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53|回复: 0

顾小培:有缺点的产品(癌症常识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5-6 07:53: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位好朋友多年前发觉有癌,患处在喉咙,马上医治,吃了不少苦头,总算医好了。早一阵子吃东西吞咽时,感到有一丝丝的痛楚。他心中有前科的阴影,所以赶快找医生看,却看不出什么。医生说应该不像是有复发的迹象,叫他不用担心;但痛楚依旧,他耿耿于怀,仍不敢放弃追查,一心只恐怕是之前的癌细胞扩散了。

  怎样才能知道癌有没有扩散?至今最准确的方法,是接受「正电子扫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简称PET)。用了它之所以能「看」到癌细胞,因为所有癌细胞都有一个特征,来自所谓瓦氏效应(Warburg Effect)。这是一个由一位诺贝尔奖得奖者Otto Heinrich Warburg早在半世纪前发现的(Science, Vol.123, pp.309-314)。他察觉到癌细胞和正常细胞之间,有一个显着的分别。正常的细胞有两种方法从葡萄糖取得能量。首先解释,为什么细胞需要能量?这正如我们须进食,为的是要能做到生存中种种的活动。细胞是有生命的,不是闲着在那里,要不停地生存生长;其中自须有能量的补给。细胞的构造中,有一种所谓分子通货(Molecular unit of currency),我经常称之为「生物电池」,此乃是一种叫「核苷酸」的东西,功能是在细胞内储存能量,储满时叫三磷酸腺苷(Adenosine triphosphate,简称ATP)。上述的两种「细胞生产能量」方法,第一种叫氧化磷酸化(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乃是细胞在带氧的环境中,藉「燃烧」葡萄糖而成的。这方法的效率甚高:从一个葡萄糖单位能生产出的能量,足以填满三十八个细胞中的ATP。另一方面,纵是在缺氧的环境中,细胞仍可采用第二种方法去「喂」自己,这方法叫醣酵解(Glycolysis);只不过,醣酵解的机制颇「低能」,从一个葡萄糖单位,只能得到「喂饱」两个ATP的分量。癌细胞为什么要舍却高效率的「氧化磷酸化」而选择低能的「醣酵解」?它自有其苦衷。

  试以一个工厂做譬喻。工厂中不停地造出产品,其中不可能百分百完美。工序中有「品质管制」的一环,有专人在检视,碰到有缺点的出品,须将其丢弃,不可以用以「交货」。人体中有数以千亿计的细胞,内中间或有出错,是十分平常的事。但身体中有多种监察机制,牢牢地看管着,防微杜渐。细胞的构造若是有出错,不能让它错下去,否则这些「孬种」愈长愈大,就会成为癌,也就是形成肿瘤。肿瘤发展下去,会危及整个身体的存亡。我将会有多天谈癌,这是第一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9 15:32 , Processed in 0.07827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