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52|回复: 1

金融海啸已蔓延至中国,内地白领爆"危机综合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1-18 08:3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记者刘凝哲实习记者何凡/世界卫生组织今年10月初警告说,全球金融海啸可能导致人类精神问题加剧,当时很多中国人对此并不在意。短短一个月后的今天,「海啸」蔓延至神州大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特别是白领已被传染上「金融危机综合症」。多家心理谘询机构向本报提供的数据显示,最近因为金融危机导致心理压力过大而进行谘询的白领骤增,他们大多由于担心公司裁员和收入锐减从而产生焦虑、失眠甚至恐惧。心理学专家预测,随著经济危机引发的失业潮到来,内地心理病患者将会越来越多,预计在2009年至2010年达到高峰。

  世界卫生组织曾在10月初发出警告称,此次的金融危机造成很多人变得贫困或者失业,甚至可能造成自杀现象加剧。金融危机引发的精神疾病将对中低收入国家的人们衝击力尤为突出,因为这些国家的医疗资源有限,所以情况更加複杂难控。

  投资不利数富豪轻生

  如这场罕见的金融海啸一样,「金融危机综合症」也从美国传到中国。10月6日,美国洛杉矶金融从业员拉贾拉姆在枪杀5名亲属后饮弹自尽。10月15日,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员路易齐因投资失利,吞枪自尽。中国随之也有惨剧不断发生,10月15日,有湛江「糖王」之称的广东中谷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庞贵雄在其住所从23楼跳楼身亡,其生前掌管的公司总资产达18亿多元人民币。16日,四川佳美植物油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贵华从办公楼7楼跳下身亡。外界普遍猜测2人跳楼的原因与期货市场的价格暴跌有关。11月10日,江苏「钢王」包存林疑因其不鏽钢企业资金链断裂,负重投湖自尽惨死。包存林是内地不鏽钢行业的领军巨头之一,其经营的江苏兴利来特钢有限公司有800多名员工,几年前产值已达6亿至8亿元人民币。

  「心理海啸」有从中国富豪阶层向白领、普通打工者阶层转移的趋势。本报记者日前来到北京安定医院以及多家心理谘询中心,因金融危机导致心理压力而进行谘询的人数较往年约多出4成。「我们的热线电话快要给打爆了」,德瑞姆心理谘询中心负责人冯耘说。「前来谘询的多是年龄集中在40岁至45岁的男士」,冯耘说,每晚下班后,心理谘询中心人满为患,多是因工作压力、经济因素导致心理问题。

  白领脆弱易患心理病

  北京辅仁心理谘询中心专家李宝凤表示,通过调查,目前房地产和证券行业的白领出现心理危机的情况最为严重,这一趋势早在半年前就已显现。回龙观医院门诊部主任冀主任说,白领患者的身体不适主要表现为失眠、焦虑、健忘、乏力。经过进一步了解,医生发现,职位竞争、外企裁员等压力是诱发他们身体出现问题的直接原因。

  林紫心理谘询中心高级心理谘询师王生平认为,金融危机袭来,财富缩水、失去工作将造成白领的身份与社会地位骤变,所以比普通民众更易焦虑。此外,由于白领普遍智商水平高,对外界刺激反应大,而且敏感脆弱,所以较其他人更容易患上焦虑、抑鬱、强迫等心理疾病。

  金融海啸爆发,无数白领失去的不仅是工作与财富,还有其社会地位与心理优越感。专家认为,「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习惯常态与残酷现实陡生出极大落差,对未来经济预期悲观,担心被裁员或收入锐减,都成为白领阶层难以迴避的焦虑。

  王生平担忧地表示,金融危机不同于自然灾害,对人的情绪影响蔓延存在滞后性,大多患者当局者迷,若不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可能会酿成惨剧发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6 05:07 , Processed in 0.06889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