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32|回复: 2

一人持有多张信用卡:透支额度高 风险更加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4-12 08: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抽样调查显示,多头授信的卡占发卡总数3成以上,银监部门已向商业银行发文提示风险

  一个人竟然拥有10多张信用卡,“想刷就刷”成了口头禅!日前,上海银监局向各商业银行发文提示风险,要求商业银行完善信用卡授信管理制度,在发卡时充分考虑持卡人在他行已获得的信用卡授信总额情况,避免多家银行多头授信,导致持卡人累积信用额度过高。  

  据新华社报道说,近期,上海银监局接到部分信访投诉反映,一些持卡人持有多家银行的多张信用卡,其实际可使用的信用额度远超出还款能力,直接导致持卡人在发生大量透支后无力还款,只能由持卡人家庭承担还款责任,引发家庭矛盾。同时,由于持卡人及其家庭还款能力不足,导致部分透支款无法及时收回,银行资金也面临损失风险。

  “找几个有8张以上信用卡的人交流一下。”在支付宝社区网站上,一位网友发出了这样的帖子,结果应者如云。如今,刷卡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手里持有不同银行授信的四五张甚至更多信用卡已经十分普遍,虽然持卡人刷卡消费得到了极大方便,但是潜伏的多头授信风险也与之俱来:一方面,催生了大量因无节制刷卡消费导致的“卡奴”,给还款造成压力;另一方面,也催生了不少“睡眠卡”,造成资源的浪费。

  信用卡是上世纪70年代末进入中国的,虽然起步较晚,但在中国跑马圈地速度惊人。数据显示,2003年年中,中国国内仅有300万张信用卡,截至2007年年中,国内信用卡数量已经达到4300多万张了。去年,我国信用卡发卡量达9026万张,较上年同期增长82%。

  个案

  付小姐:银行主动送卡上门

  职业:事业单位文秘

  持卡:10张

  付小姐在某事业单位上班,近年来工资收入水涨船高。她的工资卡是建行的,随后申请了一张建行MasterCard普通卡。银行除了邮寄MasterCard普通卡外,还寄来龙卡香港精彩旅游信用卡和天河城百货联名卡,而这两张卡并未在申请范围内。之后,付小姐又陆续拥有了龙卡商务卡及深发展、中行、光大、招商银行等多张信用卡,她在申请招行正佳联名卡的时候,同样被“赠送”了一张VISA奥运卡及其附属卡,信用卡总数量达到10张。

  “有的卡并不是自己主动去申请的,银行会自动送上门来,卡越多越容易控制不住消费,每次刷卡时没感觉,还款时才觉得钱不够用,有时还要向同事借钱。因此,后来的招行VISA奥运卡及附属卡索性就没开通。”付小姐说,“自己的自控能力本来就差,起初认为信用卡多多益善,到后来才觉得,有的卡并没有派上用场,日常开支也猛增。”

  付小姐的

  10张信用卡

  建行MasterCard普通卡

  建行香港精彩旅游信用卡

  建行天河城百货联名卡

  建行龙卡商务卡

  深发展信用卡

  中行信用卡

  光大信用卡

  招商银行信用卡

  招行正佳联名卡

  VISA奥运卡及其附属卡

  小郑:冲着礼物办信用卡

  职业:公司职员

  持卡:7张

  小郑是某公司普通职员,收入处中低等水平,平时有刷卡消费的习惯。小郑一共有7张信用卡,分别是广发的奥运卡、真情卡,光大银行商旅金卡,以及民生、交行、深发展银行等。

  小郑说:“用信用卡消费可以不必带现金,想刷就刷,用网银转账还款也很快捷。”因为曾经从银行取出过假钱,小郑至今仍觉得还是用信用卡消费更方便。

  虽然有7张信用卡,但小郑平时常用的只有广发、光大等3张卡。其它卡开卡时有礼物赠送,如当初办交行的太平洋卡时,主要是冲着礼物去的,而实际上这张卡的额度只有3000元,购买大件商品时根本不够用。大部分卡仅在有打折优惠时偶尔刷上几次,以便积分及免年费,避免多余的年费损失。

  小郑坦言,自己并不是所谓的卡奴,虽然有7张信用卡,但很清楚“即使消费再痛快,还钱的时候还是得自己掏腰包”。

  阿霞:循环“借用”银行的钱

  职业:公司职员

  持卡:10余张

   在银行上班的阿霞坦言,与付现金相比,刷卡不但方便,而且信用卡消费可以为自己带来积分甚至打折的优惠,很划算。而且信用卡带来了资金便利,她说:“首先,信用卡比现金更安全,现金一旦丢失,就100%打了水漂,信用卡可以通过挂失锁定风险,即使已经被盗刷,也还有机会获得赔偿;其次,使用信用卡相当于借银行的钱,而且有免息期,免息期最长可达56天。

  她的经验是:一般在银行对账单日后一两天内刷卡消费,可以享受的免息期最长。如果有多张信用卡,且有不同的对账日和还款日,就可以循环借用银行的钱了。而且,如果消费金额较大,在资金困难时刷卡可申请分期付款,还可以从多张卡中分别提现。

  目前,阿霞已经有建行、工行、交行共计10余张信用卡,其中有两张是建行的金卡,可做VIP卡使用,既能刷卡消费,还可以享受贵宾待遇,这类卡相对“更值”。阿霞称,自己平均每个月刷卡消费10笔左右,有时甚至单张卡消费就达到10多笔。

  朱先生:办卡主要为了收藏

  职业:银行员工

  持卡:4张

  朱先生除了拥有一张兴业银行标准双币MC信用卡普卡外,还有交行、深发展等三张银行信用卡。但是,平时随身携带的,只有兴业银行一张。

  朱先生说:“其实只要一张信用卡就足够了,其它三张卡办了卡之后到现在还没有开通,主要觉得用不着,带着也占地方。” 信用卡只要不开通,就不会为此支付任何费用,而且现在信用卡制作得越来越美观,还有许多异型卡。

  另外,朱先生认为,诸如奥运卡等卡片,预计奥运结束后就会停止发行,应该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5 23:11 , Processed in 0.09240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