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75|回复: 0

[养老] 以房养老 生意寥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2-3 06:3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南京汤山镇,南京汤山温泉留园老年公寓。一个简单的院子,两幢两层小楼,这里曾诞生了以房养老的“南京模式”。

  “南京模式”的缘起现在看来颇具偶然性,2006年初,一位八十高龄的老太太不慎将腿摔断,然而,8个儿女竟然没有一个人愿意赡养,老人一气之下住进了养老院。正好老人手里有一套房子,不久后,她和养老院签了一份协议。

  这则消息尽管当时轰动一时,留园老年公寓也被称为以房养老南京模式的发源地,但实践效果却并不佳——两年来,仅有三四位老人按照协议入住该公寓。

  热议冷遇

  当时老太太签署的协议规定:拥有该市60平方米以上产权房、六旬以上的孤残老人,自愿将其房产抵押给留园的,经公证后入住老年公寓,并终身免交一切费用,而房屋产权将在老人去世后归养老院所有。该公寓承诺:签订了“以房养老”协议的老人,在其有生之年不卖房,而是由公寓将房屋租出去,通过租金来为老人养老。如果房租高于每月840元,超出部分由老人自由支配。老人入住后,如生小病则由老年公寓报销医疗费;医疗费用如超过10万元,老人才能将房子卖掉。否则直到老人去世,老年公寓给老人办完丧事,房子才能卖掉,房款归老年公寓所有。

  今年11月,南京市社会福利服务协会出台了《南京市老年人社会福利服务机构综合保险服务方案》,试图进行新的推动,该方案提出,在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养老的60岁以上老人,将产权房出售后,可用房款购买“终身养老保险”,再由保险公司每月提供生活费直至终身。

  但记者从该协会了解到,南京尚没有一个老人真正践行这个方案。

  今年10月,北京市工商联、石景山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共同主办的北京市首家“养老房屋银行”项目启动实施。60岁以上老人只要向养老机构提出养老需求,“养老房屋银行”随之启动,今后入住寿山福海国际养老服务中心并参与“养老房屋银行”的空巢老人,可以委托中大恒基公司将原住房进行对外出租,所有租金用于抵扣老人在养老中心产生的相关费用。但“养老房屋银行”也遭到了冷遇。

  尽管如此,其他城市还是对这种现象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天津和浙江的一些城市的媒体都对“养老房屋银行”能否复制到当地进行了探讨。而与此同时,上海则诞生了另一种模式。

  今年年初,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就推出了“以房自助养老”项目,其基本模式为: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与老人签订合同之时,便约定按经评估的市场价格将房屋产权转让给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此后中心以优惠价将房屋返租给老人。如果租期届满老人还健在,则续租的租金在保证金抵用后可以全免;如果老人在租期内去世,则剩余的租金归老人的遗产继承人。

  在上海首个推行“以房养老”的普陀区为老服务中心,从9月份至今尚未做成一笔单子。

  阻碍重重

  中国社保学会理事、保险学会理事、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许谨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目前来看,“方式似无优劣,都有继续实验推行下去的必要”。“现在需要有一个机构来推动。”许谨良说。

  目前,北京模式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不涉及房屋产权的变更,而上海模式的优点则在于老人不需要搬出自己的住所,但在具体操作中,各种方式都遇到了相似的难题。

  “首先是观念问题,从传统观念上讲,大部分老人都并不太接受这种养老方式。”许谨良说。中国人的传统是“但存方寸地,留于子孙耕”,绝大多数国人还是认同“养儿防老”。而对于子女,中国人不管何时都遵循着“以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一位保险公司产品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国内的房价波动太大,估值和预测都相当困难,涉及的因素又很复杂,势必引发很多纠纷,甚至会出现大面积违约局面,设计、推行这种保险产品存在相当的难度。另外,如果参保的人数太少,样本量过低,计算偏差必然变大,必将影响险种的安全性。

  据南京市社会福利服务协会人士介绍,很多老人都担心房子还在不断增值,眼下出手损失过大,因此现在观望的多。

  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则向记者表示,“以房养老”牵涉到房地产业、金融业、社会保障、保险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如何保证这些行业、部门公平、公正地经营、管理和执法,在当前法制还不健全的条件下,是个极大的挑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10:36 , Processed in 0.08561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