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24|回复: 0

“排毒教父”林光常的是是非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5-16 05:3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07年9月19日,“排毒教父”林光常走进台湾板桥地方法院,这位昔日常出现在会场或电视上口若悬河灌输“健康饮食”观念的“博士”,此时要向在场各位宣讲的并不是“红薯治癌”、“牛奶是牛喝的”、“可乐只能用来刷厕所”等林氏饮食观,他是来请求法院解除对其做出的“限制出境”处理的,并表明自己不会逃亡。但法官没有采信,这意味着3天后将在大陆举行的《林光常3+4健康报告》新书推介会只能搁浅。

  此前,凭借一年近三百场语言幽默、动作夸张的演讲,以及畅销全球的排毒养生书籍,再冠之以“美国环球大学博士”、“百盛癌症防治研究中心副执行长”、“康宁医院副院长”等头衔,林光常另类的饮食养生观迅速被大众所接受。一时间,台湾、大陆、甚至美国等地纷纷涌现出众多的“肠粉”(林光常的粉丝),他们按照林光常的介绍精心准备自己的每一餐食物。一些癌症患者甚至放弃了治疗,改吃林推荐的“排毒餐”及植物综合酵素等产品来治疗疾病。

  祸根也因此种下。曾经将林光常视为“一盏明灯”的忠实“肠粉”吕育娴,是一位乳腺癌患者,她称因听信了林光常“只要吃我的排毒餐,不必化疗”,从而导致延误治疗、病情恶化,遂向检方揭发。

  台北板桥地检署9月4日起诉林光常,并提请判处其7年有期徒刑。检方认为,林光常利用患者希望治愈癌症的急迫心理,施用诈术鼓动被害人购买自己的产品,并要求他们放弃接受正当的医疗,从而导致患者病情恶化,延误治疗时机,情节恶劣。9月7日,台湾板桥地检署又紧急向法院申请对林光常限制出境。

  一纸诉状让林光常面临的不仅是可能长达7年的牢狱之灾,还有名誉扫地的危险。“即使官司赢了,可是我的名誉却无法挽回了。”9月20日,林光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时,检方的证据已引发了公众对于林学历和身份的质疑,一些“肠粉”开始放弃“排毒餐”,并声称自己上当受骗,林的书籍在台湾、上海等地也纷纷下架。

  尽管林光常现在以诈骗罪的名义被起诉,但显然,在国民科学素养普遍低下的一个社会,即使一个林光常倒下去,还会有更多的林光常站起来。

  正规学历:电机科中专生

  1963年1月出生于台湾高雄的林光常,在15岁那年考取了当时相当于中专的健行工业专科学校电机科。这是林接受正规全日制教育的最高学历。“从那时起,我的读书和实验精神就被培养出来了。我每天会有3个小时用来读书,而且每年至少看20-30本医学方面的书籍,现在大概有2万多本书,剪报做了20多年。”整个采访的过程中,林光常一直在强调自己的自学能力和对医学的喜好,尽管他并没有受过正规系统的医学教育。

  服完兵役后,林光常选择了美国的“檀香山大学”进修工商管理,所上课程为远程教学。经查,这所学校并未取得教育部的注册认证,而新华网则将其定性为“国外老牌野鸡大学”(指帮人混毕业证的杂牌学校)。

  2001年,林光常又将进修医学的触角伸向了美国,他开始了在“美国环球大学”的进修,并于2003年获得了该校的博士学位。但方舟子却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他‘毕业’的那个学校就是一所‘克莱登大学’(钱钟书小说《围城》里虚构的骗子学校),被美国媒体称为卖文凭的‘文凭工厂’典型。”

  林光常称,自己目前正在湖北一所学校进修医学,这所学校指的就是湖北中医学院。学校的学生表示,名人林光常正是他们的校友。

  “我明年还打算在北京的大学进修两三年医学,目前已经和两所大学接洽过,看是继续念博士还是直接上博士后。”外界对其学历的质疑,并没有打消林光常继续“进修医学”的念头。

