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75|回复: 0

小和和的财商教育蓝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12 08: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和和是儿子的小名,才一岁十个月,还不会数数,但却显得小大人的样子,依依呀呀的,现在每次回家都要翻下我包包,自己拿出平板电脑自己像模像样的开机玩愤怒的小鸟。

  为了迎接小和和的出生,我专门花了75个大洋买了一本发展心理学的启蒙读本,决心和他一起在专家的辅助下再一次经历童年。当然了,接受过CFP教育的我,财商教育是我的重中之重。

  在学完AFP之后,心中只是后悔,没有早点学。为啥,要是我早点学会从财务的角度审视人生,我想很多事情或许会不一样。不过现在没关系,不是有儿子么。

  从财务角度审视人生,首先得了解金钱。了解钱,首先从自主消费开始。买糖糖,给钱他自己买;到超市买零食,问他,买不买?买,我们就拿着,不买,我们就回家。现在,到了超市,他都非常有主见的拿,要是他不喜欢的硬塞给他,他就会摆手摆手再摆手,说“不要不要不要……”。其实,我想,选择是经济中最核心的,他现在一直在体会吧。现在每次坐公交车的零钱,他也一定要拿在手上,然后在我们的引导下投币 ——掌控钱的欲望有了,暗自得意中。

  要了解钱,还得去钱最多的地方——银行。现在我每次带出出门,只要时间允许,经过每个银行的时候,都带他进去,教他这里是高柜,那里是低柜,那里是显示屏,这里又是电子银行展示区……,走得时候,要是工作人员不忙,我都会要他和他们说“byebye",培养他的礼节礼貌。不过他好像不喜欢去保险公司,有此路边上正好有家保险公司,刚上到二楼,他就说,”下去下去,下去下去”。哎,难道是保险公司气场他不喜欢?

  以后还会抽时间带他到证券公司转转,让他感受下钱的无常。上半年有次我在老婆的服装店里面看大盘,一个顾客的小孩子很有兴趣的问我,我告诉他怎么看盘,然后说,十分钟,一千块就赚了五十块,你看,爽不爽?搞的那个小朋友激动不已。可惜时间太短,我还没来得及教他风险,他妈妈就买好衣服要走了。我想,以后带小和和到证券公司去,就只想告诉他一件事情,钱是这个世界上最无常的,流动最快的,唯一决定钱去钱留的,是大脑。

  小和和现在还太小,很多时候我想找到好一点的教他的方法,翻遍了《发展心理学》,却才发现专家知道的,可能也不是非常丰富。不过我想正好,少了专家的辅助,可能他的发展少了更多的无谓的约束。

  但有一位专家的经历却给我留下深深地印象,并由此我决定了对小和和财商教育的重心。这位是西方理财界的教母,她可谓全球最出色、最美丽的个人理财师,也可能是身价最高的理财师——和她共进晚餐的费用是1万美元。尽管如此,人们依然趋之若鹜,因为从她那里获得的理财建议,带给你的财富可能远远不止1万美元。 她也被《今日美国》杂志称作是“个人理财的发电站”。她就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新闻(CNBC)个人理财栏目的主持人苏茜·欧曼。 从一个面包房女招待到亿万富翁的理财顾问,同时自己也跻身亿万富翁的行列。她很多次地谈到了对她影响非常深的一件事情,这件事情改变了她对金钱的看法,也影响了她的职业选择。在那时候她大概只有5、6岁,他们家失火,所有人逃出来之后她父亲进去抢存钱箱,结果她看见她父亲的手臂被铁箱子烙得兹兹发响,他却还是紧紧地抱着。这个景象一直深深地烙刻在她得脑海。

  钱很重要,来得不容易,失去也很容易,所以他要紧紧地抱着——我想,这应该是最重要的财商教育之一。以后我一定要让小和经历一些事情,一定要让他知道,钱来得不容易,也容易失去。但为了加强这种效果,我现在只是让他感受到钱的好处,钱的美妙,这样才能体现出失去的价值。而且,等他开始独立的使用零花钱就要准备让他经历。

  但也有另外一种担心,经历过这些事情之后小和和会不会变成守财奴?这个时候,我想,我还得教会他金钱并不是他应该追求的东西,他得创造出属于他自己的价值出来。以后他更大一点也要带他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培养他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钱并不是最重要的,幸福才是。财商只是一种商,并不是全部的人生。财务的角度审视人生,也只是从财务的角度审视人生,他可以跳出财务的角度再来审视一下自己,找出自己觉得最重要的事情,去放开手脚开开心心的做。

  毕竟,最重要的,是要有完整幸福的人生,财商,只是实现这个目的的必要条件。

原文地址:http://bbs.jinku.com/thread-367343-1-1.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7 03:51 , Processed in 0.06315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