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69|回复: 0

如何进行财商教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9-9 07:0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他说,如果你现在不增长知识,你将错过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机遇

  财商概念的出现有它的社会基础和合理性;如果你想在市场博弈中致富,你必须拥有财商;学习金钱的语言,这是另外一种语言;只要孩子开始对金钱感兴趣,就要教他理财;金钱只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工具,没有善恶;和聪明的人打交道;中国是当今世界的最佳投资地。

  《富爸爸,穷爸爸》一书,提出了崭新的理财理念以及财商概念。罗伯特·清崎先生近日在《对话》节目里,和大家一起探讨了财商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引发出关于财商教育的问题。

  “财商”的出现有它的合理性

  主持人:以前我们只知道智商后来又有情商,现在又新出来一个“财商”。你们是怎么看这个概念的?

  刘持金(诺基亚中国投资公司副总裁):财商的概念的引进至少能够让人有意识地去注重对理财、财务知识的学习和掌握。

  宋南男(欢乐传媒副总裁):智商、情商,好像里面多少带有一点点先天的概念;财商,好像更多的来自于后天。

  杨怀定(全职炒股人士):我没有大学学历,但是我有财商。

  钟健夫(自由职业者):我本人没有财商,只有营销和销售方面的才能。

  刘持金:很多成功的企业家或者华尔街上的投资银行家,他们很多都是接受一流的教育,而不是二流的。所以我觉得教育的重要性,应当是体现在财商教育。

  主持人:总结一下这四位嘉宾对财商的认可程度。

  刘持金:应该肯定财商这个概念的出现,有它的社会基础和合理性;第二点我认为财商可以学习,它是基本的理财、投资知识。

  宋南男:在合理的社会结构中,高智商比高财商获取财富的机会要多。

  主持人:究竟罗伯特·清崎先生会赞同谁的观点呢?

  清崎:作为一个第四代美籍日本人,我对你们的节目印象非常深刻。美国的金融市场永远不会允许这样的讨论,美国的教育部门也会压制这样的节目,因为这种讨论太坦诚了。

  主持人:您的这些书,最想告诉大家的最简单的道理是什么?

  清崎:最重要的答案是你要对自己诚实。我就想致富,我必须想办法使自己成为最富有的人。《富爸爸,穷爸爸》就是关于金钱的简单的基础教材。

  主持人:您觉得最基本的教育,应该是来自家庭的还是来自学校?

  清崎:教育的形式应该有三种:一种是传统教育,这是培养智商的途径;第二种教育是专业教育;第三种教育是理财教育。这在美国是不能谈论的。在美国,金钱是一个不好的题材,是罪恶的象征,学校也不进行理财教育。

  要学习金钱的语言

  清崎:我整整用了30年的时间才学会了金钱的语言,截然不同的词汇。你学会的金融术语越多,你就会越快致富。有一天我给我的经纪人打了一个电话,只花了3分钟,我说给我做一笔NakedPut(无担保认沽),多数人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但是我3分钟就赚了5000美元。所以你的脑子越快,你的回报就越高。我学习的是金钱的语言,而不是日语。金钱是另外一种语言。

  主持人:几位嘉宾同意他的观点吗?

  刘持金:清崎先生讲的金钱语言,可能就是商业语言的意思。

  清崎:我的富爸爸告诉我要学习三种语言:企业家语言、房地产语言、技术投资和基础投资的语言。学会这些语言之后,我在市场中博弈就有了巨大的信心。这并不意味着我就不会失败,但我可以很快地得到回报,弥补损失。

  宋南男: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杨怀定:没有信心的人是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我是经常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有人在问清崎先生500万能翻多少?实际上他现在是没有动用任何一分投资,这本书就从0翻到了1000万。

  清崎:我最大的投资项目在中国,我在内蒙古有大量的土地,我用自己的钱在中国投资。在过去的3年中,我投资了300万(美元)。我热爱中国。

  刘持金:你有教育方面的投资吗?

  清崎:这本书就是我在教育方面的投资。这本书美国各大书店都拒绝出售。因为这本书批评了美国的教育体制和投资市场。我写这本书仅仅是因为想阐明富爸爸告诉我的道理,并没有其它的动机。现在我赚钱更多,因为我想给予更多。这可以称之为回馈法则。它意味着你付出越多得到的回报越多。多数人想通过节省来致富,他们尝试节省,日本人很节省,经济却崩溃了。如果你真想致富,你必须要有财商,这样你才会慷慨,才会大量付出。因此才会获得更多。

  刘持金:清崎刚才讲的跟他书中所表达的观点有一点不一致的地方,书中他口口声声讲教育没有那么重要,但是在这他一开始就讲教育。

  清崎:是的,非常对。这一点恰恰书中没有具体讲到。

  钟健夫:他并非是说不要教育,他的问题是你究竟要接受谁的教育。他要建议你接受富爸爸的教育。

  清崎:我们的学习方法各不相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永不停止学习。

  金钱本身没有善恶

  观众:您对您的孩子的财商教育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清崎:只要孩子开始对钱感兴趣,就开始教他们理财。

  观众:我们谈得多的是贫富问题,其实在我们中国,还有个道德的问题。我认为对孩子不要有过多这种利益上的东西。孩子不应该是功利的,而应关爱别人。

  清崎:许多人还有这样的陈旧观念:金钱是不合法、不道德和堕落的象征。金钱只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工具。金钱的坏处并不在于金钱本身,而是(金钱滋生的)贪婪、恐惧和无知。它们才是不道德的。金钱就是金钱,金钱不会让人堕落,只会让堕落者更堕落,让白痴更愚蠢,让慷慨者更慷慨。这都和金钱本身无关。

  聪明通过学习得到

  观众:看来您并不欣赏学校里的好学生,但您又总是在强调学习。那您的财务知识从何而来?从您的经验、失败中来,还是从书本中来?

  清崎:我聪明的途径在这儿:我总是雇佣聪明的学生,所以我也变得聪明起来。聪明的雇员教会你在学校里应该学会的一切,所以我雇佣最聪明的律师、最聪明的会计、最聪明的证券经纪人、最聪明的房地产经纪人和最聪明的书商。他们每天都会教给我新的东西,所以我一生都在和聪明人打交道。这些聪明人来自于各个领域。

  主持人:我听您在回答很多问题的时候,都提到一个词smart,就是你必须要聪明,你必须要财商高。但这个东西您觉得是完全可以依赖后天的教育来获得的,还是说它真的有一些先天的成分?

  清崎:正如我所说的,我的穷爸爸有很高的智商,但我没有;我的富爸爸有很高的财商,我也没有。我必须通过学习来增长知识。我现在已经学习了30年。我今天干得不错的原因,是我每天都在学习,学习,再学习。通过学习,使我自己更聪明。

  清崎:现在你们身处世界上最好的国家,当人们对我说你在中国不可能致富的时候,我告诉他们,你看到的仅仅是今天的情况,你应该看看中国10年前与今天的差别。这是最佳的投资地点,美国人都来投资了,欧洲人也来了。如果你现在不增长知识,你将错过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机遇。不要错过这个机会,你们生活在最好的国家、最好的地方,如果你想致富,现在正是时机。中国的机会,比世界其它任何地方都多。

  主持人:若干年前,很多人在谈到金钱、谈论财富的时候,可能还会脸红。但是今天,我们能够以这样一个开放的心态、这样坦诚地来谈论这些,我觉得这本身就反映了一种进步。感谢清崎先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一个新的观念。我也相信今后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会来讨论财商,讨论怎么样致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16:14 , Processed in 0.06795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