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09|回复: 0

投资艺术品只赚不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8-4 13:48: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不会亏损”的投资市场,股市不是,房地产市场不是,艺术品更不是想像中那样绝对地保值增值。

  4032万元(含12%拍卖佣金)!这是陈逸飞先生成名作《黄河颂》最近在“中国嘉德2007春季拍卖会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上的成交价格,它创下了内地油画拍卖最高纪录。

  有关资料显示,《黄河颂》,是1972年年方25岁时陈逸飞的成名油画,长297厘米、宽143.5厘米。《黄河颂》1996年曾在香港苏富比公司拍卖,成交价为128.5万港元,11年间,升值了4028万港元(按港元对人民币1比0.97计价),相当于升值了31倍。

  艺术品投资被列为世界三大投资市场之一,自然有其长期产生价值的驱动力,而且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购买艺术品不仅是财务上的投资,也是精神上的愉悦,可说一举两得。但是,有舆论简单地将艺术品投资理解为“买入=赚钱”,至少是“不会亏损”,则大大谬矣。

  1921年,某匿名投资家在巴黎购买了著名的《红衣女人》,花了200法郎,80年后,此画以2200万美元卖出;1947年,商人贝松以8万美元买入凡高的《鸢尾花》,1987年此画以5390万美元卖给了澳大利亚商人邦(对,就是和007同姓的邦!)。

  多么令人惊异的成功投资,不是吗?但粗略计算一下这两笔艺术品投资中的经典案例的年复合投资收益率,其实也没有一笔超过20%,虽然都高于同期美国标准普尔指数的年复合增长率,然而艺术品投资有它独特的成本,要将一副画完好无损地保存数十年,期间经历数次战争、地震、火灾的威胁,保安、保险、拍卖佣金等费用不知道要投入多少。

  根据美国艺术品投资研究者理查德·罗彻的一项研究,优质且能得到艺术品投资主流观点认可的投资,长期回报率在扣除保安、保险及拍卖佣金等成本前大约为9%到10%,但这个市场的流动性并不好,长期而言,流拍率在25%左右。   

  此外,艺术品市场并非如某些人鼓吹的那样“永远上升”,其存在明显的牛熊市,历史上的大牛市分别为1770-1780年,1830年前后,1929年前后,以及1980年-1990年。

  有意思的是这几次牛市的井喷都伴随着人类历史的数次著名资产大泡沫而诞生,并随那些大泡沫一并消亡。

  再回到前面讲到的《鸢尾花》。购买它的澳洲大亨邦,后来被揭露是用贷款买的画,而贷款提供者正是拍卖这幅画的索斯比,5390万美元的天价引发了那轮艺术品投资狂潮,恰逢美国股市股灾爆发,数不清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艺术品市场。

  其中最狠的当属日本人,1987年,日本画商组织了18位日本青年企业家杀奔欧美,这帮日本炒画团全程受到暴发户应有的接待,每天有专业的画托讲解印象派艺术,黑海鱼子酱加普罗旺斯白芦笋吃到恶心,他们的女友或夫人们每天惊呼“有喜”几十次,最后全部被熏陶成了印象派艺术爱好者,当年的索斯比秋拍高潮不断,10幅最昂贵的画里有5幅被日本人买走。

  消息传回日本,连银行都轰动了,他们创造出了“艺贷”,即像房贷一样用艺术品作抵押物按揭投资。

  安田火灾和海事保险花3900万美元买了《向日葵》,大昭和纸业老板奇藤良平1990年花了1.6亿美元买了雷诺阿和凡高的两幅画。老暴发户甚至公开叫嚷,死后将两幅画火化给他陪葬。随后日本泡沫破灭,他把画又卖给了拍卖行,才卖了2000万美元,一年亏了88%!

  那个掀起泡沫的邦也没有好下场,不久他的事业崩溃,《鸢尾花》的贷款还不上,给拍卖行又收走了。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不会亏损”的投资市场,也没有“外行也能赚大钱”的市场,股市不是,房地产市场显然也不可能“永远上涨”,艺术品更不是想像中那样绝对地保值增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1 00:14 , Processed in 0.066824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