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24|回复: 0

[研判] 一个老股民的醒世恒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4-19 06:44: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一段时间,围绕管理层该不该救市,媒体、专家、记者、普通老百姓、员都在乱嚷嚷,股市涨跌这样一个经济学命题已经扩散成了社会问题。作为一个老股民,笔者觉得有义务把被人故意混淆的几个概念给大家厘清一下,看过之后,大家想想该如何面对股市。

  第一,美国救的不是股市。

  大家知道,美国经济遭遇了“次贷危机”,而不是“股灾”、“股市崩盘”,因此,所谓的美国“救市措施”并不是在救股市。

  在中国内地,有人把美国遭遇的危机叫作“次贷危机”,它的全称应该是“次级房贷危机”。而在广东、香港、美国的危机被称为“次按危机”,就是“次级按揭危机”。“按揭”是什么,就是借钱买楼,就是“贷款机构(银行等)按住你揭你的皮(还高利息)”。显然,“次按危机”要比“次贷危机”更能反应危机的本质。

  所谓“次级”就是指贷款偿还能力不足的人的信贷评级,“次级按揭”就是有人借钱给偿还能力不足的人去买楼,当然,按揭的贷款利率要高一些。这本来是金融创新,是好事,让更多的老百姓能住进自己的房子里,好。

  可是,给“次级”信誉的人进行按揭买楼的机构把债权打包、包装成债券上市之后,事情就出现了变化。就是说,贷款机构(银行等)不是把借钱买房人按住你去揭你的皮(还高利息),而是把债权转化成债券发行上市,让债市的投资者、投机者作为筹码炒来炒去的,风险交给市场了。这样,“次级按揭”就是非常好的金融创新,以新生事物的名义不断发展壮大。这也本来没什么。

  到后来,市场的炒家把“次按”债券质押到贷款机构借钱再去炒“次按”债券或者股票什么的,原来是“纸做的球”被雪花滚了几次之后就逐渐变成了一个大雪球了,没有人记得雪球的中间是“空心的纸”做成的(就是买楼人偿还能力不足),雪球大了之后,问题开始逐渐放大了。

  原来,美国房地产市场不断上扬,美联储就不断以加息应对,终于有一天,做“次级按揭”的人就再也无力偿还贷款利息了,“次按”债券这个大雪球开始破裂,贷款机构的钱有去无回,纷纷倒闭,顺带着把贷款给做“次按”机构的银行也拖垮了一些,这样,金融市场就风声鹤唳、草木皆兵,风暴形成,多数金融机构都缺现金周转,美联储不得不降低贴现率以解银行的灭顶之灾。金融机构只能断臂求生,紧缩贷款、收回贷款,靠信贷周转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就将破产,实体经济增长就此打住。

  明白了“次揭危机”的本质之后,我们就知道了,美国的种种政策救的是银行等金融机构,救的是“债市”,而不是股市,股市因受“次揭危机”的影响而下跌,但是,美国股市并没有发生股灾,下跌幅度并不大。

  第二,人人都在讲“A股从6124点下跌到3300点下跌50%多”,但是吹鼓手们刻意回避从1080点上涨到6124疯狂上涨467%的事实,这是别有用心的。

  经济学常识是:一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超过30倍的时候,其实质是投资者收回投资成本的时间为30年,那么,正常的投资人就不可能去投资了。

  2005年12月份的时候,上证A股的点数是1080点,市场平均市盈率是16倍,整个市场是有投资价值的。2007年10月份,上证A股的点数达到6124点的时候,市场平均市盈率是71倍,整个市场已经没有任何投资价值了,市场泡沫已经无限大了。

  2006年12月初的时候,上海市场的市场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了30倍,整个市场进入疯狂的搏傻阶段。而大量的新股民、新基民却是在2007年5月份以后进入市场参与搏傻、希望把筹码卖给最后一个比自己还傻的人而赚钱。

  6100不跑、第一次下跌到5400不跑、反弹到5400的颈线后的下跌还不跑、4600不跑、4000不跑,那么,新进来的搏傻的人早已经违背了自己把筹码交给比自己更傻的人的入市初衷。