  幸运的红薯与倒霉的牛奶

  2006年8月,湖南经济电视台“越策越开心”邀请林光常担任嘉宾并连续四集播出。因为反响火爆,又搬至湖南卫视播放,从而使得“林旋风”在全国刮至高潮。

  该节目首播后,因其中林光常说“抗癌食品第一名是红薯,一定要吃”,湖南长沙的红薯零售价应声而涨,从1元/公斤开始启动,直至3元/公斤。林极力推崇红薯作为首选抗癌食品,从而名号“地瓜王子”,其讲演所及之处红薯必然身价倍增。

  2006年底,林光常做客沈阳电视台“健康一身轻”栏目,20多天连续播放。很快,沈阳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大减价,红薯的价格飞涨,都市白领背着漂亮的背包同时手里拿着烤红薯走进办公大楼。一切只因为林光常说:“可乐是涮马桶的,地瓜(红薯)是含氨基酸最全的食品。”

  由于林光常出众的个人口才和轻松幽默的演讲方式,林光常的演讲总是异常火爆。2007年3月12日,《楚天都市报》与太平人寿保险公司联手推出林光常“健康魔语大讲坛”赠票的第一天,300张票被一抢而空。

  2007年3月18日,林光常在武昌田汉大剧院内座谈健康,演讲同时伴以各种现场演示。林光常在现场大展拳脚,带领全场观众大跳“林氏健身操”。一对老夫妻一边用纸巾擦汗,一边笑得直喘:“你看这个活宝,我们还就是喜欢听他瞎侃。”

  以惊人之论先声夺人,则是林光常用以引导受众的不二法则。旅美学者方舟子称,林光常很有表演才华,也知道如何吸引观众的注意力,窍门在于时不时地以不容质疑的坚定语气抛出一个个耸人听闻的观点。

  就在上文所述的武昌演讲中,据当地媒体统计,整个演讲林光常提到牛奶的次数不下80次,而且次次“咬牙切齿”——“一杯牛奶会毁掉一个民族。”

  “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想得骨质疏松症吗?请多喝牛奶!”

  在沈阳电视台节目播出之后的几天内,“牛奶的销量下降了20%到30%,每天沈阳人少喝80吨牛奶”,辽宁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卢戈川向记者证实说,由于沈阳电视台的节目播出后牛奶销售量大幅下滑,此事最后惊动了辽宁省委省政府,“从那以后,辽宁开始有了反对林光常的声音。”

  而湖南奶业协会的秘书长肖兵南,也经历了一次与媒体交涉的经历。“当时看到林光常太嚣张了,不行,得反击。”于是肖兵南通过湖南省农业厅与湖南卫视联系,想在一个叫做“乡村发现”节目中对林的观点展开批驳,但最后由于经费问题,未能成行。

  权威感的丧失和媒体推波助澜

  林光常的粉丝,分为两种。一种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注重养生,常吃保健食品,其中,又以患慢性病者居多。据楚天都市报不完全统计,最初300位申请听林光常讲课的报名者中,六成是老年人。

  研究社会消费行为的陈昕认为,老百姓容易轻信这些另类观点,是有对应的心理基础的。那就是他们正在失去权威感,对现有的饮食消费模式不信任。同时,也不信任知识界,认为专家推荐的理论并不能解决现实问题,比如达不到自己对健康的预期。“现在一个台湾来的营养专家,突然提出了很多颠覆性的营养理论,挑战现有的饮食观点,当然容易受到大家的关注。”

  一位营销专家分析说:“打着快乐演讲的包装形式,更是加速了其理论的风行。林光常幽默好玩娱乐化的形式包装,以口口相传的无限边际效应传播,无疑非常讨巧。”

  大众对电视等媒体的盲目信任也间接帮助了林光常。“林光常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他的一些说法完全不科学,让人觉得啼笑皆非,但他却还总是出现在各种媒体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罗云波说。

  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副所长翟凤英认为,林光常等人之所以有市场,也是因为一些媒体过于追求新鲜刺激,却忘了饮食是涉及人命的关天大事。

  “在一个具有科学素养的公众比例低到只有几个百分点的国度,在一个煽情比理性分析更受欢迎的社会,再虚假的产品、再荒诞的学说都不难找到庞大的市场。”方舟子说。

  (《中国新闻周刊》王娜、刘彦、蔡如鹏/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6 23:38 , Processed in 0.06806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