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34|回复: 1

[技巧] 何处是底 不必太在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4-24 07: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与其花精力关心和讨论“救市”还是“不救市”,不如尊重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紧紧抱住长期收益率,分享经济的发展增长。万万不要庸人多自扰,让那些专家学者的争论,乱了自己的投资思路和方法。

  原以为随着贝尔斯登被大通摩根收购后,美国次贷危机可能见底,也就是海外财经界普遍持有的“最困难时机”已过去的观点。但是,4月11日美欧股市因通用电器(GE)的第一财季净利润下降6%,同时调降2008年财测的财报,再次让美国股市大幅下跌,美国三大股指跌幅超过2%,欧洲三大股指也下挫1.5%左右。GE是道指百多年来唯一一家没有被调出的成份股,在次按危机下也降低了2008财年的业绩预期,这说明次按危机已从金融领域向其他经济领域在扩散,它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经济衰退的忧虑。

  于是,海外投资界就有人采用以往历史数据为参照系,提出了一个可供投资者参考的下跌底部点位。虽然仅是一家之言,但对“钱”进全球的内地投资者,有一个何处是底的基本了解和认识。

  其实,从投资的历史长河看,尽管有牛有熊还有危机,但经济总是增长的,反映在股指上也是向上的。股神巴菲特经过半个世纪的成功投资,终于修成股神,财富位居全球之首,其年均收益不足三成;受全球投资界推崇的“耶鲁五分法理财模式”,年均收益也只有20%。这明白无误地告诉投资者,只要这个市场是有效的,不管牛市有多长,熊市有多短,长期增长率将是一个常量。股神巴菲特是27%;耶鲁模式是20%;标普500是10%上下;新兴市场约在17%左右。有时多一些,有时少一些,甚至亏一些,但不会偏离太多。基于此,何处是底的预测数理模型,可能对判断未来就有一些意义了。

  海外投资界的相关人士提出,以2000年网络破灭前夕的全球新兴市场为例,即使在当时较高的点位买入新兴市场的基金,并持有至今,期间有跌有涨,回报也不俗(以MSCI分类指数为参照)。投资MSCI东欧,年均收益20.67 %;投资MSCI 拉美,年均18.26%;投资MSCI 印尼,年均17.69%;投资MSCI 泰国,年均12.95%;投资MSCI 韩国,年均12.54%;投资MSCI 印度,年均11.85%。也就是说,在一个较长的投资周期中,既摸不着顶也捞不着底,投资收益也一定会向长期收益率靠扰,偏离只是短暂的。

  假如认可这一预测推断,以此计算上述所提及的各新兴市场的预期下跌空间分别为MSCI东欧,-37.5%;MSCI 拉美,  -47.3%;MSCI 印尼, -46.6%;MSCI泰国,-13.5%;MSCI 韩国,-9.2%;MSCI 印度,-28.5%。提出这一预测的人士进一步补充说,上述预期跌幅确实十分吓人,但这只是纯粹的数理分析和模型推断,并没有把市场其他因素考虑进去。如在美元持续疲软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新高不断,油、金、粮、汽涨幅不止,这对东欧、拉美股市有相当的支持,因此,未来的跌幅应该没有预期大。

  有了这样的跌幅预测为底线,投资者在“钱”进全球时,也有了一个何处是底的认识,可能不会再面临大跌,惊慌失措,放弃资产配置,放弃长期投资了。

  此外,以新兴市场长期收益率17%为坐标,尚有三个市场因2000年至今的年均收益低于这一参照系,有落后赶上的可能。这三个市场分别为MSCI马来西亚年均5.15,预期升幅29.2%;MSCI香港年均2.6,预期升幅33.7%;MSCI年均台湾-3.38,预期升幅69.5%。当然,这更是一家之言,只能姑妄听之。

  投资是被动的。当未来走牛还是走熊,尚未成型,形成市场共识时,鲜有投资者能先知先觉,全身而退的。因此,当前投资者更多要做的是从过去的经验中,寻找总结带有规律性的趋势,坚持投资信心,不为一时一夕大跌而放弃,也不必为各个的市场此起彼伏心猿意马,放弃资产配置。假如,搭上长期投资年均收益率17%的新兴市场之车,坚持十来年不动摇,也就完成了百万元富人向千万元富人的转化。所以,与其花精力关心和讨论“救市”还是“不救市”,不如尊重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紧紧抱住长期收益率,分享经济的发展增长。万万不要庸人多自扰,让那些专家学者的争论,乱了自己的投资思路和方法。这里,套用一位伟人的话:投你的资,任凭人们去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7 11:28 , Processed in 0.08798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