  现在,大家都跟着吹鼓手们忽悠下跌50%,而忘记了疯狂上涨467%吹大的泡沫,吹鼓手们是别有用心的

  第三,5.30的干预市场政策的确不妥当,但是,套住的却是庄家。

  2007 年5月份时,没有任何风险意思的新股民在赚钱效应驱使下疯狂入市,5月28日一天就有38万新股民开户入市。老股民都知道:老股民在不同股票之间跳来跳去的只是在帮助庄家锁定筹码,庄家是无法赚老股民的钱的,庄家只能赚新股民的钱,大量的新股民疯狂入市,那么,庄家必然大举出货。

  如果任凭新股民疯狂入市,那么,会有无数的新股民被迫在高位接最后一棒、套牢在山顶上。管理层出于良心,在半夜出台打压股市上涨的增加印花税政策,把几乎100%的庄家都套在了市场里,散户可以在530一天就跑出来,最终把庄家套在股市最高点。然而,散户不知道割肉离场,坚守不出,致使530之后的两个月里有三分之一的庄家在振荡中离场,套住散户。

  在庄家拉高出货的意图下、在狗屁不懂的经济学家的“价值投资”的蒙蔽下、在庄家吹鼓手的“黄金10 年”的蛊惑下,7月下旬,散户还在疯狂入市,每天进入市场的新股民都超过20万户。在7到10月份的上涨中,又有三分之一的庄家完成了胜利大逃亡。 2007年12月份,在中央二台和某领导的“股市慢牛”的欺骗下,又有三分之一的庄家在08年1月中旬时完成了胜利大逃亡。

  管理层之所以在529半夜出台政策,目的就是不让庄家们提前知道而溜了,而散户可以在一分钟撤离市场,很傻很天真的散户就是不出,结果却是庄家逃跑了、散户套在高位。管理层的好心被无知的中小投资者当作了“驴肝肺”。

  第四,印花税下调降低了庄家控制股价的运作成本,对散户无益。

  530把印花税提高之后,庄家通过“对倒”控制股价、洗盘、垫高散户成本的炒股运作的成本大大地增加了,因此,庄家要想成功坐庄,必须把股价拉得更高才能全身而退,对坐轿的散户其实是有益的。

  一旦印花税下调,庄家“倒腾”得更厉害,散户每天都可能坐“过山车”,出不对、不出也不对,随时要自打嘴巴。为什么散户也跟着嚷嚷下调印花税呢?!!

  第五,基金赚的是管理费,涨跌都无所谓,基民是“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帮人吆喝骗更多的基民”,何苦呢?

  基金管理公司不是靠基金赚的利润赚钱,而是靠基金规模大而赚取的管理费来赚钱的,股市涨跌只影响他们的“声誉”,可他们有声誉吗?不都是在帮庄家高位接货吗?不都是在为自己的老鼠仓接货吗?不都是在搞利益输送吗?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基金的制度设计本来就是在抢老百姓的钱,可基民愿意送钱给他们。

  07年之前,基金还能靠所谓的“价值投资”忽悠人,现在,大家都知道了,QDII基金在香港亏损30-50%,因为他们在高位接掉巴菲特抛出的H股中石油,在40-48元接掉A股的中石油,可见,他们几乎不懂得任何价值投资的方法,也不懂得任何赌博投机的方法。

  熊市到来的时候,还要发行基金来接大小非的0成本股票,基民还愿意送钱给基金,他们是太有钱了,还是很傻很天真?!!

  很多基金经理是80后的只有两三年股市经历的愣头青,他们却拿着百万的年薪。唉,反正都是你买单。

  第六,股市下跌造成融资功能的丧失,这是骗人。

  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把自己的1元净资产作为1股投入到股份公司里,然后上市IPO募集资金,在A股市场,发行股价是16.8元、48元,股民用48元现金获得的1股与大股东的1元净资产获得的1股是“同股同权同利”,这样的融资功能就是没有了散户还有什么遗憾的呢?

