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20|回复: 0

极简生活 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19 06: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为这期简报准备关于垃圾分类的内容时,我看了城市垃圾运往垃圾填满场的视频,看了各国关于垃圾分类的文字资料。印象很深的是日本的做法。这个岛国的居民的确是事事精细。前几年横滨市把垃圾类别由原来的五类更细分为十类,并给每个市民发了长达27页的手册,其条款有518项之多。例如:口红属可燃物,但用完的口红管属小金属物;水壶属金属物,但12英寸以下属小金属物,12英寸以上则属大废弃物。不过,这与德岛县上胜町相比,那就是小巫见大巫了。该町已把垃圾细分到44类,并计划到2020年实现“零垃圾”的目标。

  面对各种关于垃圾分类的资料,我突然感到一阵厌烦。我们为什么要花那么多人力、物力、财力在垃圾分类这件事上?《黄帝内经》中提出“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我们能否在垃圾产生之前做一些事情?

  自然界中那么多物种,只有人类产生了如此数量巨大的、大自然无法承受的垃圾。越是高度文明的地方,就有越多垃圾。超市里的物品,盒包着袋,袋包着盒。人们沉浸在永无止境的消费狂欢中,购买、扔掉、再买新的。铺天盖地的广告无时不刻在刺激人们脆弱的神经。商家想尽办法让你认为,买了他们的产品你就会成功、健康、美丽、幸福。商家赚了钱,消费者得到了想要的东西,双方皆大欢喜。没有人关心商品在生产、运输、消费、垃圾处理的过程中对环境有多少毒害。

  我们真的如广告中所说,非买这些产品不可吗?某手提包的广告告诉你,他们的手提包象征着优雅、迷人、高贵……你信以为真,于是勒紧裤腰带攒钱买包。在两个月的加班加点以及节衣缩食后,你终于颤抖着双手把钱送到了包包专卖店,换回了你日思夜想的包。第二天,你挎着价值不菲的包出门,消费的胜利让你忘记了包里剩下的钱远远低于包的价格,忘记了接下来还要继续加班加点、忍受老板的脸色。你小心翼翼地照顾着包,怕它弄脏了、刮花了、被偷了,一路上,你无心欣赏朝阳和路边的野花。终于有人说:“这包真好看!”你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不多久,广告又说了,他们推出了新包。你不得不重复上述过程。人们已成为了商品的奴隶,却乐在其中。《庄子?逍遥游》中说:“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人的占有欲促使人买了超过自己需求的东西。纵使你储了三千双鞋,你也只有一双脚。最后,这些没吃完、没用完的东西只能沦为垃圾。

  中国约有2/3的城市陷入垃圾围城的困境。我国仅“城市垃圾”的年产量就近1.5亿吨,这些城市垃圾绝大部分是露天堆放。它不仅影响城市景观,同时污染了与我们生命至关重要的大气、水和土壤,对城镇居民的健康构成威胁。

  其实,我们的头发并不需要发胶、发蜡、发泥;我们的皮肤也不需要保湿、防晒、补水、抗皱的各种护肤品;我们不需要吃那么多山珍海味、零食、保健品;我们不需要买那么多衣服、鞋子、数码产品;我们也不需要那么多一次性用品。

  你甚至不需要吃肉。当我问小毛驴的一个素食实习生为什么不吃肉时,她的回答是“刷碗方便”。她是智慧的,比起回答环保、健康、不杀生等容易引起争论的答案,“吃素刷碗方面”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有时候果食,水果是不用加工的食物,连刷碗的环节都省了。我反感一切太过繁琐的烹饪,无论素食还是普通饮食。精细饮食费时、费力、费能源。不管是吃炖了十二个小时的老母鸡,还是炒了两分钟的蔬菜;不管吃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捕到的飞禽走兽,还是随手摘的果子,最后拉出来的都是……不少现代人吃多了精细食物和肉食,还不一定拉得出来!

  人类真的需要吃那么“好”的东西吗?有不少小毛驴的人员反映,吃惯了农场的粗茶淡饭,到外面饭店吃点所谓的“好的”、贵的食物,哪怕是蔬菜,都会拉肚子。身体在足够洁净的情况下,会迅速判断你吃下去的食物是好的还是不好的。那些经常在饭店胡吃海喝却安然无恙的人,是因为他们的肠胃已经麻痹,中毒太深。有本书叫《小的是美好的》,对于饮食来说,简单的是美好的。

  伴随着工业化的脚步,我们也养成了一些只有现代文明才有的习惯。比如,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我们出门不用带水杯,我们要做的只是花很少的钱买饮料,然后把瓶子扔掉;我们吃饭不用带碗筷,只需要在吃完饭后把饭盒、筷子扔掉;我们也不再使用手帕,我们只需要把用完的纸巾扔掉……所有的麻烦都演化成了一个优雅的姿势:扔掉!

  我国目前使用的塑料制品的降解时间,通常至少需要200年。若被填埋,将直接占用土地,且1000年内难以降解,农田里的废农膜、塑料袋长期残留在田中,会影响农作物对水分、养分的吸收,抑制农作物的生长发育,造成农作物的减产。若牲畜吃了塑料膜,会引起牲畜的消化道疾病,甚至死亡。

  如果你的生活离自然足够近,你会很自然地想到,要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一个来自工业文明的塑料瓶躺在美丽的山水间,与周围的景物形成巨大反差。它很难自然分解,如果没有人处理它,它会一直在那,一直在那……使用一次性产品的习惯是慢慢形成的,同样可以慢慢改掉。拒绝一次性产品带来的麻烦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大。在你的包里塞上水杯、餐具、手帕、环保布袋吧!

  当你从无尽的物欲中解脱,过贴近自然、关心自然的生活,你会得到干净的身体、自由的灵魂,以及,美丽的地球。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d896490100x19l.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8 18:08 , Processed in 0.05806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