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461|回复: 0

成功者没告诉你的好习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3 08:5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可能没想过,近来成为管理学家和心理学家热中研究的重要课题,竟然是「拖延」。查询谷歌学术搜寻网站(Google Scholar)可以发现,五年来,关于拖延的学术研究论文就超过一万二千篇。

  现代慢性病:拖延影响健康,也影响财富

  以色列心理学家米尔格兰(Noach Milgram)甚至把拖延这个现象形容成一种「现代慢性病」。米尔格兰的研究指出,三十年前只有五%的人认为自己是拖延者,而这个数字今天已经攀升到二五%。

  研究拖延及其影响已十多年的加拿大卡加利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商学院教授皮尔斯.史迪尔(Dr Piers Steel)就曾指出,拖延几乎是每个人都有的问题,有80%到95%的人承认自己会拖延,50%的人持续受拖延困扰,更有四分之一的人长期处在拖延的状态下。

  拖延,到底误了什么大事?

  拖延建立运动的习惯,现代文明病便如影随形;拖延更是时间管理的大敌,无法善用黄金时间处理重要、棘手的事,会导致一连串的灾难。

  最热门的话题:欧债危机、美国衰退疑虑,主事者虽然并没有视而不见,但是怀着侥幸心理,还在期待传统经验中的宽松货币可以让问题自然消失,后果是,眼见风暴即将再度席卷而来。

  从时间管理来看,你要选择驾驭时间,还是被时间绑架?从健康管理来说,你是选择多一点运动,流点汗,还是接到健检报告书无力回天而流泪?

  对付拖延最好的方式就是及早养成好习惯,无论在时间、健康、财富、心灵、人脉等五大需求中做好管理,才能让你不会陷入各种领域亮起红灯的险象。

  习惯的力量有多大?美国的管理学大师史蒂芬.柯维(StephenCovey)在其全球畅销一千五百万册的《与成功有约》(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一书中就提到:「习惯对我们生活有绝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经年累月影响着我们的品德,暴露出我们的本性,左右着我们的成败。」

  成功特效药:好习惯自动化行为,能把精力花刀口上

  而习惯的巧妙之处就在于,它能使人在一个「无心」(mindless)、自动的情况下行动。美国心理学之父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便曾表示:「我们应该尽可能的将有用的行动自动化、习惯化,而且越早越好、越多越好。」而他如此推论的理由是,当我们越多的行为成为习惯,那么我们就将更多的认知资源(cognitive resource),分配给更复杂的、有意识的讯息处理。

  换句话说,当一个好行为持续够久成为习惯,自动化的结果便能在其无意识下,花最少的心力(mental effort)表现出来,我们也就拥有更多的认知资源,去从事无法自动化的行为,把精力花在刀口上。

  名人好习惯一:手表调快八分钟李嘉诚,八十三岁仍要比快比好

  尤其,这些带来成功的习惯,甚至看起来相当微不足道,但持续一辈子,就是成功的推手。举例来说,香港首富李嘉诚从小时候在茶楼当跑堂伙计时,就习惯把闹钟调快八分钟,这是为了让自己提前做好准备。经过多年努力,他成为香港首富,但即使到现在,八十三岁高龄的李嘉诚仍然维持着把表调快八分钟的习惯,快八分钟让他可以做得比别人快、比别人好。

  名人好习惯二:午餐试吃日本7-Eleven创办人,成新经营之神

  另一个有关持续力的例子,日本7-Eleven创办人铃木敏文,从推出生鲜商品的三十多年来,上万个日子的午餐,都习惯以7-Eleven商品解决,甚至周末也带着试吃品回家。

  因为不断试吃,他总是可以发现商品的缺点,也因为他亲自试吃,开发商品的员工更是战战兢兢。这种坚持不断的习惯,让他成功领导日本最大的零售通路集团,更被日本媒体称作是继松下幸之助之后,日本「新经营之神」。

  小习惯只要加上「持续的力量」终能成就大事。更棒的是,要养成一个习惯其实并不困难。根据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健康行为研究中心的研究指出,建立一个新习惯,依难易度不同,需要十八到二百五十四天不等的时间,但平均而言,只要六十六天就可以培养一个新习惯。

  只要多一个步骤、或是每天多花一点时间,微不足道的小习惯,可能就是影响成功的关键。在这样局势纷乱的氛围下,试着让多建立一些好习惯来「奖励」自己,会更有自信度过每个难关。

  【延伸阅读】

  人,聪明才智其实差不多,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把你要做的目标,化身成你每天做它的习惯。——美国股神 华伦?巴菲特

  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美国心理学之父 威廉?詹姆士

  卓越不是单一的举动,而是习惯。——古希腊哲学家 亚里士多德

  习性是所谓的第二天性,它会产生坚强的力量。——日本经营之神 松下幸之助

  一个人表现优异,一个人表现平平,他们的差异与才华无关,与行为习惯及基本原则有关。——管理学大师 彼得.杜拉克

  一个新习惯就可以给我们完全陌生的惊喜。——《小王子》作者 圣修伯里

  每天做一些你不愿意做的事,这是一条铁律,能让你的义务化为无痛的习惯。——美国幽默文学作家 马克?吐温

  【延伸阅读】你可能不知道……

  如果懂得时间管理每天正常下班,比每天加班超过3小时,患严重心脏病的风险低了6成!你不玩脸书,要比玩的人多88%念书时间,平均成绩也高了20%!

  如果有运动习惯??你每天运动15分钟,每周持续6天,平均可以多活3年!你每天少看电视1小时,寿命就增加22分钟,效果等同于少抽2支烟!你每天大笑15分钟,能够有效减轻压力,预防感冒!

  【延伸阅读】你应该知道……

  平均只要66天,就能成功培养出一个新习惯!只要花2/3时间,即3天中有2天持续做,就算是习惯!即使面对死亡威胁,却只有1/7的人愿意养成健康的习惯!新年许愿要建立好习惯的人,有88%的人一年后都未能做到!

  资料来源:《欧洲社会心理学刊》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94021f0100zhgr.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02:57 , Processed in 0.07075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