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55|回复: 0

资深媒体人:美国梦比中国梦少了点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5 08:4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和一位移民加拿大的朋友在线聊天,听他讲述了一件亲历的新鲜事:他几天前去多伦多上归化入籍前的培训课,碰巧身边坐着一位40来岁的白人妇女,两人遂攀谈起来。当得知对方名叫苏姗来自美国最南端的佛罗里达州时,朋友有些吃惊,老美居然也移民加拿大?!山姆大叔从来都是把北边近邻视作美国第51个州的啊。

  谁都知道,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不同肤色南腔北调的老外做着一样的美国梦,有些人移民加拿大,也是要借加拿大人赴美无需签证的便利,曲线南下。但苏姗只几句解释,就让朋友明白过来:原来,她一直以教授英语为业,最近打算去中东地区闯荡。山姆大叔的身份在中东,那可是累赘甚至是风险,所以她为个人安全考虑,启程前打算先换掉国籍。

  以我个人在美一年的近距离观察,自视天下第一,对美国之外的世界漠不关心,这是山姆大叔的普遍做派。但身处社会底层的一个妇女也对国际大势了然于心,懂得趋利避害改国籍,实在是形势使然:美国的海外形象已滑落至历史低点。

  我告诉朋友,这位一心想闯中东谋发展的白人妇女,如果是美国大报《华盛顿邮报》的读者,也许她会考虑移民中国。不久前,该报刊出一篇题为《在华外国移民开始追逐中国梦》的长篇调查,以巴格达哈立德?拉希德一家的经历现身说法:战火与暴力让他们背井离乡,而在遥远的中国浙江省义乌,他们找到了久违的安全与幸福。

  伊拉克人在义乌只是《华盛顿邮报》系列调查的一篇,拉希德的故事并非孤例,和他同样经历的尼日尔人阿达穆·萨利苏说:“在美国,我们这种信仰的人会遇到很多问题。在不少美国人心目中,穆斯林就是恐怖分子。但中国人没有这种成见。”邮报记者注意到,随着中国加强同非洲各国的关系,一些无形的变化正在非洲大陆悄然发生,甚至在战乱频仍、电力和水暖设备尚属奢侈品的乍得偏远地区,把中国看作发家致富希望之地的想法也正在深入人心。该报为此总结,“对来自全球各地越来越多的移民者而言,中国,而非美国,是一个有着无穷机遇的地方,一个普遍存在宽容的地方。美国梦是离奇而不现实的,一种新的、更加实际的、更可企及的中国梦似乎开始占了上风。”

  车子、房子以及票子,这是三获普利策奖的《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对所谓美国梦的最简单概括,而拉希德的叙述让人了解到,他的中国梦又多了一个他最看重的内涵关键词:安全。

  精明的白人妇女的选择,揭示了美国梦的尴尬一面;拉希德们的幸福生活,也在讲述着属于这个时代这个世界的中国梦。前文提及的那次调查还表明,有超过八成的欧美受访者认同,中国是世界第二强国。在崛起已然不可逆转之时,无疑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拉希德来华找寻他们的中国梦。挖掘他们的故事,造福更多的国际寻梦人,当是媒体尤其是中国媒体人的天然责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16:18 , Processed in 0.105915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