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96|回复: 2

悉数健康透支十大行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2-22 23: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5月24日至7月16日,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医疗卫生技术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MTA)、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健康管理与医师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协同北京慈济健康体检连锁机构联合发起“健康透支十大行业”社会调查活动。日前,上述三大权威机构联合评出社会上透支最为严重的十大行业,对影响这十大行业的疾病进行分析总结,并提出针对性健康建议。


“健康透支”调查结果显示 精英人群压力主要来自家人

  IT人及企业高管最危险

  本次调查,共回收14051份有效问卷,结合北京慈济健康体检连锁机构2006年上半年18万客户体检数据整合分析发现,IT和企业高管(含民营企业主)人群中透支现象最为严重,亚健康比例分别为91%和86%,其次为媒体记者、证券、保险、出租车司机、交警、销售、律师、教师行业。

  专家针对调查结果分析发现,IT行业人群易患疾病主要为脊椎病、血脂增高、血糖增高、脂肪肝和眼科疾病。企业高管(含民营企业主)易患的高危疾病,主要为超重和俗称“三高”的高血压、血脂增高、血糖增高。

  健康问题主要有两大类

  专家指出,精英人群比较突出的健康问题有两大类:一是IT精英和企业高管共有的上述“三高”疾病,都属于代谢紊乱疾病,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有密切关系。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富贵病”很少独来独往,若不及时干预,会发展成为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疾病,成为“精英猝死”事件的幕后魔手。第二类是疲劳、失眠、心理障碍等亚健康问题严重,这类疾病的形成除工作紧张、经常加班等压力因素之外,长时间上网、应酬过多、饮食不科学、作息无规律、缺少体育锻炼以及家庭不和谐、精神压抑等都是重要因素。

  精神压力成问题根源

  调查发现,精神压力过大、生活节奏过快,饮食和生活不规律,是这十大行业的人群严重透支健康的主要原因。关于压力来源,受调查者反映,最大的压力源自家人(31%)和性生活(19%)。“最严重的问题不是加班,而是巨大的压力导致休息时间也无法彻底放松心情,经常是做梦也在考虑工作和家里的琐事。”受调查者认为,源自领导同事和经济生活方面的压力固然很大,而未婚青年要创业还要面对家人对婚姻问题的担忧,已婚人士需要供巨额按揭房款和孩子教育,只能继续透支健康,这些来自家庭的精神压力更加无奈。

  投资1元钱能省9元

  调查显示,近8成都市精英因为工作忙没时间、患有乙肝等隐私疾病担心医院将资料公开给单位、对去医院体检有恐惧感等原因,为自己寻找理由继续透支健康,但也正是这一条条看似合理的理由,引发了一幕幕过劳死的悲剧。“专家指出,在专业医师指导下通过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等健康干预手段,不仅可以避免或减少不良生活方式所引起的疾病,还可能使一些高危疾病的病理变化逆转。根据国外经验,健康体检投资1元钱,由此带来的预防、延缓和阻隔疾病发生所带来的“健康回报”,便可为个人及社会节省9元钱的医疗费用。 (信报记者 侯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06:29 , Processed in 0.08209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