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13|回复: 0

顾小培:防癌杜渐(癌症常识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5-6 07:56: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天开始时说的,是癌细胞为自己制造「能量」的方法,这方法叫「醣酵解」,老实说,醣酵解可不是上策,因为效果并不理想。然则既不理想,为什么癌细胞仍用它呢?其中原是有苦衷的。这苦衷我当时来不及说,话题已经岔开了。昨天岔开说的是有关细胞的天然「自灭」机制;癌细胞之所以不采用另一个更佳(叫「氧化磷酸化」)的方法去生产能量,正是为了不想引发起「自灭」。

  细胞制造能量的时候,须动用自身中一个叫「粒线体」的「火炉」。癌细胞毕竟不是健康的细胞,它的粒线体十分简陋,操作时很容易「出事」(例如「失火」,有不应溅出的东西溅了出来)。若某一个癌细胞失火,泄出的火花(叫「细胞色素C」)正正会启动上述这个自灭的机制。这是癌细胞舍高效率「氧化磷酸化」而采用低效率「醣酵解」的主要原因。除此以外,尚有另一个原因。细胞与细胞排在一起,若有一个因自灭而「垂死」的癌细胞,其「火花」大可会泄漏到其他相邻的癌细胞中,造成的,是一桩「火烧连环船」的事故。癌细胞对上述弊端的对策,是用一个叫Hexokinase的酵素,堵塞了粒线体外膜的通道;这样一来,「失火」是避免了,但同时废了自己武功,再也无法进行「氧化磷酸化」去制造出能量供应给自己,只好退而求其次:「醣酵解」效率虽低,也不得已而采用之。

  在未说下去之前,可先顺便解释前天提到的正电子扫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这是检测身体、看看有没有癌细胞的方法之一,用了它能「看」到癌细胞。正常细胞凭一个葡萄糖单位,能生产出的能量,足以供应三十八个「生物电池」(ATP);癌细胞用「醣酵解」,则需要动用到十九个葡萄糖单位,才能同样地达致三十八个ATP。在施行PET扫描之前,先将一些具放射性的葡萄糖,注射进被测试者的血管中,若其体内有癌,那些癌细胞会将放射性葡萄糖抢过去,紧紧的抓着不放。于是在其后PET扫描的「底片」中,凡是有癌细胞之处,有特别光亮的形象显示。

  所以,若有癌细胞扩散之情,在底片上无所遁形。「氧化磷酸化」与「醣酵解」的分别,不但给我们有机可乘,得以用PET扫描做「癌侦察」的工作,更令科学家想到了一个防癌的方法。我这几天要介绍给各位读者「防癌杜渐」的方法共有四种。昨天说服用绿茶素以「清理甲基」,是四道板斧中的一道。利用「氧化磷酸化」与「醣酵解」的分别可带来第二度,明天续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07:32 , Processed in 0.07440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