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28|回复: 0

顾小培:协同效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5-13 08:07: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香港著名的「才子」萧若元在一次电视访问节目中做嘉宾,不知怎地,话题转到读书。主持人问他有什么比较喜欢的名着小说,他随口说:「狄更斯的《双城记》」,接着,他说自己甚至能将这本书的内容部分背诵出来,之后马上表演: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那是该书第一章开始时的一段文字。一听之下,主持人大为佩服。我不知道萧先生这样子念下去,凭记忆可以念多少。一般阅读小说的人,很少会将内容逐个字硬记下来,尤其是英文。以我来说,可能只有一本是背得出来的,但只限三句,此乃是《三国演义》的开首:「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几句话脍炙人口,我相信能背诵的人有很多,因为言之有理。试看中国历朝皇帝,最多数百年,无论当初怎么样兴旺,最终不免衰落,之后群雄割据,扰乱多年,又再有人出来一统天下。外国的埃及、希腊、罗马,俱往矣;较近期的大英联邦,现在主要退居三岛,辉煌不再:是否会「分久必合」?看来短期内未必能做到。欧洲的情况,貌合神离,单单是各国经济的巨大差距,已足以将勉强拉拢一起的连接力扯断,遑论其他方面种种的不同点。美国五十个州组成的联邦,其中大部分经历南北内战才能统一,得来非易,至今才二百多年,若与中国从前朝代的长度比较,还早着呢,难免有一天可能「合久必分」。从另一个角度看,何谓分?何谓合?披头四四人最初是合的,之后分道扬镳,并没有什么,各自精采;法兰仙纳杜拉、甸马田等四人本来各人独当一面,后来组成「鼠辈」(The Rat Pack),也无甚大作为。这里面有两个不同的概念,一是整体论(Holism),另一是协同效应(Synergy)。前者是指一些本来是一体的,不应分散了;后者则将不同的东西连在一起,能有更大效益,一加一等于三。

  昨天介绍的绿茶素与洋葱素是一个绝妙配合,不但能改善湿疹引致的不适,甚至可以对付前列腺癌(J. Mol. Signal., Vol.5, pp.14-19)。另一个有协同效应的组合是「丁酸盐」(Butyrate)和「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丁酸盐从苹果果胶(Nutrition, Vol.24, pp.366-374)可得;硫辛酸则来自酵母。丁酸盐和硫辛酸都能抑制「组织蛋白去乙醯酶」(Histone Deacetylase,HDAC)。根据美国国家健康局的研究,HDAC被抑制了之后,大脑能制造多一些「胶质细胞衍生神经荣养因子」(Glial Cell-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两者一起服用,会产生一个协同效应,能刺激大脑活动(Semin. Cancer Biol., Vol.17, pp.363-369),维持小脑功能。

  http://www.hkej.com/template/dnews/jsp/detail.jsp?dnews_id=3092&title_id=42935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6 15:57 , Processed in 0.07412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