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13|回复: 1

家庭财务规划全攻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8-6 07: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经常有客户询问到家庭财务规划方面的问题,其中不乏有多年投资经验的客户。借此机会,简单总结一下家庭财务规划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供读者参考。

  备足家庭备用金

  家庭备用金主要用于预防家庭突发事件,要求可以随时支取。这部分资金要求很高的流动性,一来保证应急能力;二来可以避免为突发事件而套现其他资产,影响投资收益。备用金能满足家庭3-6个月的家庭日常开支,就比较合理。家庭持有过多的现金资产,势必影响资金的使用效率,导致资金再增值能力不强;而部分家庭却较偏向定期或其他投资,备用金储备不足,潜在一定的财务风险。

  家庭备用金的持有形式除了现金和银行活期存款,也可以考虑采用货币市场基金的形式持有,如果金额较大,部分也可以存为三个月定期,这样既可以保证使用的灵活性,又可以最大可能地利用该部分资金。

  多种途径防止过度开支

  在理财规划中,我们都不太建议客户缩减家庭开支,因为这与生活水平息息相关,如果理财规划势必意味着降低生活水平,规划本身具有的意义也不太大。但如果家庭日常开支达到收入的50%,这就是一个较危险的信号。开支太大,储蓄水平将受到直接影响,这决定着以后的家庭资产增长的后劲。

  年轻家庭出现过度开支的情况比较多,这很难在理财师的规划中得到很好的建议。比较普遍的做法就是通过记账逐渐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传统点的就是笔或excle记账;想要省事可以尝试一些记账理财软件,如财智家庭理财软件;如果对个人隐私要求不高可以选择在线记账。当然,这些虽说省事,但记账本身就是一件比较枯燥的工作,要养成习惯需要一定的耐性。不过软件开发商也在试图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如,财智家庭理财的银行联网功能,对于习惯刷卡消费或银行收支较多的人来说都是不错的偷懒记账方法。

  对于自我约束能力较差的客户,我们通常会建议进行银行定期储蓄,可能的话将工资账户开通银行定期转存功能,工资一到账就转为约定的期限的储蓄。当然,激进点的做法也可以选择基金定投。

  确定合理理财目标

  理财目标的确定可以从两方面来考虑,一个就是家庭的生命周期,一个就是家庭的实际经济状况。通常我们将家庭的生命周期分为:单身期、家庭形成期、家庭成长期和家庭成熟期。

  单身期,虽然经济能力有限,相对来说家庭负担也小,所以承担风险的能力较强,这段时期的重点是培养未来的获得能力。一方面可以尝试风险较高的创业投资,另一方面需要增加提高自身素质的投资,如接受相关的职业教育等。

  家庭形成时期,这一时期是家庭的主要消费期。虽然收入有所增长,但消费和家庭负担都会相应增加,此时,我们还需要考虑两项较大的开支项目,结婚和带小孩的费用,当然可能还有更大的一笔费用——买房。在这些当中选择好生育小孩的时间是很重要的,一般在怀孕和抚养初期家庭收入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且也涉及到大笔的支出,必须要有充分的经济上的准备。

  家庭成长时期,在这一阶段里,家庭成员不再增加,家庭成员的年龄都在增长,家庭的最大开支是保健医疗费、学前教育、智力开发费用。此时,家庭收入水平已经可以达到一定程度,但同时也需要面临更大的家庭负担,小孩教育和老人赡养。目前国家虽然开始实行义务教育,但高等教育费用是逐年增长的,加上小孩受教育期间的相关生活费用,不是一笔小的费用,不过好在这些费用持续时间较长,只要合理规划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家庭前三个时期往往在很长的时间都将面对房贷开支,所以在确立买房目标时,除了考虑房款,还有相关的律师费和装修费用,其次,根据未来收入预期可以判断将来房贷负担的轻重,最好不要超过收入的50%。同理,在买车上,很多客户也欠缺后期养车费用对家庭财务造成的影响。

  家庭成熟期,人到中年,重点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这一阶段里自身的工作能力、工作经验、经济状况都达到高峰状态,子女已完全自立,债务已逐渐减轻,理财的重点是扩大投资,积累丰富的退休金,安度晚年。

  制定投资计划

  说到投资,无非就是平衡资金收益、安全和流动性。对于普通的家庭来说,我们可以把资金分为两类:第一类如买房、买车、结婚、生育、教育、养老等有明确支出去向的资金;第二类为无明确支出去向的资金节余。很明显,这两类资金可承担风险的能力是不同的,实际中,我们都不太建议客户将第一类资金用于股票等风险较高的投资,而主要根据资金使用时间,选择银行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国债、债券型基金等安全性较高的理财产品,或者小部分尝试偏股型基金、信托等产品。

  第二类资金,可以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来选择适合的产品。目前普通投资者可选择范围还是比较有限的,所以需要注意理财产品的同质风险。如,有些客户持有大量股票的同时还选择持有关联性较高的股票基金。目前银行推出的一些新的风险性较高的外汇理财产品,也容易与客户外汇投资出现同质性风险。

  制定保险计划

  保险由于其特殊的性质,普通人理解起来困难稍大,所以也是出问题较多的部分。一般来说,理财师都会建议保险的费用占家庭收入的10%-15%,但最终还需要根据家庭实际情况来判断,投入过高将增加家庭负担,过低可能存在保障不足的风险。这里我们也用生命周期原理来简单介绍。

  单身期和家庭形成期,处于创业时期,面临的人身风险较大,寿险和意外险是必不可少的。由于这些时期收入有限,不能严格按10%-15%来投保。经济能力强的可以选择终身寿险,经济能力较弱建议选择定期寿险。此时的保险主要预防自己出现不测,而让自己最亲的父母或其他亲属陷入生活困境,所以可以根据这些人的生活需求来确定保险金额。最后再来考虑健康保险等,选择定期或终身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来决定。

  成长期和成熟期都是家庭责任最重的时期,此时需要在原来人寿保险的基础上调高保险金额,以与自己承担的家庭责任相适应。同时,这个阶段由于逐渐步入中年,应该提高对健康问题的关注,重大疾病保险和医疗保险都不能少。根据现在的医疗条件,重大疾病保险要达到10万以上才能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最后就是养老的问题,由于养老金关系到以后几十年的生活问题,所以安全性尤为重要,我们建议选择非投资类险种为宜,而分红保险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通货膨胀的作用,可以重点关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7 02:27 , Processed in 0.094515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