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49|回复: 1

陈思进:指望黄金长期保值并不靠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17 08:47: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金价更一路飙升,突破1700 、1800美元一盎司,达到了历史新高。其主要原因是美债可能违约,不少人以为这将导致美元崩溃,而将美元换成了黄金以避险。很显然,对黄金人们已达到了信奉宗教般的痴迷。此文将对黄金的真正价值深入分析一下。

  脱离了金本位、和美元脱钩,并在工业上渐渐有了替代品之后的黄金,就像其他好些东西一样,早就价值于价位脱钩,成了华尔街炒作的工具。特别在当下,有人辞官归故里——前些年进场的见好就收了,有人漏夜赶考场——看到别人赚了之后赶紧去送钱的,造成了这些日子金价和股市一般上下起伏。

  金价的支撑在于信仰

  文/陈思进

  在1952年,美国黄金储备曾高达20663.1吨,占世界黄金储备的64.56%。而自上世纪70年代起,特别是美元和黄金脱钩之后,美国不断抛售黄金,其黄金储备以惊人的速度大幅下降至9069.7吨,占世界黄金储备的比例下降到24.8%。

  而在中国,由于通胀加剧,许多人觉得买下黄金就能保值,正拼命抢购金条和金币。据世界黄金协会(WGC)2010年4季度的报告显示,2010是黄金不同凡响的一年,全球黄金需求十分强劲,年度总需求上升了9%,达到3812.2顿,相当于1500亿美元,中国21年来首度成为黄金净买入国。今年头三个月,中国实物黄金投资需求同比增长超过一倍,至90.9吨,超过印度85.6吨的需求水平。目前中国占全球黄金投资需求的25%,而印度为23%。去年,中国黄金产量为340.876吨,较2009年增长8.6%,这是中国连续第四年稳居全球第一产金大国之位。有新闻报道指,中国的投资者曾一气买下了1000根金条!

  在黄金此消彼长之中,我们是否应该深思一下呢?

  在全球黄金总需求量的上升比例中,各中央银行成了最大的持有者。另外,世界经济的发展速度对黄金需求也有所提高,例如微电子领域越来越多地采用黄金作为保护层,在医学以及建筑装饰等领域。

  不过,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黄金的替代品在不断地涌现,现有黄金存量为13.74万顿,并以每年大约以2%的速度在增长,黄金的年供应量在4200顿左右,每年新产出的黄金占年供应的62%。同时,由于开采技术的日新月异,黄金的开发成本在过去20年持续下跌,目前大约徘徊在每盎司250美元上下。

  既然科学的进步已经找到了黄金的替代品,开采成本也大大的下降了,而黄金存量每年都在递增,黄金价格应该下跌才对,可前两个月,金价却突破每盎司1500美元大关,创下了历史新高。

  那么,目前黄金的开采成本才250美元一盎司,合理价位应该在400美元,即使扣去对美元贬值的预期,最多600美元一盎司。那么金价为何经常远离合理价位,会上下起伏大幅波动呢?

  很简单,这和所有其他商品一样,是那支看不见的手——市场的供求关系在起作用。虽然黄金的产量并不少,但市场“供求关系”中的“供”和产量并不是一个概念,市场中的“供”是愿意以一定价位出售的量。也就是说,当相信金价升值的人数超过贬值的人数时,便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现在绝大多数黄金持有者相信金价不久就会突破2000美元一盎司,一路升至5000美元,甚至一万美元,如此一来,卖出黄金的人自然就少了,价格就真会往上飙升。而一旦这样的预期结束时,当风水轮流转到黄金不值钱的论调占上风时,抛售黄金者增多,愿意在高位接棒的减少了,那时便进入供大于求的状态,金价自然就会下滑。犹如30年前,金价从850美元一路下滑至250美元一盎司。

  而目前促使金价上升背后最重要的原因,是人们恐慌猖獗的通货膨胀将削弱国家发行的纸币,即法定货币的购买力。于是,不少“专家”借机宣称,黄金是一种天然货币,比纸币保值,强力劝说大众买进持有。

  “不幸”的是,金价在30年前就曾高达850美元一盎司(一个黄金最高价的伟大时刻),那时的850美元按调整通货膨胀后相当于目前的2500美元。换句话说,如果因为担忧通货膨胀而购买黄金来保值,现在的金价应该高于每盎司2500美元才合理。而目前,金价才刚刚突破1700美元一盎司,这还是因为近年全球央行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纸币泛滥引发了通胀,因此人们才急于购买黄金期望能抵御通胀,致使黄金上涨了几倍。即使在几乎坏消息都出尽后的这几天,才勉强突破1800。显然指望黄金长期保值并不靠谱。很显然,黄金只在短期内相对保值,长期就难说了。

  说穿了,金价只有在不稳定时才会被推动上升。比如当金融海啸或战争来临时,黄金就变成了避风港。中国历来有“乱世藏金”之说,因为其他资产如房产、土地等都无法搬走。其实,也正因为人们在此时太关注于纸币的贬值,而忽略了一旦海啸退去或战争消停,那些背负着黄金袋子的聪明投资者,便立刻会抛开背上的黄金,转而换取升值更快的商品来投资。几百年来,这已经是上演了一遍又一遍的戏码,现在又不厌其烦的继续上演着,大家恰恰“不愿意”去看。

  而世上物质千千万,为什么大家非要选黄金作为避风港?这就涉及到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人们对黄金的喜爱,已经上升到顶礼膜拜之信仰的层面。就好比人们对纸币的信任,实际也是一种信仰。信任体现于为我们支付薪水上,信任体现于货币的发行中,即个人使用或者机构兑现支票或转让支票。从古到今,货币说到底只是一种记名信托。无论是以白银或者泥版作为货币,还是纸币,或出现在液晶显示器上的虚拟货币,又或者从马尔代夫的贝壳,到太平洋雅普岛圆盘巨石,其实什么都可以充当货币。在当今的电子时代,任何东西都可以充当货币,只要人们对它产生信仰。

  当今统治全球的货币体系是美元体系,这一体系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益处。虽然美元在2010年贬值了9%,但弱势美元只是嫁祸于人的权宜之计,从长远来看,美国需要强势美元以维护其霸权地位。因此,美国必须保持强势美元,因为只有维持强势美元,才能维持人们对美元的信仰,美元体系才得以继续运行。

  最关键的一点是,世界经济从来都与政治息息相关。奥巴马政府的“强势美元”政策正拉开序幕,今年6月底QE2将宣告结束,美联储已暗示暂不推出QE3之货币政策,他们知道,即便推出QE3,国会也多半不会批准。

  其实美债可能违约的问题也正于此。有些人把美国国债和美元的概念,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混淆了。美国国债是指美国财政的收支信用,一旦违约,即意味着暂时没钱还债了;而美元是美联储的信用货币。如美债上限继续提高,那只能不断稀释美元,损害的是美联储的信用,持续提高美债上限的结果将使美元崩溃;而要是不让美元崩溃,就必须停止借贷。要么美债违约,要么美元崩溃,美国只能选其一,孰轻孰重?两害相权取其轻,对于美国来说,美元绝对不能崩溃,那么即使这次美债上限提高,但早晚会有违约的那一天。届时,美元将继续保持强劲,而金价则将下滑。

  总之,美元和金价的支撑都在于信仰。而只有“强势美元”才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那一旦美元恢复并维持强势,黄金就会回到她合理的价位上。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f1fe090102drs8.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6 09:20 , Processed in 0.07662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