  要知道,中石油H股IPO只能卖1元港币,到了A股市场IPO时,1元净资产的中石油就能卖16.8元了,上市流通后就能卖48元了,股民连算术都不会吗。

  在国外发行新股时,1元净资产有的能以0.8元募集到股市资本,那叫“贴水发行”。为什么大股东还要发行新股呢?因为他的确有好项目,能挣钱的好项目,但是他缺钱、银行又因为风险大而不贷款给他,所以情愿让股民占点儿便宜,“贴水发行”募集资金,没有资金他就好不起来。

  而我们A股市场,发行新股叫“溢价发行”,1元净资产可以按照10元、30元、50元发行新股募集资金,那么,为什么还有人愿意购买新股呢?不就是图个炒作而获得股价上涨的价差吗?那么,这种行为就不是投资,纯粹的投机行为,就是赌博。

  愿赌就要服输,全世界通行的规矩。

  现在,股市下跌了,很多人开始忧国忧民了,认为股市融资功能就没有了,不能为实体经济提供发展动力了。这纯粹是骗人,如果新股发行按照1元来发行,难道融资功能会丧失吗?

  现在,丧失的是天价发行新股,丧失的抢钱环境,丧失的不是融资功能。

  难道散户也能高价IPO抢钱吗?

  第七,现在你明白了大小非了。

  大小非上市是股市功能完善的举措,不能全流通的股市是不完善的,这是历史发展必然。

  可是,大小非当时都是以1元钱净资产入股的,经过多年的送股、配股、分红、转增等,大小非的1股的成本可能就是几分钱了,面对平均股价十几元的流通价格,大非可能因为国资委有命令而不减持,小非都是私人企业或者投资公司,它不套现离场吗?要知道,全流通之后,同股同权同利,个股股价就要向净资产看齐,不会再有10几元了,都是2-3元的股票,甚至会有几毛钱、几分钱的股票,此时不卖更待何时呢?

  大小非减持是人家10几年不流通给憋的,是制度设计使然,怪不了人家、限制不了人家的,活该人家赚钱。

  第八,现在救市便宜了谁。

  套牢了,谁都难过;割肉了,谁都心痛。

  救市,就意味着反弹、股价上涨,上涨之后:大小非套现更爽,庄家反弹出货更爽,新股IPO价格更高,上市公司增发新股更猖狂,基金的利益输送更狠,得大利的都是利益集团。

  股市上涨之后:送钱的基民更多,套牢散户能够有魄力在反弹高位割肉离场吗?多数不会,否则早就离场了。

  反弹之后,机构都走了,剩下的还是基民、散户股民,那么这样的救市还有什么意义呢?对于管理层来说,害了一批散户股民之后还要害另外一批散户股民,手心手背都是肉。

  第九,现在的市场平均市盈率还在38倍之高,泡沫仍然很大。

  530时,上海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是45倍,管理层认为股市泡沫在增大,而现在回到38倍了,泡沫仍然存在,不存在管理层救市的前提。

  第十,反弹有高度吗?没有。

  现在,市场里已经没有几个庄家了,剩下的就是基民、股民、基金、大小非。

  经过几次“抄底”之后,“聪明”的、有资金做反弹的散户股民被灭了不少,反弹的力度降低了。

  因为下跌而遭遇基民赎回,基金没有资金去做反弹,反弹的力度降低了。基金用的是基民的钱,基金经理在输掉颜面之后,一切已经不在意了,反弹不反弹就无所谓了。

  小非每天都在出货、不计价位地出货,小非就是不断向下压的天花板,反弹的力度降低了。

  庄家会在38倍市盈率的时候进场抄底吗?不会,他们会在15倍的时候、散户都在抛出的时候进场抄底,之后才会有大行情。

  当然了,随着基金专户理财的正式启动,随着奥运的逐渐火热,总会有一次反弹的,赚钱、割肉、套牢,就看大家的选择和水平了。

  最后,失败了之后,怨天尤人,那么,你还会失败,因为你不知道总结经验,你不知道自己掌握的投资方法、投机方法是错误的。

  失败之后,最应该做的是抽自己几个大嘴巴,别的都是无用的。

  失败是成功之母,是因为失败的切肤之痛让我们能汲取失败的教训、总结经验、卧薪尝胆、积累知识,以利再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7 12:42 , Processed in 0.08882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