、理财的知识乃至理财的技巧,不是为了让我早日成为大富豪,而是希望让我早一点体验到人生中那些必须经历的步骤。

  爸爸一直对我说:“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社会,财富是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面临的重要问题。如果能早一点参与,便是早一点体验人生。”如果说,理财也是一个人或者家庭的一项事业,我相信,如果从小就开始,理财其实一点也不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00:53 , Processed in 0.06004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