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96|回复: 1

李中莹:关于家庭系统排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2-13 13:35: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家庭系统排列(Family Constellation) 是德国心理治疗专家波特. 海宁格先生(Mr. Bert Hellinger) 经过30年发展出来的一套家庭治疗技巧。里面所应用的概念技巧包括一些在古今中外的文化里都可以找到,但是鲜为人注意的东西,亦包括一些传统及近代心理治疗学派的东西:精神分析(Psycho-Analysis),NLP(身心语法程式学),催眠治疗(Hypnotherapy),交叉分析治疗(Transactional Analysis),原始疗法(Primal Therapy),萨提亚派的家庭治疗(Virginia’s Family Therapy),完形疗法(Gerstalt Therapy) 等众多宗派。此外,他对中国的道家学问非常认同,他的思想和治疗技巧,都含有大量道家的道理。

  海宁格先生是一个比李中莹更标准的「实用主义者」,更是「简快疗法」(Brief Therapy) 的高手。带着40年的心理治疗经验,他的治疗风格,严厉为表而心藏慈爱,绝不罗唆拖延,总是以最快方式,使来访者找到自已的力量而作出突破。他有过人的观察能力和感觉,能够很快很准确地找出来访者的深层问题。

  海宁格先生已经是80岁的老人(2005),他在中年才转从心理治疗的工作,约在30年前开始研究家庭系统排列方面的技巧,在二十世纪80年代末期,在德国里已经因为这门学问而非常有名气。第一次把家庭系统排列带出国门是在1993年在英国主持工作坊,然後在1997年Tim Hallbom把海宁格先生请到美国,从此他每年大量时间在世界各地以主持工作坊介绍这门学问,包括由2002-2004年在中国每年5-6个工作坊(包括台湾和香港)。

  德国可以说是精神分析的大本营,精神分析学派对简快疗法很不以为然,尤其是海宁格先生的家庭系统排列方式。所以,在德国有非常对立的两类心理工作者:一类非常排斥海宁格先生及他的学问,认为他离经叛道,甚至安排精神分析学会把他除名;另外一派则非常拥护,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家庭系统排列大会,2003年的一次,共来了2600人!由此可见这门学问的普及和吸引。

  海宁格先生一向认为家庭系统排列是无法开班授徒的。但是他顺应了李中莹的要求,同意李中莹在2003在中国开办一个导师训练班,由他、李中莹和另一位德国导师讲授和示范。这个班只举办了第一部份的4天上课,李中莹便决定把它终止了。李中莹发现,这个班里很多学员,在心态、心理咨询的态度和能力、对心理治疗和病症的认识远远未达到理想的标准,他们欠缺了必须的基础知识和能力,不能有效地掌握家庭系统排列的精髓。今天国内有不少人用家庭系统排列的方法为他人 “解决问题” ,但是他们往往使用个人的主观意识去妄自判断,甚至告诉来访者应该怎样做。这样容易把来访者误导,可能做成伤害。

  事实上,家庭系统排列不是帮人 “解决问题” 的技巧。它只是把系统当下的情况呈现出来,所谓「情况」,包括当下的人事物之间的关系,也包括当下各种变化的可能性。做完家庭系统排列後,当事人还须在现实的生活里去 “做出” 系统排列里呈现的最佳选择,所以,家庭系统排列呈现的选择,本身并没有代替当事人去“解决问题”。 好的的导师必须维持给当事人最多的选择,而不应告诉当事人 “该怎样做” 、或者指定 “必须” 怎样。我们必须尊重每一个人对自已人生负责任、做自已的选择和对後果负责任;同时,我们必须保持自已并不比任何人更优越、更高超,而只是跟每一个人同样高低的身份。这份谦虚,只对当事人尊重的保证,亦是防止导师做成误导或者伤害的保证。

  很多人对家庭系统排列感到震惊、神秘,因为里面呈现的一些现象他们无法解释。事实上,世间上无法解释的事物多的是,例如海啸怎样形成、老人痴呆症在什麽情况下才会出现、飞机失事的生还者等。家庭系统排列里使人最震撼的应该是一个人代表了另一个人角色,能够感觉到那个人的意念、身体感觉和情绪。这个现象背後的理论是:系统的一个部份拥有系统全部的资料。中国人应该比较外国人更能接受这个现象,因为所有中国人都知道针灸,而全身的穴位可以在一只耳朵、脚底、脸、手掌上全部找到。想研究这方面的朋友,可以找寻关於「全息疗法」的书籍看看。

  「系统」并不是新的概念,只是我们没有注意而已。佛洛尔德说意识和潜意识就好像冰山露出水面和隐在水里的两个部份。李中莹认为系统是比意识潜意识更深的一层,以夏威夷群岛为喻,露出水面的是意识,隐在水下的是潜意识,而若果再往下走,走得够深的话,可以不沾到水而达到另一个岛屿,这就是第三层的系统。这个「三层论」也能够解释近日流行的「身、心、灵」概念:身是意识、心是潜意识、而灵就是系统各部份或各成员之间的联系畅通。

  我们需要明白,不单只人们构成系统,更不单只人和物构成系统,人、物和事(即是虚泛的东西如公平、沟通、新方法等) 都能够是构成系统的成份。

  若果接受了上述的观点,系统排列最使人震惊的数个地方便比较容易接受了:

  1. 就是它超越了时间和空间:前後数十年、相隔数千里的人事物,可以在一个小地方数十分钟内呈现出来。它只呈现真实的情况,导师不能人工制造虚假的情况出来 (除非已经变成导师导演的………. 。

  2. 家庭系统排列另一个十分不寻常、同时非常重要的特色是它呈现一个人内心深处的真正状况,例如一个孩子在日常生活里,所表现出的说话行为非常不接受他的父亲或母亲,而在系统排列里我们可能发现原来他的心深处却是相反:他非常地爱他的父亲或母亲。

  3. 我们也发现,在一个家庭系统里很多人很多年生活在痛苦里,原来就是当时一句说话没有被说出来。李老师说,家庭系统排列给他最大的学习之一就是这点,所以,他现在每天的生活里,除了说真话和真诚地说之外,还经常提醒自已,把内心的感觉对应该听的人说出来。这包括 “谢谢你” “我爱你” “对不起” “我很感激” 等。

  4. 一个完全不认识系统里的人物的陌生人,能够快速地感受到他/她所代表的系统成员的思想意念、行为意欲、情绪和身体里的感觉,是第一次叁加系统排列的人最感到奇妙的事,因此很多人为了好奇想 “见识” 一下。作为一个导师,这份好奇会使他忘记对事主维持一份最大的尊重、也会容易使他错误地以为他拥有比别人更高的地位。这些都容易做成对他本人和其他人的伤害,因此良好的导师不应因好奇而进行一次系统排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7 03:48 , Processed in 0.06373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