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87|回复: 5

一个全新的生存状态公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2-22 23:36: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财富、权力、声望、健康、美貌、长寿、友谊、爱情等等,都是人们想要拥有的东西。

  由于每个人的背景和处境不一样,追求的目标与诸目标之间的优先级自然也各不相同。

  有的人更看重精神层面,例如,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裴多斐)

  形同草木之脆,名逾金石之坚。(刘勰)

  更多的人则追逐钱财和官位等现实利益。——《红楼梦》中“好了歌”,则借跛足道人之口告知世人,一旦身死,金银、官位、夫妻情、子孙情这些平生孜孜以求的东西都将烟消云散。

  至于动荡时期、个人生死关头,“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与“好死不如赖活”,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和人生选择。

  这似乎回到“人究竟为什么而活”这个古老而难解的哲学问题上,我们且不去讨论,不妨只考虑人在世时种种追求的排序。

  大约半个世纪前,学者Abraham Harold Maslow将人们的诸多需求归纳为由低到高5个层次:1. 生理;2. 安全;3. 社交;4. 尊重;5. 自我实现。其思路,是从自然人的角色到社会人的角色考量人的需求,再进一步上升到对精神世界(人类文明)的追求。正常情况下,在较低层次的需求得到了满足之后才会考虑更高层次的需求。当然也有跳跃或倒置的特例,但那毕竟是少数。

  有需求就要设法去满足、去实现。

  一个人的幸福感取决于他的现实状况与目标之比。因此,哪怕是处于类似境地的人,由于各自设定的目标不同,其幸福感很可能大相径庭。另外,一个人的目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会随着时间、处境的推移而不断调整。

  构成一个人总体状况的财富、权力、声望、健康、友谊、爱情、寿命等因素之间,在一定的程度上是相互影响、彼此依存的。如果一定要用一个数学公式来描述其相互关系和形成的总体结果,可以近似地表述为:

  总体状况=lg健康×(lg财富+lg权力+lg声望+lg友谊+lg爱情+lg家庭+lg寿命+…)。

  在这个公式中,每个单项达到的水准用一个数值(其消长在一定程度上受机会成本的影响)来表示,对总体的影响相当于一个对数函数。在数值较低的情况下,对该项的数值变化很敏感;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单项数值的进一步增大,影响就不是很显著了。

  财富、权力、声望等单项之间是累加关系,而健康与其它单项之和则是乘数关系。因为生命与财富、权力、感情等绝大部分外在的事物之间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依附关系,而健康是直接衡量一个人生命质量、反映生命状况的一个指标,是一个人生理状况、心理状况和社会状况的综合反映。当一个人健康指数剧烈下降时,将严重影响到这个人的整体状况甚至前景——当这个指数趋向为零时,综合指数也趋向为零,依附在这个人身上的一切就开始瓦解了——除了声望还有可能会遗留后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09:03 , Processed in 0.307254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